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将临期第四主日:一种永不褪色的相遇

2021-12-19 14:26   基督徒默祷  阅读量:5448

路加福音1:39-45 玛利亚就在那几日起身,急速往山区去,到了犹大的一座城。她进了匝加利亚的家,就给依撒伯尔请安。依撒伯尔一听到玛利亚请安,胎儿就在她的腹中欢跃。依撒伯尔遂充满了圣神,大声呼喊说:「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胎儿也是蒙祝福的。吾主的母亲驾临我这里,这是我那里得来的呢?看,你请安的声音一入我耳,胎儿就在我腹中欢喜踊跃。那信了由上主传于她的话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

想象一下,在过去的两千年里,这些描述圣母访亲的寥寥数语如何启发了如此多的艺术家、音乐家和诗人。正如福音书中对圣母领报(在3月25日庆祝)的描述,故事从耶稣受孕开始,九个月后达到高峰。这些文字只给我们一些细节,却足以激起我们对生活和奇迹更深层的创造性想象。 

这想象,并非是为满足我们逃避现实冲动的幻想;并非是在默祷里的图像流中难以控制的任性干扰和场景变换。而是以象征世界为调色板的神圣想象。仔细地、虔诚地关注它们,它们引导我们进入所有形式的现实本质——物质、材料以及最精微的。

上图是16世纪艺术家雅格布·达·蓬托莫(Pontormo)在阅读并沉浸于这一场景后的想象: 

我们读这些故事的方式不像读杂志或看Netflix。我们被它们吸引,因此它们揭示了已经存在的真相,并准备好在我们内心警觉时被触动。通过我们的感官,蓬托莫用颜色、形状和被触摸的直接感觉来诠释这一真理。 

年轻和年长的女人,都怀孕了,她们的内心世界通过她们敏感的拥抱相遇。她们注视着对方的眼睛和灵魂,以对方为中心。她们的照顾者或朋友,一个年轻一个年长,站在她们的日常世界中思考。 

这是一种我们都有过的永不褪色的相遇。它们将永远留在我们独特人生故事的画廊里。我们用一生铭记,充满了绝不会让人失望的承诺和希望。我们当时可能无法相信或理解,但这相遇可以孕育出友谊,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因为它根植于我们存在的根基,并作为我们自我的一部分不断成长。精神想象可以用文字或形象来描绘,却无法完全表达相遇的真善美。在默祷中,我们与这经验合而为一。(作者 文之光神父 本笃会士)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