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教宗教理讲授中文全文(内含中文同声视频)

2021-09-13 08:07   小助手直播团队  阅读量:6360

翻译:海螺   |  配音:王修女

 

 

读经

3:26-29:恭读圣保祿宗徒至迦拉达人书:弟兄们,你们众人都借着对基督耶稣的信仰,成了天主的子女,因为你们凡是领了洗归于基督的,就是穿上了基督:不再分犹太人或希腊人,奴隶或自由人,男人或女人,因为你们众人在基督耶稣内已成了一个。如果你们属于基督,那么,你们就是亚巴郎的后裔,就是按照恩许作承继的人。    

上主的圣言

感谢天主。

 

有关迦拉达书的教理讲授(8):我们是天主的子女

兄弟姐妹们,你们好!

通过圣保禄宗徒至迦拉达人书,让我们继续深化我们的信仰之旅。保禄鼓励那些基督徒,为使他们不要忘记曾向他们宣讲的天主启示的新意。与若望宗徒完全一样,保禄强调,对基督的信仰使我们真正地成为天主的儿女和他的继承人。很多时候,我们忽视这一事实。我们应该常常回忆我们受洗的时刻,那成为天主子女的时刻,为的是更有意识地活出这份恩宠。 

如果我问你们:谁知道自己领洗的日期呢?我想,可能没有太多人举手。但是,受洗的日子正是我们获救的日子,正是我们成为天主子女的日子。现在,谁还不知道自己受洗的日子,就去问你们的代父代母,爸爸妈妈,姑舅,叔婶:我是什么时候领洗的?我是什么时候领洗的?同时,每年纪念这个日子:我们成为天主子女的日子。 你们同意吗?你们会这样做吗? (听众回答:是的), 你们回答是,有些不情愿吗?我们继续……

事实上,一旦在基督内“信仰一到”(迦三25),就创造了一个新的根本性的条件,使我们获得天主子女的身份。保禄在这里提到的父子关系,并非指向那种普通的,就是所有人都是唯一创造者的子女。不,在我们刚刚听到的这段话中,保禄断言信德使我们“在基督内”成为天主的子女:这是新奇之处。 这个 在基督内”产生的差异性。

不只是像所有的男人和女人一样是天主的子女,无论我们信仰哪一种宗教,都是天主的子女。不, “在基督内” 是基督徒的与众不同之处,这个只能通过参与基督的救赎奥迹、并于圣洗圣事内才开始实现,耶稣成为我们的弟兄,透过他的死亡和复活,使我们与天父和好。谁在信德内接受了耶稣,就是借着圣洗圣事“穿上了基督”,获得子女的身份,就像在27节中所表达的那样。

保禄在他的书信中多次提及圣洗圣事。为他来讲,受洗就是以具体的、真实的方式参与耶稣的奥迹。比如在致罗马人书中他甚至说,在圣洗圣事内,我们与基督同死、同被埋葬,为的是与他一同生活。与基督同死同葬,为了能够与他一起生活。这是圣洗圣事的恩宠:就是参与耶稣的死亡与复活。因此,圣洗圣事并不是一种外在的礼节,不是的! 很多人接受洗礼后,在他们心灵深处发生了彻底的改变,他们拥有了一个全新的生命,正是这种新生命使他们转向天主,并称天主为“阿爸”,就是“爸爸”。“父亲” ?不,是“爸爸”。

保禄大胆地宣称:圣洗圣事给予一种全新的身份,这种身份超越种族和宗教层面的差异。他这样解释:不再分犹太人或希腊人;同样在社会层面,不再分奴隶或自由人,不再分男人或女人。 这些教导常常被蜻蜓点水式的方式阅读,而没有把握住它们所具有的革命性的价值。为保禄而言,致书告诉迦拉达人,在基督内“没有犹太人或希腊人”的区别,就等同于在种族宗教层面上一种真正的颠覆。

犹太人,是天主的选民,对于外邦人而言,他们拥有特权,就像在罗马书2章17-20节所说的,(参罗 2,17-20),保禄自己也确认了这一点(参罗 9,4-5)。但是,不要惊奇保禄的这一新教导听起来像异端,“怎么可能都一样呢?我们是不同的!”听起来有点像异端邪说,不是吗?包括第二类平等,即 “自由人”和 “奴隶”之间,也开启了令人震惊的视角。在古代社会,奴隶和自由公民之间的区别是至关重要的。后者享有法律规定的所有权利,而奴隶甚至不被赋予人的尊严。这也发生在今天:世界上有那么多人,数百万的人,他们没有吃饭的权利,没有受教育的权利,没有工作的权利:他们是新的奴隶,他们是那些处于社会边缘的人,他们被所有人剥削。同样,在今天也有奴隶制。让我们稍微思考一下这个问题。我们剥夺了这些人的尊严,他们是奴隶。

同样,在基督里的平等也超越了两性之间的社会差异,建立了男人和女人之间的平等,这在当时是革命性的,今天也需要重申,需要重申这一点。多少次,我们听到对妇女鄙视的表达!多少次,我们听到:“算了吧,妇人之见!”但请注意,男人和女人有同样的尊严,在历史上,包括今天,存在着对女人的奴役:女人没有和男人一样的机遇。我们应该阅读保禄所说的:在基督耶稣内,我们是平等的。

