世青节守夜礼在圣母大殿举行,教宗愿意所有青年都参与世界主教会议

2017-04-08 03:04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865

世青节十字架和罗马人民救援之母像游行活动 - RV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将於4月8日晚在罗马圣母大殿主持2017年教区级世青节祈祷守夜礼活动。隔天9日,世青节象徵物交接仪式将在圣伯多禄广场举行,克拉科夫青年将把世青节十字架和罗马人民救援之母像传递给巴拿马青年,为2019年的巴拿马世青节象徵物游行活动拉开帷幕。青年也是2018年10月第15届世界主教会议常规会议的中心,届时与会神长门将探讨“青年、信德与圣召分辨”的议题。在预备这两项盛事的阶段,本次祈祷守夜礼将是教宗与青年的首次聚会。

近日,圣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与世界主教会议秘书处在宗座教会之母公学共同筹办了青年国际论坛,300人参与,主题为:“从克拉科夫到巴拿马,与青年同行的世界主教会议”。梵蒂冈电台就本次论坛的情况采访了世界主教会议副秘书长法比奥·法贝内(Fabio Fabene)主教。他说:

答:论坛上充满了青年对世界主教会议的巨大期待,教宗特别钦定这届世界主教会议以青年为主题。年轻人真的愿意感受到自己是教会,愿意让大家听到他们的声音,愿意真正地踏上世界主教会议的旅途,以他们的临在和参与使教会更加年轻。年轻人不想独自行走,他们愿意与我们一起,与所有在信仰内的成年人、与众信徒、与牧人们一同建设基督的教会,藉着他们的行动更新教会,使之成为面向新一代人的福音宣讲者。

问:我们非常相信教宗有能力给予青年新的能量,并且更新教会的面容。
答:教宗当然愿意透过青年更新教会的面貌,但我们要注意,这其中不仅是那些已经在我们的团体内具有信仰生活的青年。世界主教会议愿意向所有青年开放,一如我们在本届世界主教会议预备文件中所写的,“每个青年都有权得到陪伴,从而在生活和教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问:世界主教会议当然是主教的会议,但也是与青年一起、为了青年的会议。
答:正如您说的,世界主教会议是主教的会议,但本届世界主教会议的特殊之处不仅在於它以青年为主题,更在於它是让青年参与的世界主教会议,他们愿意成为其中的主角!这几天的论坛就是本届世界主教会议旅途中让青年参与的一个例子。之後我们还会找到其它形式,让青年真正地积极参与,成为世界主教会议旅途中的活跃部分,让2018年10月参加会议的神长们听到他们的声音和渴望。

问:4月8日,教区级世青节的祈祷守夜礼将在罗马圣母大殿内举行,意在强调在通往2019年巴拿马世青节道路上圣母的重要性。
答:这次聚会在西方最古老的圣母大殿——罗马圣母大殿内举行,这与世界主教会议有关,因为预备文件把圣母和耶稣的爱徒作为福音的图像。此外,通往巴拿马世青节的道路充满了玛利亚的临在,因为三年的世青节主题都与圣母有关。

编注:世界青年节由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1984年发起,每隔三年举行一次国际级庆典,间隔期间每年举行一次教区级庆祝活动。2017年教区级世青节主题为:“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路一49);2018年的主题为:“玛利亚,不要害怕,因为你在天主前获得了宠幸”(路一30);2019年国际级世青节主题为:“看,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於我吧!”(路一38)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