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三连载三十六

2021-07-17 15:21     阅读量:4968

 

病人傅油的圣事

308 问 病人傅油圣事是什么?

答 是吾主耶稣亲定的圣事,为赋圣宠予病人,亦为减轻其“神形”困苦。

(雅5:14-15你们中间有患病的吗?他该请教会的长老们来;他们该为他祈祷,因主的名给他傅油:出于信德的祈祷,必救那病人,主必使他起来;并且如果他犯了罪,也必得蒙赦免。)

病人傅油圣事是耶稣亲自建立,由圣雅各伯所颁布的圣事。由于很多人在临终时才要求领受,所以被人误解为临终将死所领受的,令一些不懂此圣事道理的教友心生恐惧。

每年圣周四,主教就会祝圣三种圣油:为慕道者的圣洗圣油、为新领洗者和领坚振者的坚振(圣化)圣油、为减轻病人痛苦的病人圣油。傅油是一种标记:教友藉着洗礼,参与基督的逾越奥迹,与基督同死、同葬、同复生;又分享基督的君王、先知和司祭的圣职。教友藉着坚振圣事,领受圣神的神性傅油。圣洗圣油也有驱魔的效力,使候洗者藉傅油得到坚强,在接受洗礼前先接受抗拒魔鬼和罪恶的力量。常用的油是橄榄油,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用其它植物油。不过,坚振圣油要混以香液或其它香料。在必要时,神父也可以按教会的礼规祝圣病人圣油。

只有主教和神父有施行此圣事的神权。病人傅油是用病人圣油傅抹病人,并诵念礼仪经文:藉此神圣的傅油,并赖天主的无限仁慈。愿祂以圣神的恩宠助佑你,赦免你的罪,拯救你,并减轻你的病苦。教会希望藉傅油圣事,将重病的人托付给受难和光荣的基督,并求祂赐予病人安慰和拯救。(《天主教法典》998条)一般是由司铎亲手傅抹病人的额头和双手即可,并在傅油前为病人覆手,以教会的名义为病人祈祷。

 

309 问 怎么样的人该领病人傅油圣事?

答 凡开了明悟的男女教友,得了重病或有死的危险,都该领病人傅油圣事;年老力衰的人,虽无重病,也可以领病人傅油圣事。

人生在世,难免遭受种种的考验,其中最大的莫过于疾病和痛苦。在疾病中,人体验到自己能力的有限和渺小,而任何疾病都使人会想到死亡。疾病能够带给人痛苦,也能够让人看到生命的意义,去追求天主。

领受病人傅油圣事要符合以下几点:1、领了圣洗圣事;2、活人;3、有识别能力的人;4、因病或年老体弱而有死亡危险的人;5、愿意领受圣事的人;6、灵魂有宠爱的人。此圣事是可以多次领受的,并且只能由司铎来施行。教宗方济各说:每个65岁的老年人,都可以领受此圣事。

 

310 问 病人傅油圣事有什么益处?

答 增加宠爱,赦免小罪,若有忘了的,或因重病不能告的大罪,只要有下等痛悔,领病人傅油圣事也能赦;且能使人忍耐病苦,得善终,有时候也赏人病好。

(雅5:14-15)

此圣事的神效是为病人身心灵提供良药,不仅获得内心的平安,也能得到灵魂的洁净,祈求天主减轻病人的痛苦,有力量忍受一切痛苦,并抗拒邪恶,甚至有时天主恩赐身体恢复健康的恩宠。不是每个人都会恢复健康,即使恢复健康也不是奇迹一样,而是自然方式的康复。至于赦免罪过,并不是所求的主要恩惠,而是假使病人有罪时,就会获得赦免。如果病人不省人事,只要昏迷前发了下等痛悔,藉傅油圣事的神效,也能赦免各种大小罪过,并赦免部分暂罚。在为病人傅油时,也要劝导他们自愿地背负十字架,结合于基督的苦难,像教会一样为所有的人忍受苦难,并在基督的十字架上得到圣化。

 

311 问 该怎么样预备领病人傅油圣事?

答 平日就该常求天主赏赐这个大恩;到病重的时候,及早请神父,先办妥当神工,领临终圣体,然后领终傅。

在遇到病人有死亡危险时,要首先告知神父,为病人施行傅油圣事,送临终圣体——天路行粮。同时,要邀请家人和教友为病人祈祷、唱圣歌和聆听圣经,劝勉和提醒病人依靠天主,痛悔自己一生的罪过,发上等痛悔或下等痛悔,恳求天主的仁慈怜悯。圣像、圣牌、圣水、圣蜡等,也能够有助于病人思慕天主,抵抗邪恶的诱惑。

 

312 问 平常终傅完了,圣教会还赏赐病人什么恩典?

