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祈祷的态度 (The Attitude toward Prayer) 

2021-10-07 20:22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4888

(例句)由赤子乳儿的口中,你取得完美的赞颂 《圣咏8:3》《玛窦21:16》

From the lips of children and infants you, Lord, have called forth your praise 《Psalm 8:3》《Matthew 21:16》
    
我不只一次在本栏目上坦承:祈祷是我信仰生活最让我尴尬的短板(没有之一)。由于自己在祈祷时,既“聋“(听不到任何圣言信息)、又”哑”(不会说舌音噫语)且“瞎”(没有神视异象),十足的“三无”信徒。尽管我努力保持祈祷的习惯,但那是纯属“教科书式”- 严格遵守圣经里耶稣的教导,包括“祈祷时要进入内室,关上门,向你在暗中之父祈祷”《玛窦6:8》 等等,中规中矩,波澜不惊。

我也从古圣先贤学到许多祈祷的方法,比如

(一)准备一些必需的物品像蜡烛、圣经或者其他对我来说很有意义的物件。

(二)最好先读一段对我有意义的经文,来开始祷告;

(三)在程序上最好依次是敬拜、赞颂、感恩上主,悔罪、最后再祈求上主的引导或恩赐。

我也深刻理解众人一起同祷的力量 《玛窦18:19-20》,不过对于如下两件事却始终戒慎“恐惧”:

(1)被临时要求“带领祈祷”,我通常不知道如何启齿,因此总是推三阻四,敬谢不敏。

(2)祈祷后的“分享”,既然是“三无”,自然无从分享,只能当“听长”(厅长的谐音),久而久之,对于参加“祈祷会”,就难免抱着去“凑数”的态度,很多时候自己都觉得惭愧。

前两天读到一篇短文,让我对“祈祷时的态度”,和作者一样有很大的震撼。话说美国一位方济各修会的修士麦克贺礼赫(Brother Mike Herlihey)今年七月初有一天走出他实习的教堂,在街头看到几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在玩足球,他一时兴起就加入游戏。休息时小家伙们对他所穿的会士服很好奇,围着问他是不是耶稣。他自我介绍说是麦克修士,耶稣是他的好朋友。一位叫泰伦(Tyrone)的七岁小男孩说,耶稣也是他的好朋友.....他们叽叽喳喳的交流了好一会,孩子们的监护人也好奇地围观,有人开始照相、录影了。

临别时,麦克修士(习惯性地)请泰伦为他祈祷。没想到泰伦就在麦克修士面前屈膝跪下,麦克修士大惊也立刻跪下,就听到泰伦的祷告:亲爱的耶稣,我希望你尽快来看麦克修士和我们,我们会很高兴看见你,并和你一起游戏....  

在麦克修士看来,这些祷词看似童言童语,却非常切合实际(他真的很想看到耶稣)。更让他震惊的是泰伦的“态度”:1. 他似乎训练有素,随时准备好可以跪地祈祷(Ready)2. 他很兴奋(Excited)地帮人祷告,3. 他在公众和陌生人面前毫无畏惧(Fearless)的发声祷告, 这让经常在长上面前腼腆不敢发言的他,顿觉无地自容。

Ready, Excited, Fearless 其实也正是我所严重欠缺的。我要认真向七岁的泰伦学习。

附图一  泰伦跪地为麦克修士祷告照片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