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早期传入中国简介5

2021-08-07 18:35     阅读量:5699

五、三位主教来华

孟高维诺1305年1月8日的信,是由多玛斯托连提诺方济各会士带回意大利的。他在宗座会议上,面向教宗及全体高级教士以演讲的形式做汇报,详尽报告了天主的事业在东方发展的情况。教宗及与会者听了皆大欢喜。格来孟五世教宗立即决定两件事:一是提升孟氏为北京总主教,二是命令方济各总会长,选拔七位德才兼备的司铎,先祝圣他们为主教后,打发他们去中国,祝圣孟氏为主教。让他们辅助孟氏开展教务。七位主教一起上路,其中三位因途中劳累,食物缺乏,死于印度途中,另一位返回意大利。其他三位1308年抵达北京,他们是:哲拉德、裴来格林和安德肋伯尔日亚。一切照教宗命令办理,孟高维诺升任东方全境主教,他是中国第一任主教,统管东方教务。
福建泉州,古代称刺桐,濒临东海,是我国开发最早的大商埠,商业十分发达,那里聂派教徒很多,天主教开创也很早。孟氏得知那里的教友很多,开教的传教士一定是从海路来的。有亚尔默尼亚的一位贵妇人住在泉州多年,她在当地建造一座有相当规模的大教堂。孟主教最先派哲拉德主教去那里主持教务。这位贵妇人死前将全部教产交给了哲拉德主教,但哲主教不久就死了,继他的是裴来格林主教,1322年裴也死了。这时安德肋已来泉州在城郊一带传教,孟派他主持泉州教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