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相爱|天主是沉默的吗

2022-01-27 06:52   编辑/良友  阅读量:2081

天主是沉默的吗?

Is God Silent?

        

我们能够说天主是沉默的吗?若是真的,你又怎么来解释这种沉默?

   是的,在某种意义上,天主是沉默的,因为祂已经把一切都启示给我们了。祂“在古时”借着先知讲过话,“在末世”则借着祂的儿子(参阅希 1:1-2 ),把祂要说的都告诉我们。圣十字若望说:“基督就象一个无限丰富的矿藏,有各种宝藏的脉络,无论挖多么深,也找不到终点;而且在每一个穴道里面,都会发现财富的新矿脉”(属灵之歌37:4 )。我们需要重新聆听天主在人类历史中讲话的声音。必果没听到天主的话,那可能是心灵的耳朵没有打开。耶稣说,那些人“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参阅玛13:13),就是这个意思,事实上,每个人都能经由耶稣基督,圣神的力量来体验天主。……基督教就是天主的一大作为。从言语的作为进而转化成圣事的作为。

圣事(全部!)如果不是基督在圣神内的作为,那又是什么呢?教会举行洗礼时,是基督在施洗;教会在赦罪时,是基督在赦罪;教会举行感恩祭,是基督在举行:“这是我的身体。”其余也都是如此。所有的圣事都是基督的作为,也是天主在基督内的作为。所以很难说是天主不语,而更应当说是人故意掩盖天主的声音。是的,这种掩盖天主声音的愿望是颇有计划的:许多人想尽办法令天主的声音听不到,只听到人的声音。其实人所能提供的只有世俗的东西,且所提供的这一世俗的东西,也会带来人类全面性的毁灭。这不就是我们这时代的悲情故事吗?(…)

 

但,天主信守祂的盟约。祂在基督身上与人类订了盟约,不能撤消,祂决定人的命运是永生和天国。人会接受天主的爱吗?会承认自己悲惨的错误吗?“黑暗之主”,即“说谎之父”(若8:44),他会不断地诬蔑人子,就如同过去诬蔑约伯(参阅约 1:9等)一样?他不象是会屈服,但他的论据可能会弱一点。可能人类会慢慢变得更恬淡、再度打开耳朵去聆听天主的话,天主已经把他愿意对人说的话,都说过了。这不算是什么丢人的事,人可以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人类也能允许天主带领人走过历史的崎岖道路,这样天主不停地在工作,天主的工作,基本上还是基督的十字架与复活,就是真理和爱的至高表示。这也是天主在圣事和以其他只有祂自己才知道的方式、不停工作的不竭之泉。这工作通过人的心灵、通过人类的历史源远流长。

(John Paul II, Crossing the Threshold of Hope, pp. 106-110)

(摘自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跨越希望的门槛》,106-110页)

译者: 李永刚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