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教宗教理讲授中文全文(内含中文同声视频)

2021-09-28 10:28   小助手直播团队  阅读量:8993

翻译:雨滴   海螺  |  配音:王修女

 

教宗公开接见:布达佩斯和斯洛伐克的牧灵访问之旅

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今天我愿意跟你们分享:在上周三刚刚结束的、我在布达佩斯和斯洛伐克的牧灵访问,我想用以下的话来做总结:这是一趟热切祈祷的朝圣、一次追根溯源的朝圣,以及满怀希望的朝圣。祈祷,溯源和希望。

 

这次访问的第一站是布达佩斯,为举行国际圣体大会的闭幕弥撒,由于疫情的原因推迟了整整一年。很高兴参加这个庆祝活动。天主的神圣子民,在上主的日子里,聚集在圣体奥迹前,在这里能够持续得到滋养和新生。祭台前的十字圣架拥抱著他们,而他们依循着圣体圣事所指示的同一个方向,也就是谦卑和无私的爱的道路、慷慨和尊重所有人的爱的道路、那洗涤尘俗并引向本质的信仰道路。这信仰持续净化我们,并使我们远离那些可毁灭我们的世俗:那是一种从内在毁灭我们的蛀虫。

 

这次热切祈祷朝圣之旅在斯洛伐克的痛苦圣母节划下句点,在那里,在沙什廷七苦圣母全国朝圣地,大批的子民来参与母亲的节日,这也是国家的宗教节日。这即是我的祈祷之旅,在欧洲的核心地带,使这趟旅途以朝拜天主开始,以民间敬礼结束。祈祷,这是因为天主子民的蒙召就是:朝拜、祈祷、前行、朝圣、补赎,并在其中体会到上主赐给我们的平安和喜乐。我们的生命应该是这样的:朝拜、祈祷、前行、朝圣和补赎。这在欧洲大陆尤为重要,在天主的临在被淡化的地方,我们每天都能看到,天主的临在:被消费主义和单一思想的"蒸汽"所淡化,一种奇怪但真实的东西,这是新旧意识形态混合的结果。这使我们远离与主亲近,与天主亲近。在这种情况下,治愈的答案也来自祈祷、见证和谦卑的爱。以谦卑的爱服务。让我们重拾这个想法:基督徒就是为了服务。

 

而这是我在与天主神圣子民相遇时所看到的。我看到了什么呢?一群忠信的子民,遭受了迫害。同样的事情,我也从我们的犹太兄弟姐妹的脸上看到了, 就是在大屠杀纪念馆。因为没有记忆就没有祈祷。没有记忆就没有祈祷是什么意思呢?当我们祈祷时,我们必须记得自己的生活,记得自己人民,记得在城市那么多陪伴我们的人的生活,考虑到他们的历史。在斯洛伐克的一位年老的主教,在他对我的问候中对我说:“为了躲避迫害我的人,我做了一个电车售票员”。这位主教做的很好:在独裁统治下,在迫害中,他成了一名电车售票员,然后秘密地做了他作为主教的“工作”,没有人知道这一点。这是受迫害,没有记忆就没有祈祷。祈祷,对自己生命的记忆,对自己人民生活的记忆,对自己历史的记忆:记忆并记住。这么做很好,并有助于祈祷。

 

这次朝圣之旅的第二个面向是追本溯源的机会。首先是祈祷,第二是追本溯源,在布达佩斯和布拉迪斯拉发(Bratislava)会见我的主教兄弟们时,我有幸能亲身触摸到这些信仰根源和基督徒生活的感激记忆,生动地展现了信仰见证人的光荣榜样,如红衣主教明森蒂( Mindszenty) 和红衣主教科雷茨 (Korec),如真福帕维尔·彼得·戈伊迪奇(Pavel Peter Gojdič)主教。追本溯源直到我们这个世纪,直到圣兄弟Cirillo e Metodio的神圣福传工作,他们以持续临在陪伴了这一旅程。在普雷绍夫举行拜占庭神圣礼仪中,在光荣十字架庆节上,我感受到这根基的力量。在歌声中,我感受到为信仰所受的苦难而铸就的圣洁忠实子民的心在颤动。