答 还颁发临终大赦。

人在临终时特别需要天主的恩宠助佑,才能有力量抵抗自身软弱和邪恶的攻击。对于人来说,死亡是人最后得救的机会,因此,圣教会给予司铎为临终者罪过赦免的很多特权。在傅油圣事中,为临终病人颁赐大赦的恩典,也是慈母圣教会践行基督教导,行使基督所委托赦罪权柄的体现。“我现在以宗座所授之权,给你全大赦,并赦免你的一切罪过,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阿们。”

 

神品圣事(圣秩圣事)

313 问 神品是什么?

答 是吾主耶稣亲定的圣事,为赋予圣事之神权,并给予圣宠,使其善行圣事。

(路22:19-20你们应行此礼,为纪念我;

弟前4:14-15不要疏忽你心内的神恩,即从前因预言,藉长老团的覆手赐予你的神恩。你要专心做这些事,全神贯注在这些事上,为使众人看出你的进步。)

圣秩圣事过去惯称神品圣事,是基督亲自建立的,藉主教的覆手及特定的礼仪经文,赋予领受者神权和圣宠后,被称为圣职人员或神职人员。圣秩圣事是服务共融的圣事,目的就是为教会的共融服务,直接受惠的是别人,而领受圣秩圣事的人是要通过实践对别人的服务而获得本圣事的神益。圣职人员受命以天主圣言和圣宠,代表基督治理教会,分施基督的救世恩宠。藉着圣秩圣事,获得的是一种圣神的恩典,为使人执行只能来自基督,并必须经过教会而获得的神权;并且基督托付给宗徒的使命,在教会内持续进行,直到世界的终结。

圣秩圣事的特有圣宠,是使人肖似基督,像祂一样地作为司祭、导师和牧人。对主教来说,特别是刚毅的恩宠,以勇毅、明智,像慈父善牧一样引导和护守教会,以不求任何报酬的爱,照顾所有人,特别关心贫穷、患病和有需要的人。对司铎来说,要宣布天国的福音,为圣言服务,举行弥撒圣祭,以重生的洗礼复兴天主的子民,带领天主子民奔赴天国。对执事来说,赋予他们特别的圣宠力量,使他们能在与主教和司铎团的共融下,为天主的子民进行礼仪、讲道和爱德上的服务工作。

 

314 问 神品有几样?

答 有执事“前称六品修士”与司祭两样。

圣秩等级分为:主教、司铎及执事。1972年,教宗保禄六世发布自动手谕《某些职务》,将剪发礼取消,领受执事者才属于圣职人员。守门和驱魔等小品废除,只保留读经职和辅祭职,教友也能领受。

 

315 问 司祭分几等?

答 分两等:一等是主教,一等是司铎。

圣多玛斯说:“只有基督是真司祭,其他司祭不过是祂的代表。”整个教友团体是一个司祭的团体,依照各自的圣召分享基督是司祭、先知和君王的使命。只有主教和司铎才是真正的司祭,执事不过是协助他们,为他们服务。公务司祭职,是为普通司祭职服务的。公务司祭职代表元首基督,是说基督真的临在被祝圣了的神职人员身上,并不免去神职人员的人性软弱。

司铎由于领受了圣秩圣事,肖似真司祭基督,具有以其代表基督的能力而行动的职权。司祭本身人性的软弱,并不能影响所施行圣事的效果,却会有损于福传事业的效果。当他们在向天主献上教会的祈祷,特别在举行弥撒时,是以整个教会的名义来履行他们的职责。

 

316 问 司铎有什么权柄?

答 最大的权柄,就是在弥撒中成圣体,祭献天主;在告解的时候,赦人的罪。

(路22:19-20;若20:21-23你们领受圣神吧!你们赦免谁的罪,就给谁赦免。)

凡是领受了圣秩的人,必同时获得四种效果:

  1. 增加宠爱,增加超性之德及圣神七恩。圣秩圣事是义人的圣事,灵魂上必须有宠爱才可领受。
  2. 赋予圣事的本圣宠,使领受者有能力善尽圣秩的职务。
  3. 赋予神印,与圣洗、坚振的神印有同等功效,也只能领一次。
  4. 赋予神权,使领受圣秩圣事的人能够有施行圣事的神权。

