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相爱|我们不要不洁

2022-01-10 19:14   编辑/良友  阅读量:2218

丈夫和我在学生时代于大学的牧民中心认识。在性方面,我们都曾经历尽艰难,但我们也奉献生命给耶稣,渴望遵行祂的道。

 

我们的友谊很快发展成为热恋。可惜的是,我们过往混乱的生活所留下的创伤相当大,我们亦缺乏经验,于是我们便很快就陷入罪过中。但我们从来没有确实同意作不洁的事。我们从没说过——甚至想过:“反正等婚后才有性行为是如此困难,不如让我们像其他人一样不去坚持、放弃挣扎。”我们没有放弃。我们去办告解、领圣体、一起祈祷,并立定决心。当中有成功、亦有失败。最后,我们决定完全停止接吻,但只有在严格的条件下允许其他轻吻。这证实是非常有效。逐渐,我们的痴情发展为真正的爱情。

                                                                           

十三年前我们结婚。从那时起,我们生了四个孩子。期间,我们一直过纯洁的夫妻生活。但天主不断给我们新的挑战。现在我们明白纯洁不仅包括对生命的传递保持开放(不去避孕),还有在爱内成长,互相关怀。如丈夫在一天工作结束后回家,不去帮忙照顾孩子,却只会等妻子侍候,夫妇又能享受什么样的关系?如一方不关心另一方的身心灵需要,他们又会有什么样的关系呢?渐渐地,天主借着恆常告解和灵修,改变人心,激起我们以温柔的行为、一臂之力、一朵鲜花、一次惊喜、或一碟对方最喜欢的菜色等去表示更深的爱。

丈夫和我采用自然家庭计划。但我们现在明白,这是不足够的。我们还需改善自身以及我们与天主的关系,以成为成熟的人。我们渐渐成长为负责任的父母,以及成为彼此的恩赐。

 

我们视本来就是表达婚姻爱情的禁欲期,为学习无私奉献的机会——去令我们的爱情更趋成熟。这样,我们的关系得以保持犹新,不会陷入繁琐的常规中。我们性接触时,对彼此更加专心一致,亦不求甚么回报。我们发觉现在更容易抗拒不断寻求新感受和经验的诱惑。 我们并非再没有困难和诱惑,但婚前为纯洁而挣扎的经验在这方面的帮助很大。

                                                               

我们属于圣家团 (Community of the Holy Family)。它对我们活出成熟的婚姻爱情有很大的帮助,纯洁是当中重要的元素。我们定期与有着相同理想的夫妇和家庭举行聚会。我们从他们的经验中学习,并寻求他们的意见。那里使我们了解个人和夫妇之间的恒常培育多重要,因为当灵性生命增长,我们生活的每一个领域都成长。我们也分享自己的经验——无论与圣家团的人或其他人。过去两年,丈夫也在教区教授婚姻讲座。

 

其实我们真的很快乐。我们衷心祝愿所有青年人和夫妇也一样幸福。

作者/伊娃和彼得 (Eva & Peter)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