 

我一再坚持这样一个事实,就是这些根基始终生气蓬勃,充满圣神的活泼生命力,因此必须守卫它们:不是作为博物馆文物那样,不是意识形态,不是为了声望和权力的利益,以巩固一种封闭的身份认同。不,这意味着欺骗他们并使他们绝育!Cirillo e Metodio不只是我们所纪念的人物,而是我们效法的榜样,就像老师一样,我们总是从他们那里学习传福音的精神和方法,以及公民的责任——在前往欧洲中心的旅程中,我常常想起欧盟之父,他们有梦想,但不是梦想着欧盟是一个传播时尚意识形态殖民化的机构,不,这不是他们的梦想,这样理解和生活,根基是未来的保证:从这根基希望的枝叶急速增长。我们也有根: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根。我们还记得我们的根吗?对于长辈、祖父母?我们与亲爱的祖父母有联系吗?“可是,他们老了……” 不,不:他们给你汁液,你应该去他们那里,汲取成长和前行的养料。我们不要说:“去吧,去根基上避难”:不,不。“去根基那里,从那里汲取汁液,继续前进。去你要去的地方”。不要忘记这一点。我向你们重复我多次说过的话,那句非常美丽的诗句:“树开花所需的一切皆源自它所埋藏的东西”。你成长的深度在于你与根部结合的程度:你的力量来自那里。如果你切除根部,全部都是新的,新的意识形态,这些不会带给你任何东西,它不会使你成长:你的结局会很糟糕。

 

这次旅程的第三个方面是“希望的朝圣”。祈祷、溯源和希望,这三个特征。在科希策体育场难忘的会面中,我在年轻人眼中看到了很多的希望。这也给了我希望,看到很多、很多年轻夫妇和很多孩子。我想到了我们正在经历的人口的萧条,而这些国家的年轻夫妇和孩子们正在蓬勃发展,这是希望的标记。特别是在大瘟疫时期,对这一节日的庆祝是有力而令人鼓舞的迹象,这也得感谢众多年轻夫妇和他们的孩子的到场。真福亚纳・科莱萨罗娃 (Anna Kolesárová) 的见证是多么有力和具有先知性,她是一位斯洛伐克女孩,她以生命为代价捍卫自己的尊严免受暴力侵害,不幸的是,这一见证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有意义,因为对妇女的暴力是一个无处不在的裂开的伤口。

 

我在很多默默无闻的人身上看到了希望,他们关心和照顾着临人。我想到在布拉迪斯拉仁爱传教女修会的白冷中心,善良的修女们,她们收集社会的废弃物:她们祈祷、服务,祈祷、帮助。他们经常祈祷并提供很多帮助,而不是装模作样。他们是现代文明的英雄。我愿意我们所有人感谢德肋撒修女和这些修女们:一起为所有优秀的修女们鼓鼓掌!这些修女们接纳无家可归者。我想到罗姆人团体,和那些为献身于增进友爱和包容的人。参与罗姆人团体的庆祝活动令人感动:一个带有福音气息的简单聚会。罗姆人是我们的兄弟:我们必须欢迎他们,我们必须像在布拉迪斯拉的慈幼会神父们所做的那样亲近罗姆人。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这希望,这福音的希望,就是我在旅途中所看到的已经实现了,用一个具体的词来形容就是:“一起”。希望永远不会让人失望,希望永远不会使人孤单,而是“同舟共济”。在布达佩斯和斯洛伐克,我们“一起”在天主教会的不同仪式里、“一起”同其他基督徒的弟兄、“一起”和犹太团体的兄弟、“一起”和其他的宗教信徒、以及“一起”和最弱小者。这就是路径,因为未来的希望将是“一起”,而不是独自一个:这是很重要的。

 

在这次旅行结束后,我心中充满了感恩。感谢主教们,感谢民政当局,感谢匈牙利总统和斯洛伐克总统;感谢组织这次活动的所有合作者;感谢众多志愿者;感谢每一个祈祷的人。请再增添一个祈祷,祈求在这次旅途中撒下的种子能结出好的果实,我们为此祈祷。谢谢!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