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早期传入中国简介20

2021-09-30 13:24     阅读量:5190

 

二十、南京与韶州的意外骚扰

1、转危为安定居南昌:

利玛窦乘坐的船,必须经过江西省城南昌,在那遇见了一个普通平民的朋友,那位朋友找了一处房子让神父住下。第二天就是圣伯多禄圣保禄瞻礼,举行了弥撒圣祭。

南昌虽不是很大的城市,但由于它的文风高、历代出的官员多而闻名于全国。南昌市民多有教养,风俗淳仆,在这里利玛窦唯一可靠的社会关系,就是南昌遇见的那位叫王继楼的大夫。王大夫的品德和医术,深得总督信任。王医生对利神父非常佩服经常在总督面前和其它机会,都热情的和有意识的向他所有接触的人,宣传利神父的道德和学术在南昌的成功。陆总督对利玛窦早有所闻,一听说外国人来到省城,亲自拜访了利神父。他第一次见到外国人,欧洲人的相貌让他吃惊,但经一段交谈后,更吃惊的是利玛窦竟非常熟悉中国的礼仪和通晓中国的经典,是个中国通。

在南昌利玛窦与两位皇家王爷(建安王、安乐王)交往甚深,这对利神父的工作起了不小的作用。但对买地久居一事,谁也不愿参与这种既有嫌疑又有危险的事情。此时遇见了一位在韶州给教堂帮了不少忙的长官,他虽做了一番努力却无结果。他嘱咐利神父不管哪个长官怎样,就住下。按着这话离开了原处,搬到城外他家附近,结果来访的官员找不到利玛窦很为不快。于是有人造谣说外国人开始做坏事了。百姓发生了恐惧,传到总督那里,总督立即下令彻底调查。他心想,传说的外国人很可能是他见过的利玛窦。他命官兵在叫来外国人时,一定要有礼貌。

房东听说调查外国人吓坏了,立即要赶利神父走,并将他的行李物品扔到外边。正在这时,官兵将利神父叫走了,当然神父也在提心吊胆。刚一进总督府大门,总督已迎上前来,神父行了下跪礼,总督摆手免礼说:我等你好久了。这时神父不安的心砰地落下来。总督接着说:人未至,名先到了,我听说了你的品质和学识,现在我都见到了,从你的举止风度,就可以认出这一点。利神父说:我是什么人,竟受大人如此恩待?由于利神父一再重复这句话,并且每次说时都表现了一种真诚的谦逊和拘谨的精神,总督更加肯定他的品德完全出于内心,而无半点虚假。两人畅谈很久,当听到来到中国种种遭际之后,十分同情。总督问:你准备到哪里去?利神父答:回广东去总督问:为什么不留在这个城市和我住在一起呢?利神父万没想到这样一句话,立即回答:假如总督大人许可,那我就十分高兴了。总督说你已经得到我的许可。利玛窦怀着喜悦和感恩的心情离了总督府。1595年冬季,正式在南昌定居了。

为了表示对总督的感谢,利神父把一只三棱镜送给总督,他不但不收,反到给利玛窦讲了一个故事,作为拒礼的说明:一次一个宗教徒,把一块价值连城的宝石,送给了位有品德的高官,那位官长收下了,但又立即还回去说:这块宝石,只有那真有德行的人才堪承受,所以还给你,这块宝石永远属于你。他嘱咐利玛窦说:你和我都要信守这一道德准则。从这点小事充分证明:中国古老的道德观念,是多么高尚啊!

  1. 韶州的骚乱:

郭静居神父穿上了儒服,并在韶州学习中文,一度平安顺利,但总有那么一伙人想找教堂的麻烦。一天晚上一伙暴徒,酒后闯进教堂,想进屋被拒绝,就开始扔石头仆人将他们赶散,但他们又重组织起来,并和仆人交了手。教堂人少,扺不住他们,郭神父好客气将事情了结了。他将进犯者接到屋内,为他们治伤。第二天歹徒们合议后,向长官告发说教堂打伤了人,他们去了两个衙门口,这两位长官认为:打架在教堂内发生,不能没有原因,上告被置之不理。他们又到第三个衙门口,长官姓董,他曾想要神父的时钟未得,怀恨在心,借机报复,便把教堂两个仆人叫去痛打一顿。钟鸣仁修士到公堂很想为仆人辩护,却不容张口,施以鞭刑后戴上木枷。  

郭静居神父考虑,多次出事,根源是教堂的建筑,于是将教堂拆了,将祈祷移至教友家去,并将所有中国人稀罕的东西收藏起来,但来韶州的几位长官,到教堂来想看看欧洲珍品,而教堂已成废墟,查明原因后,对董长官提出批评,这位长官竟供认不讳,并当众向神父赔了错,并对郭神父大加赞扬。此时统管韶州的兵备道来韶州,仪仗显赫的拜访了郭神父。董长官见此种种,怕因前事丢官并为挽回声誉,主动出告示:宣布教堂人员无罪,命百姓不得再向教堂捣乱。

  1. 徐光启来韶州:

1596年,徐光启来到韶州,一天在街上正在同农民谈论种植,郭静居从那路过,由农民介绍二人相识。郭神父请他到教堂做客,徐光启在教堂内见到利玛窦绘的《万国舆地图》,十分入心。这是徐光启第一次接触西方文化,这一偶然的相遇决定了他的一生。直到1597年,韶州的教务只有郭神父一人支撑。范礼安先是派罗如望来,因他的身体欠佳未能久居,后又派龙华民来做郭神父的助手。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