可以看出,保禄断言,在所有受洗者内都存在着深刻的合一,无论他们是什么状况,无论男女,都平等,因为,在基督内的每个人都是一个新的受造物。各种差异在天主子女尊严面前都变得次要,天主以祂的爱实现了真正的和实质性的平等。所有人,透过基督的救赎和我们接受的洗礼,我们都是平等的:都是天主的子女,一样。

兄弟姐妹们,因此,我们蒙召以更积极的方式度一种新的生活,这种新生活是建立在天主子女的身份上的。平等,是因为我们是天主的子女,成为天主的子女,是因为耶稣基督救赎了我们,我们借着洗礼拥有了这种尊严。对我们今天所有人来说,重新发现身为天主儿女的美好是确定性的,我们彼此是兄弟姐妹,因为我们以融入到了救赎我们的基督里。造成分离的差异和冲突在基督徒内不该有安身之地。其中一位宗徒在雅各伯书信中这样说:“要当心差异的态度,这样你们做就不正义了,就是当有人进入会众时(就是弥撒),一个戴着金戒指,他穿得很好:“啊,前边来,前边来!”,让他们坐在首位。然后,如果进来一个可怜的人,衣不蔽体,你看到他很穷,很穷,很穷:“来,来,坐在那里,最后面”。很多时候,我们以无意识的方式制造了这些差异。不,我们是一样的。我们的使命是使全人类团结的召唤变得具体而显明(参阅梵二文献《教会宪章》第一章一节)。一切加剧人与人之间不和的事物,往往导致歧视,所有这些,在天主面前都不再坚固,这要归功于藉著基督实现的救恩,“重要的是信德,它遵循圣神指示的合一道路而工作。我们的责任是果断地走这条平等的道路,而这种平等是由耶稣的救赎所成就的。

谢谢。 你们不要忘记,当你们回到家时,问问:“我是什么时候领洗的呢? 我什么时候领洗的?”要始终牢记那个日子。 而且当日子来到时要庆祝。 谢谢。

 

问候

[我亲切地向讲法语的朝圣者致意。在我们庆祝圣母玛利亚诞辰的日子里,让我们祈求我们的母亲帮助我们重新发现成为天主儿女的美好,并超越差异和冲突,帮助我们像弟兄一样生活。 愿天主祝福你们。]

[我向讲英语的信徒致以亲切的问候。我特别想到那些在接下来的几周重返学校的人。 亲爱的青年人,愿这个学年对你们所有人来说,都能成为一次文化成长和加深友谊纽带的机会。 我向你们和你们的家人祈求基督的智慧和喜乐。  愿天主祝福你们!]

[我向讲德语的朝圣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天,教会邀请我们庆祝玛利亚的诞辰,主的母亲。作为耶稣的兄弟姐妹,玛利亚也是我们的母亲。 让我们与耶稣和玛利亚形成一个家庭吧! 愿荣福贞女保护你们,永远陪伴你们。]

[我向讲葡萄牙语的信友,特别是来到罗马的巴西“Aparecida”圣母团体的朝圣者致以亲切的问候。亲爱的朋友们,在洗礼中,我们因至圣三位一体的名而被祝圣。我们祈求圣宠,使我们能够真正效法耶稣,天主的圣子,在圣神的引导下,为天父的光荣而活出我们领洗时的许诺。谢谢。]

[我问候讲阿拉伯语的信友们。 这几天要返校的你们孩子们、青年们、学生和老师们,愿主帮助你们保持信仰、培育科学,成为更美好未来的主角,在那里人类可以享受和平、兄弟情谊和宁静。 愿主祝福你们,永远保护你们远离一切凶恶!]

[我向所有的波兰人致以诚挚的问候。 我对下一个有福的维辛斯基枢机和依撒伯尔修女的封圣表示喜悦。 愿千喜年的首席主教的精神遗产:“我将一切交托给玛丽”;以及依撒伯尔修女对基督十字架的信心永远成为你们民族的力量。 对维辛斯基枢机,圣若望保祿二世宣读了历史性的话语:他说:“对于伯多禄宗座,如果没有你的信仰,在监狱和苦难面前没有屈服,没有你的英雄式的希望,就不可能有这位波兰教宗。你完全的信赖教会之母”。 愿天主保佑波兰。 愿伟大的圣人及真福支持你们。

 

呼吁

接下来,埃塞俄比亚将于 9 月 11 日庆祝新年。 我向埃塞俄比亚人民,特别是那些遭受持续冲突及其造成的严重人道主义局势的人们致以最诚挚和深情的问候。愿这是一个友爱和团结的时期,能够倾听所有人对和平的渴望。

我向讲意大利语的朝圣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特别是Caserta的至圣痛苦之母玛利亚的成员,以及拿波里的“Nunziatella”军事学校的军官和学生,还有圣心奴仆修女会。 我祝愿你们所有人,这里的朝圣者们,你们参观宗徒的坟墓将增加你们对主的信靠,并使你们在日常生活中成为他的见证人。

最后,像往常一样,我祝福老人、年轻人、病人和新婚夫妇们。 今天我们庆祝童贞玛利亚的诞辰。 这庆节提醒我们,天主忠于他的应许,他愿意通过至圣玛利亚与我们同住:愿你们每个人都喜乐地迎接他的平安、喜乐!

我由衷的祝福你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