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相爱|毛特豪森集中营殉道人:真福马塞尔•哥路(1921—1945)

2022-01-10 19:42   编辑/良友  阅读量:2159

.“哥路先生过于天主教了!”1944年3月19日法庭对这位来自法国雷恩的二十三岁工人这样判决。因此,这位已定婚的年轻平信徒,被送往毛特豪森集中营,并于刚好一年后因筋疲力尽而逝世。祖国的人往往将他与圣国柏 (St. Maximilian Kolbe)比较。两位都作出过类似的选择,付出了生命。

一位二十三岁的年轻人值得这样的谴责,(控方)必定对他的品行已经呈上充分证据,因为法院并不是就一两件罪名,或单一的行为谴责马塞尔。谴责针对他的态度、思维方式,这都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虽然他不是重要人物,亦没有什么伟大的成就,但他将为自己争取到另一次判决——于1987年10月4日,真福若望保禄二世正式列他为真福品。  

                                                                                  

儿子与兄弟

马塞尔·哥路 (Marcel Callo) 在1921年12月6日生于一个离开家乡布列塔尼 (Brittany) 贫瘠土地而搬到雷恩市(Rennes) 定居的农民家庭。父亲在化工厂上班。马塞尔有位后来成为神父的哥哥若望 (Jean),和其他七个兄弟姊妹。(一位妹妹出生后不久夭折。)他是一名童子军。十二岁时为帮补家计,到印刷厂当助理。身为童子军,他学会负责任和服务的道理。母亲在家里教他公教道理。从小,她引导他举心向耶稣。当这年轻人下班回家,气愤地抱怨公司里的猥亵笑话,和工友怎样尝试纠正他对男女之事的了解时,母亲会教他念一段简短的奉献圣母经文:“亲爱的圣母,请记念着我是属于您的。把我当作是您所拥有般护佑我。”马塞尔觉得工友的嘲笑比印刷厂的铅矩阵更难承受。当他试图勇敢反抗时,他们辱骂他为“耶稣狂”。他把自己交托于无玷圣母,从那时起她便垂顾他。自此,装备好的他上班时不再害怕或成为嘲笑对象。

马塞尔在教区圣堂参加名为圣体军(Eucharistic Crusade) 的青少年运动。它的座右铭是:“祈祷、领圣体、奉献自己、做好使徒。”到十四岁时,尽管内心挣扎——因加入JOC时他不得不辞去童子军领袖的职务,那是他渐渐喜爱和应付自如的角色——他仍加入公教职工青年会 (Jeunesse Ouvriere Chretienne, JOC)。他知道,自己被召唤在印刷厂作使徒,为此,他需要更稳固的公教培育。所以他晚上学习天主教社会教导,又组织JOC的聚会,很快成为了备受推崇的领袖。印刷厂的工人开始留意到他面对反对和批评的能力、诚实和正直。尽管如此,他仍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年轻人,喜欢在JOC中心筹办工余体育赛事、电影会和舞会。有一次他甚至因建议在追思已亡节到戏院看电影,令教区某些中坚分子反感。人们开始抱怨说当天晚上年轻人应该到圣堂参加亡者弥撒。即使这样,年轻人结果还是去看电影,但电影结束后大家一起在礼仪刚开始前回到圣堂,让所有人都能看到他们没有迟到。

订婚

战争爆发,布列塔尼与其他被第三帝国占领的领土遭受到相同的命运。马塞尔继续活跃于JOC的地下组织。这青年人认为他们像罗马帝国时代,地下墓窟中的早期基督徒。就在那时,二十岁的马塞尔爱上同为JOC成员的玛格丽特·德妮奥 (Marguerite Derniaux)。几个月后,年轻恋人订婚。订婚时他们承诺会为未来的家庭祈祷,每天望弥撒,并尽可能经常领圣体。马塞尔后来透露说,他故意留待二十岁生日才对心仪的对象表白,因为这是人生大事,他必须要待自己充分成熟,作好准备。“我知道我必须要等待真正的爱情。我要先令自己的心完美,才可以将它献给基督为我所选择的人。”——他告诉朋友说道。1943年3月,马塞尔的姐妹之一死于盟军对雷恩的轰炸。他从废墟中露出来的鞋认出她。此后不久,家里遭遇另一次大打击。马塞尔被派到德国强制劳动 (Service du travail obligatoire),去泽拉·梅利斯 (Zella - Mehlis) 的火箭厂工作。整整八天他内心挣扎,想过逃跑和匿藏起来。但最终,他决定他不能把家人置于危险中。“我不是以工人身份去那里,而是传教士。”他告诉亲人。尽管与亲爱的玛格丽特分开令他非常痛苦,他鼓起勇气作出这决定,因为他知道第三帝国的强制劳动营也需要他的使徒工作。在雷恩火车站向未婚妻告别时,他听到她说,他会因殉道而死。他难以置信地回答说:“我永远不会值得这样的荣誉。”但彼此都认为他们永远不会再有机会相见。玛格丽特一直忠于她的未婚夫。她继续活跃于JOC,后来成为一名邮局职员,于1997年去世。

