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教宗周三教理讲授中文全文(内含中文同声视频)

2021-11-15 15:52   小助手直播团队  阅读量:7330

 

关于迦拉达人书信的教理讲授:15.不要让我们被厌倦感占有

翻译:雨滴 海螺 | 配音:王修女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关于迦拉达人书信的教理讲授我们接近了尾声。在圣保禄这封书信里的其它的内容,做反省!因为天主的话语是取之不尽的泉源。在这封书信里,宗徒就如同一位以福传者、神学家和牧者的身份我们讲了话。

 

安提约克雅的圣依纳爵主教有一段很美的表达,当他写道:只有一位老师开口了,他所说的已经做到了。他默默做的事是与父一致的。懂得耶稣话语的人,也能聆听他的沉默。可以这保禄宗徒有能力为天主的静默发声。圣保禄的这席话有助于我们发现耶稣基督在启示内蕴藏的撼动人心的新意。他是一位真正的神学家,他默观到了基督的奥迹,并用他那创造性的智慧传播了它。他面对一个迷失和混乱的团体能够从事他的牧灵使命。他用不同的方法做了这事:他次使用讽刺严厉、温顺的方法,强调宗徒的权威,但同时也没有掩饰自己性格的弱点。在他心里,圣神的能力真实地被挖掘出来:他获得了与复活的基督相遇的经验,用整个生命传播,为服务福音付出了全部的自己,这就是保祿。

 

保禄从未想过带有愤世嫉俗特色的基督信仰。相反地,他捍卫基督带来的自由,也就是基督藉著受难而带来、至今仍感动人心的自由。我们如果想想基督必须遭受的苦难和孤独,更是大为感动。保祿确信自己受到了召叫,只有他能给与回应;他愿意向迦拉达人解释:他们也是被召叫从任何一种奴隶形式下释放自己,去迈向自由,因为要让他们在基督内成为古时恩许的继承人,成为天主的子女,也意识到自由这个概念会带来的危险,而且他没有小看其后果。圣保禄勇敢坦率地向信众重申:自由既不等同于解放,也不会导致任何形式的自负自满。相反,保禄把自由放在爱的庇荫下,并把他一贯性的行动建立在爱德的服务上。这观点据天主圣神放置在生命领域里的履行天主赐给以色列的法律,能阻止我们再次沦为罪过的奴隶。然而,走回头路的诱惑始终存在。圣经里有关基督徒的定义阐明,我们基督徒不是一群走回头路的人不是走回头路的人这是个美好的定义。而诱惑即在于走回头路、以求更大的安全感。在这种情况下,只会回归律法,忽略圣神的新生命。因此,这就是保禄要教导我们的:真正的法律在耶稣所赐的圣神的这个生命中得到满全」。圣神的生命只能在自由中活出:基督徒的自由是极为美好的事。

 

在这教理讲授旅程的结尾,我认为在我们心中都会萌生双重态度。一方面宗徒的教导在我们内产生的满腔热血;使我们感觉被催促著立刻走上自由的道路,跟随圣神前行,总是随从圣神而行事;另一方面,我们意识到自己的局限,因为我们每天亲身体验到顺从圣神、跟随祂的良善行动有多么疲惫。疲倦厌烦的感受会扼杀热忱。我们会感到没有勇气、软弱,有时根据世俗的思想,我们的这种生活方式被排斥。

 

圣奥斯定在建议我们如何应对这情况时,提到了福音中门徒与基督在船上经历暴风雨的事迹。他这样说:《基督的信德在你的心中就好像基督在船上一样。你听到辱骂,你疲惫,你心烦意乱,然而耶稣却在睡觉。你要叫醒基督,摇动你的信德!甚至在你思绪不宁的时候你还能做些事情。摇动你的信德。基督会醒来并和你说话,因此,要唤醒基督,你要相信他对你所说的,这会在你心中产生极大的平静。正如圣奥斯定所说的,在我们困难的时刻就像在船上遇到暴风雨的时刻一样。门徒们是怎么做的呢?在暴风雨中他们叫醒基督,他们叫醒睡着的基督不管怎样,耶稣始终都在,在艰难时刻,我们唯一能做的是叫醒在我们内的基督,祂如同在船上那样熟睡。这正是当做的事。我们必须唤醒在我们心里的基督,唯有这样,我们才能以祂的目光默观一切,因为祂的视野远超过暴风雨。通过祂平静的目光,我们能看到我们自己看不到、而且根本意想不到的景象。

 

走在这条费力却迷人的道路上,圣保禄期勉我们不要厌倦行善,行善不要厌倦,我们必须相信,圣神必定在我们的软弱中给予援助,恩赐我们所需的支持。因此,我们要学习常呼求圣神。有人可能会说:“要怎样祈求天主圣神呢?因为我知道祈求天父时,用天主经;我知道祈求圣母时,用圣母经;我知道祈求耶稣时,用耶稣五伤经文,但是,向圣神祈祷?哪个是向圣神的祈祷经文呢?”向圣神的祈祷是发自肺腑的,必须从你的内心涌出。你应该在艰难时刻说:“圣神,求祢降临!”关键词是:请来,请来。但你应该用自己的语言、自己的话说出。请来,因为我正处于困境,请你,因为我处于迷茫黑暗中;请来,因为我不知道该做什么;请来,因为我就要跌倒了请来请来这就是呼求圣神的属灵的话语。我们要不断地学习祈求天主圣神。我们可以用简单的话日常生活中不同时刻来祈祷。我们可以用装在口袋里的袖珍圣经祈祷还有那在圣神降临节所引用的美丽的祷词,《天主圣神,你降临,从至高的天庭放射你的光明!穷人的慈父,求你降临,恩宠的施主求你降临,心灵的真光求你降临!你是最会慰藉人心的圣神,你是我们衷心欢迎的嘉宾,你是舒适的庇荫……》。请来就这样不断继续,这是非常美好的祈祷。假如你没有能力去祈祷,没有能力找到天主,那祈祷的重点“请你降临”,就像在耶稣升天之后,圣母玛利亚与众门徒在晚餐厅中恳求圣神一样,“圣神,求祢降临”经常这样祈祷,必会对我们有所助益因为著圣神的临在,我们守护自由。我们将是自由的自由的基督徒,不沉迷于消极意义上的过往,不被旧俗所禁锢。基督徒的自由使我们日益成熟,这个祈祷将帮助我们在自由和喜乐中随圣神行走,因为当圣降临时,真正的喜乐就会降临,真正的喜乐。愿上主祝福你谢谢!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