圣秩圣事的傅油礼所使用的是坚振圣油,是在举行圣秩圣事时傅在司铎的手掌或新主教的额头上。

执事协助主教和司铎举行圣事、颂唱福音、施行圣洗圣事、弥撒中讲道、送圣体、证婚、送病人圣体、明供圣体、圣体降福、主持葬礼、送临终圣体、祝福圣物、祝福房屋车辆场地等。作为司铎,在主教的授权下,能举行弥撒圣祭、听告解等六件圣事,以及圣仪,唯独不能施行圣秩圣事。主教拥有圆满的圣事权,能施行任何圣事和圣仪,尤其是圣秩圣事,并能授权司铎、执事和教友权柄,来协助教会服务教友。

“主教除非首先确证有教宗之任命状外,不准祝圣他人为主教。”“所有晋铎或升执事的人,应由本人自己的主教祝圣,或持有该主教晋秩委托书者。”晋升圣秩应在弥撒的隆重礼仪中举行,“应邀请圣职人员及其他教友,务使众多的人前往参加典礼。”(《天主教法典》1013,1015,1011条。)

司铎的职务原本是与主教的圣秩相连接的,因而分享基督亲身建设、圣化、治理圣教会的职权。司铎的神圣职务特别表现在举行圣体圣事时,代表基督,宣布基督的奥迹,把教友的祈祷和基督的祭献联合起来。司铎只能在与主教直属和共融中,才能执行他们的职权,成为主教的合作者,承担主教一部分任务和烦劳,并日夜操心执行。

 

317 问 什么样的人,可以领圣秩圣事

答 有善表美名,有天主圣召,又没有法定阻碍的人,才可以领圣秩圣事。

(若15:16不是你们拣选了我,而是我拣选了你们。)

圣秩圣事候选人,应具备下列条件才能合法地领受:

1.领过圣洗、坚振、读经职、辅祭职的男性教友。天主教西方拉丁礼,要求神职人员宣发独身和服从的圣愿。

2.接受过圣教会的神哲学系统培育,具有成为圣职人员服务教会的基本人性和灵性素养。另外,要对当信的教义全信无疑,以言以行表现完备的信德,来接近天主。

3.经过候选人的合法长上的评估,没有身体和心理亏格和法律的限制,认为具备应有的基本才德。主教要有教宗的任命,司铎和执事要有本人所属教区和修会长上的同意,绝对禁止祝圣无归属教区或修会团体的圣职人员。

4.领受圣秩者应享有自由,自愿申请领受圣秩圣事,为服侍天主和圣教会的牧灵福传工作,不能受到任何形式的胁迫。

5.年满23岁者才可领受“临时”执事圣秩,就是有意晋升司铎的人。年满25岁者,没有妻子,可以领受终身执事圣秩。年满35岁者,有妻子,则需要妻子同意,才能成为终身执事。年满25岁者,才可晋升司铎。年满35岁者才可晋升主教。(《天主教法典》265条,1025-1051条)

 

318 问 教友对于主教、神父和执事有什么本分?

答 该尊敬、该听命,又该按自己的力量保障、相帮。

(德7:31你当全心敬畏上主,并尊敬祂的司祭;

路10:16听你们的,就是听我;拒绝你们的,就是拒绝我;拒绝我的,就是拒绝那派遣我的。)

圣职人员是天主派遣来为教友服务的,为分施基督的恩宠于教友,并在教友的信仰生活中指点迷津。基督在圣事礼仪中,临在司铎身上,向人传递救恩的讯息。教友要尊敬他们,就如同尊敬基督一样,因为他们代基督的权柄来为教友服务的。圣职人员的成圣,没有特别要做的,只要善尽己职,为圣教会好好服务就够了。作为教友,要对圣职人员保持尊重和关心,并在生活中尽力帮助他们更好地为圣教会服务。当他们软弱跌倒、烦恼无助时,要理解和鼓励他们,为他们祈祷、守斋,祈求天主帮助祂所拣选的仆人。当有人攻击和陷害圣职人员时,要尽力保护他们,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支持。

 

319 问 儿童有圣召,父母该怎样?

答 该当勉励相帮他们,万不可阻挠儿童随天主的圣召。

由于天主可以召叫任何人为祂服务,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对天主的计划开放,而且要在祈祷中理解它。家庭和整个基督宗教团体,也都应该为圣召热切祈祷,尤其是为成为圣职人员和修会人士的圣召祈祷,好能有更多人服务天主子民。作为基督徒的父母,不可为了现世的利益得失,而阻挠孩子追随天主圣召的道路。孩子回应天主的召叫,才是对孩子最大的祝福,也是作为基督徒父母最大的荣耀。同样,那些鼓励孩子回应天主的圣召,走修道之路的基督徒父母,是值得称赞的,也会得到教会的照顾和教友的爱戴。

 

要理问答释义电子版索取微信:yasongwentan7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