 

移送及监禁

位于图林根州 (Thuringia) 泽拉梅利斯的强制劳动营与监狱差不多。拥挤的营房内,被驱逐的劳工每天工作超过十二小时,配给的食物不足果腹。尽管如此,他们享有比集中营更大的自由。工作后他们可以聚集,又可计划一起的工余时间。

首两个月,马塞尔经历一次深远的危机。他陷入抑郁症,更在信中对未婚妻表达他愤愤不平的悲伤。他失去食欲,并逐渐失去气力。然后,他遇到了一位神父,他愿意在营内找地方安置法国年轻人庆祝弥撒。重建望德后,马塞尔在给玛格丽特的信中写道:“一天基督俯听我。祂告诉我不要向绝望让步,我应该照顾我的工友——我重获喜乐。”营友很快组成了一个紧密的社区。他们围着桌子一起吃微薄的饭菜,一起祈祷,每月望弥撒。马塞尔再次成为领袖,如在雷恩JOC聚会中。巴黎大主教——苏阿特枢机主教 (Cardinal Suhard),甚至给他写了一封信。“谢谢你,”他写道:“为工友们所做的善工。我祝福你的工作,并为你祈祷。”为了不想引起注意,这年轻人尽量审慎行事。但纸包不住火。1944年3月19日,他们以马塞尔·哥路对抗第三帝国的理由逮捕他。这体弱男孩的天主教信仰见证,对强大的极权主义政权来说代表着危险。马塞尔先被送到哥达 (Gotha) 的监狱,然后到福洛森堡 (Flossenburg) 和毛特豪森的集中营。

 最后眼神

哥从哥达的监狱,马塞尔写信给刚晋铎的哥哥。*“幸运的是,祂是从未瞬间离弃我的朋友。祂支持和安慰我。有了祂,你便能承受一切,即使是那些充满折磨、可怕的时候。我很感谢基督。祂标明我该走的路,现在我就在这路上走。”他被逮捕约三个月后,有人偷偷在监狱内为他送最后一次圣体。马塞尔在日记中提到:“7月16日。

领圣体。无比喜乐。”马赛尔于童年时交托生命给圣母,她再次自嘉尔默罗山下来,以神粮,这世上最好的食粮,去强壮她的孩子。

到达毛特豪森集中营后,马塞尔的胃病越来越严重。抑郁症也时有发作。尽管这样,他的营友说他总是耐心地承受一切。他不断提高他人的斗志,并敦促他们带着信德祈祷。

1945 年3月19日凌晨,患上痢疾的马塞尔,已经不能独力上厕所。厕所的构造令变得虚弱的囚犯容易跌下去。马塞尔正是这样。题伯度上校(Colonel Thibodaux) 抱着垂死的他回到营房。后来上校说:“在他眼中看到圣德。我从未见过这样的眼神!”马塞尔·哥路在圣若瑟瞻礼日那天被逮捕。他死于一年后的同一天。他离开尘世,直达天堂。这一天是他的纪念日。 

圣人列品部的决定

这次新的决定与四十年前纳粹德国对他的裁决完全不同。1987年10月4日,于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真福若望保禄二世正式列马塞尔·哥路入真福品。这一次,“过于天主教”不但没有降低他的评价,反而被推崇为今天年轻人的典范。他们也为选择基督而疑虑和担心在生活圈子里被嘲笑,使人联想到属灵上相似的环境——年轻马塞尔工作的雷恩印刷厂。

“马塞尔·哥路提醒我们所有人——教友、隐修士、神父和主教,普世成圣的召叫:古旧的西方世界极度需要这圣德和青春的朝气才可‘宣讲真道,不论顺境逆境。’(第后4:2)”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列真福品感恩祭的讲道中提到。除了马塞尔·哥路,他同时宣布两名意大利平信徒为殉道者——比尔莉娜·莫罗斯妮 (Pierina Morosini) 和安东尼亚·美思娜 (Antonia Mesina)。他接着说:“马塞尔没有立刻达到福音圆满的境界。纵然才华洋溢和充满善意,他必须长期与俗世的精神、自己、以及人与事的重担斗争。但他对恩宠保持完全开放,并逐渐地顺服于天主的带领——直至殉道。他对基督的爱在试练中成熟…… 马塞尔·哥路与天主同在,享永恒喜悦,他是活的证明,基督信仰不会从天堂免除人间。我们在地上为天堂准备,在正义和爱中。当我们爱,我们便有福。”(原文取自罗马观察家报 (L’Osservatore Romano),波兰文版,1987年9-10期)。 马塞尔·哥路一直见证到最终。他最后的眼神——纯洁又美丽,一如他对玛格丽特和基督的爱。

 

作者/丽拉·丹妮乐卡 (Lilla Danilecka) *若望 ·哥路神父(Jean Callo) (于2006年时) 87岁,是法国富热尔 (Fougeres) 赎世基督修女会 (Soeurs du Christ Redempteur) 的神父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