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相爱|赦罪的奇迹

2022-01-11 10:56   编辑/良友  阅读量:2390

耶稣常与我们同在,即使我们有意和故意拒绝祂的爱——当我们像荡子,寻求完全的自主权——不顺从天主和祂的诫命的自由时。祂与我们同在,因为祂无条件爱我们。祂总在我们身旁,准备来营救我们,把我们从撒旦的奴役中解放,让我们从灵性的死亡状态中来到复活的喜悦里。 

比创世本身更伟大的奇迹

每件大罪都是灵魂的灾难,因为实际上,它是灵魂的死亡。靠自己,我们无能力摆脱这种可怕的情况。我们唯一的依靠是救主慈悲。只有靠着天主,“你们的罪虽似朱红,将变成雪一样的洁白;虽红得发紫,仍能变成羊毛一样的皎洁。”(依1:18)

唯有依靠天主的特别干预才可将灵魂还原到其未受污染的状态,摆脱罪恶的暴虐。基督知道人类的弱点以及容易犯罪的倾向。正因如此,祂复活后立刻建立修和圣事,并对宗徒说:“你们领受圣神罢!你们赦免谁的罪,就给谁赦免;你们存留谁的,就给谁存留。”(若20:21-23)。这是罪的解毒剂,是祂建立,为了我们去善用。

修和圣事(由神父在告解室施予)是基督无形的临在,其有形的象征——基督慈爱地等待祂的荡子回头。罪的赦免是“比创世本身更伟大的奇迹”——圣奥斯定观察说。

故此耶稣也对圣女傅天娜说:“要善用这个奇迹,没有必要去很远的地方朝圣,或举行甚么公开仪式——只要带着信德在我代表的脚下,向他告明你的弱点,神圣慈悲的奇迹便将会充分显现。即使灵魂像腐烂的尸体,从人的角度没法弥补,没有一线希望,但在天主眼里却不是这样。救主慈悲的奇迹会把悔改的灵魂恢复至完整的生命。可悲的是那些不去善用天主慈悲奇迹的人!他们将白费力气地呼喊,但为时已晚!”(日记,1448)。 

 

                                                               

克服告解的恐惧

撒旦令我们对告解感到勉强。他先引诱我们犯罪,然后令我们充满毫无根据的恐惧,使我们不愿承认我们的过错。我们隐瞒自己的罪行、掩饰、甚至干脆避免告解。那恶者试图歪曲天主在我们心中的形象,但天主的真实形象在荡子的比喻中显示。父亲对儿子回头是如何反应?“他离得还远的时候,他父亲就看见了他,他动了怜悯的心,跑上前去,扑到他的脖子上,热情地亲吻他。”(路15:20)。当我们真诚和认真地告解时,基督也是如此深受感动和高兴。那么,还有什么理由,去害怕与这位愿意随时赐给每个罪人爱与慈悲的天主见面呢?当我们告解时,我们与基督同在。祂极渴望帮助我们重获圣洁的心:“当你来到告解室时,要明白,在那里等待你的正是我。我虽然隐藏在神父后面,但于你灵魂内工作的是我。在这里,可悲的灵魂遇上天主的慈悲。告诉人灵,只有以信赖的器皿才可从这慈悲之池取得恩宠。若他们充满信赖,我对他们的慷慨亦是无限。我的恩宠倾流给心谦的灵魂,骄傲的却会永远可怜和可悲,因为我的恩宠从他们那里转向心谦的灵魂。”(日记,1602)

 

省察和悔罪

告解前,首先需要省察自己的良心,步骤包括:

— 首先,在坦诚和个人的祈祷中,让基督的真光照亮你。问问自己最重要的问题。你渴望耶稣做你唯一的上主和主人、你的最爱吗?如果你不准备把生命完全交付祂安排,你便不可能了解自己犯罪的主要原因。

— 细想自上次告解后,你有多常犯、犯什么罪。不要忘记知而未行的罪。同时,不要过分集中关注自己,而是要留意基督的爱,祂因你的罪而受极大的苦难。

— 为你的罪表示挚诚的悲痛,明白这已导致耶稣多处受伤。恳求祂的宽恕,立志定改,并采取具体行动来弥补所作的恶行。

每位听告解的神父都以基督的身份 (in persona Christi) 行事。请记住,与我们在告解中相遇的人正是耶稣基督本人。真诚告解激起我们去行动、激励我们去改善自我,这继而让耶稣进入我们心中,让祂能够成就赦罪的奇迹。这是“新的创造”的奇迹——它修复所有于我们内罪所毁的,所导致变形的。

耶稣所渴望的莫过于让我们摆脱邪恶,恢复我们灵魂的喜悦和自由。祂在告解圣事中准备“随时行动”。祂只需我们自由地同意,便可令我们摆脱罪恶,并赐予我们复活的喜悦。所以,犯大罪后,让我们不要拖延办告解。大罪的状态带来极大的破坏——毒害我们的灵性生命和与他人的关系。这才是真正的生态灾难。是引致我们最大的痛苦和悲剧的原因。

因此,让我们在犯下了严重罪过后,不要害怕去告解。耶稣渴望帮助转化我们的心:“我的慈悲沿着罪人一生的路上,追寻他们。当他们归来时,我满心欢喜。我忘记他们给我心痛。我高兴他们回来…… 告诉罪人,我总是等待着他们,我倾听他们为我而跳的心。告诉他们,我在他们的良心困扰里,在他们的失败和痛苦中,在他们生命中的动荡时,在圣教会的声音里,与他们说话。如果他们令我恩宠付诸流水,他们会使我愤怒。我会任由他们,让他们如愿以偿。”(日记,1728)

作者/ 米尔齐斯维夫‧琵奥多乐夫斯基神父(Fr. Mieczysław Piotrowski SChr)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