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奥思定的祈祷4-6

2021-07-20 08:27     阅读量:6888

圣奥斯定的祈祷

4--6

 

陈君  

 

 

4

    从何时说起呢,从他的开始吧,他不知道从哪里来到这个世界,进入到这个综观去看生、老、病、死的生活中。天主借着父母创造了他,也借着父母养育了他。他开始露出婴孩的笑脸,先是睡着笑,接着醒时也会笑。慢慢想要表达自己的意愿,指手划脚补足语言的欠缺。而现在的奥斯定已是不惑之年,已为一位教会的主教,他有些好奇,幼时以前的那段时间,他在哪里呢?更令他惊奇的是天主却是永远生活着, 在他没有丝毫的死亡,足以见证,他是活人的天主。在世纪之前,他便存在着。他是万物的创造者,在他身上存在着生生不息的根源,一切变与不变的缘由。

 

    奥斯定结论人这样一个生命,一定来自于造物主的创造。他理解天主:“你是至高无上、永恒不变的; 在你,从不会有过去的今天,而在你之中今天则悄然而逝,因为这一切都在你掌持之中,除非你把持它们,便没有今古。'你的年岁终无穷尽'(咏101: 28),你的年岁永远是现在: 我们和我们祖先的多少岁月已在你的今天之中过去了,过去的岁月从你的今天得到久暂的尺度,将来的岁月也将随此前规而去。'你却永不变易'(同上。):明天和将来的一切,昨天和过去的一切,为你是今天将做,今天已做。”(引奥斯定,《忏悔录》卷一,6

 

在学习的道路上,是否可以少走弯路呢? 很多的知识是可以在经典中学到的,奥斯定愿用幼年所获得的知识,用说话、用书写、用阅读、用计算为天主服务。

 

如婴孩的微笑,

永远挂在你的额头,

美丽的的蝴蝶永远不会飞进暮霭,

豪迈的胸怀关景光彩,

随着自己的心志闯荡天涯,

上帝为你戴上桂冠。

 

5

    奥斯定向天主说到一个现象,人们常常守着通行的有关文字的规律,却忽视天主永恒的规律。比如一个通晓读音规则的人,违反文法,比违反天主的命令而仇视别人更为不快。没想到天主永恒不废的法律对违反者撒下惩罚性的愚昧,当一个人,在群众中,怀着怨毒攻击仇人,小心翼翼不要失口说出inter omines",但内心的怒火却把他从人群中剔出去。

 

    对于他的童年,奥斯定献上了感恩的祈祷:“主、万有最完备最美善的创造者和主持者,我们的天主, 即使你要我只是一个儿童,我也感谢你。 因为这时我存在,我有生命,我有感觉,我知道保持自身的完整,这是我来自你的深沉神秘的纯一性的迹象;我心力控制我全部思想行动,在我微弱的知觉上,在对琐细事物的意识上,我欣然得到真理。我不愿受欺骗,我有良好的记忆力,我学会了说话,我感受友谊的抚慰,我逃避痛苦、耻辱、愚昧。 这样一个生灵上,哪一点不是可惊奇、可赞叹的呢? 但这一切都是我天主的恩赐,不是我给我自己的;并且这一切都是良好的,这一切就是我。造我者本身原是美善,也是我的美善,我用我童年的一切优长来歌颂他。”(引奥斯定, 《忏悔录》卷一,20

 

良心的名字叫美善,

它赋予真实情感,

依赖上主不失言,

普通朋友也这般,

纯情实意才无私显现,

你的心室亮一片,

寄托知音美好的祝愿,

铲除邪恶留珍言,

水晶般的心窝,

天阔地圆。

6

    奥斯定解释为什么要回忆以往,不是流连过去,而是为了爱天主。回忆往昔,他满腔辛酸,追溯那最险恶的经历,更感受到天主的慈爱,感受到天主爱的甜蜜,这种甜蜜不是诱人的欺骗,而是幸福可靠的爱的甘饴。

 

    如果追究一下犯罪的原因,一般以为是为了追求或害怕丧失次要的美好事物而犯罪。 这些东西的确有其美丽之处,但同美好的至善比较,就显得微贱不足以道了。得到世间这些事物能使人快心,但绝不像获得创造万有的天主,所体会到的内在的喜乐。原来骄傲模仿伟大,独有天主凌驾一切之上,产生宇宙的伟大创举。有谁对天主不佩服的五体投地,并仰望上空发自内心至威至荣至美至高的赞美!天主以全神全能全知的神速呈现出万物成功的造就,而赐给人类可靠的平安和幸福的源泉。 除了在天主左右,哪里有可靠的安全?

 

    谁想到自己的软弱无能,敢把纯洁归功于自己的努力,敢少爱天主一些,他的不害病或没害这样的重病,也应归功于这位良医。 奥斯定承认他的罪恶所以烟消云散,都出于天主的恩赐与慈爱,而他所以不犯,也是出于天主的恩赐。

 

人受屈辱别忧怨

受点挫折志更坚

如受嫉妒不恼烦

嫉妒使人更催勉

如受伤害要忍耐

伤害为人鼓风帆

使你毅然跃峰巅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