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三连载三十二

2021-07-15 10:42     阅读量:6874

 

 

圣洗圣事

216 问 件圣事是最要紧的?

答 圣洗圣事是最要紧的,因为不领洗不能领别的圣事。

(若3:5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人除非由水和圣神而生,不能进天主的国

16:16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但不信的必被判罪。

圣洗圣事是基督徒生活的基础,是通入属灵生活的走廊,也是领受其它圣事的必经之路。圣洗圣事将我们从罪恶中解救出来,成为天主的子女,基督奥体的肢体,加入圣教会并分担教会的使命。圣洗圣事如同七件圣事的根基,而圣体圣事则是七件圣事的核心,是“圣事中的圣事”。圣洗、坚振和圣体圣事,是基督徒的入门圣事。

我们接受圣洗圣事之后,就成为天主的子女,称呼天主为“父”。天主子女的生命就是像耶稣那样生活,承受苦难,天主的德能就能在我们内发挥救赎的功效。靠着圣洗圣事的力量,我们能在永恒天国中活出祂的生命。

 

217 问 圣洗是什么?

答 是吾主耶稣亲定的圣事,为消灭愿奉教人的原本诸罪,并赦其当受之罚,能成天主及圣教会的义子,也能领其余的圣事。(《天主教法典849条

(玛28:18-20“天上地下的一切权柄都交给了我,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教训他们遵守我所吩咐你们的一切”

2:38伯多禄说:“你们悔改吧!你们每人要以耶稣基督的名字受洗,好赦免你们的罪过,并领受圣神的恩惠”

6:3-7我们是受过洗归于基督耶稣的人,我们藉着洗礼已归于死亡与祂同葬了,为的是我们也怎样在新生活中度生,好叫我们不再作罪恶的奴隶。

在圣洗的礼仪中,主要有“洗”的意义:有浸入水中象征埋葬的意义,意味着与耶稣一起同死同复活;或者说藉着水和圣神而重生,成为一个“新人”。耶稣亲定,圣神的运作,按着教会的礼仪举行,得以赦免领受圣洗者的原罪和本罪,使其成为天主的子女,能够分享其它圣事的恩效。

圣洗是信德的圣事,是进入信德生活的门户。为领圣洗圣事,只需要一个信德的开端,而后的信德生活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成年人的信德由自己宣认,而婴幼儿则有监护人代为宣认,也需要代父母来扶助信德的成长。圣洗圣事使人有了司祭、君王和先知的三重身份:以生活中的十字架来祭献,做自己的君王管理自己归向天主,如先知一样坚信和宣扬天主的救赎承诺。圣洗圣事的“神印”,使人从此隶属于基督。

为信德而舍生致命的人领受的是“血洗”,而慕道者生前切望领受圣洗圣事,痛悔罪过并虔诚爱主爱人,领受的是“愿洗”,都有圣洗圣事的效果。至于未受洗而去世的婴儿,教会寄望于仁慈的天主。

 

218 问 什么人算是望教的人?

答 凡人真心愿意奉教,弃绝异端,学习要理,就算望教的人。

望教人,顾名思义就是盼望加入教会的人,今日多称为“慕道者”,就是渴慕耶稣真道的人。慕道者是真心愿意认识道路、真理和生命的耶稣,放下与此相违背的生活方式,藉着教会团体的带领和接纳,准备自己领受耶稣拯救的恩典。

219 问 望教的人,也该守圣教会的规矩么?

答 虽然没有严重的本分,到底也该学习遵守。

望教者在领受入门圣事之前,就需要藉着学习圣教会的道理,逐渐调整自己原本的生活,为更适应基督徒的身份。在经过了更妥善的准备之后,就能够更丰富地领受入门圣事的恩典。圣教会的规矩是为了让基督徒更好地善度信仰生活的,而慕道者正是为了选择这样的生活而选择准备加入教会团体的。

 

220 问 领洗的时候,应该发痛悔么?

答 若有本身自犯的罪,必该发痛悔;否则领洗只得神印,不得赦罪的恩典。

领洗赦免领受者的原罪和本罪,原罪是原祖父母藉着生育遗留给人的,不需要痛悔,而本罪则是自己选择拒绝天主的言行,需要痛悔己罪。如果不能记起所有过往的罪过,至少要有请求天主赦免其它想不起来和意识不到的罪过的意向。当我们为过往的罪过而痛悔时,就是我们选择基督徒新生活的开始。

 

221 问 奉教人的孩子几时该领洗?

答 越早越好;即使没有病,也不可过八天。

(《天主教法典867:应于婴儿诞生后数星期内领洗。

为孩子来说,早点接受圣洗圣事成为天主的儿女,获得天主的恩宠助佑,实在是给孩子最大的祝福。基督徒父母千万不要以“尊重孩子自由”为借口,拒绝让孩子从小认识天主。天主将孩子赐予父母作为礼物,父母也要将孩子带到天主前,蒙受天主的赐福。领洗只是信仰的一个正式开端,为父母来说,让孩子从小认识天主是最重要的教育,因为孩子热心恭敬天主会是家庭的财富,也会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

为婴儿付洗至少要征得一位合法监护人的同意,并且能够保证婴儿以后得到信仰的培育。如果婴儿的成长阶段不能得到任何的信仰培育,则不可为其付洗。如果婴儿处于死亡危险中,在确保妥当的情况下,则尽可能为其授洗。

 

222 问 谁可以给人付洗呢?

答 付洗本是神父的职分,但在要紧的时候,不论男女老幼,教友外教,只要遵守付洗的规矩,都可给人付洗。

圣洗圣事的职权施行人是主教、神父和执事,特殊情况下教友,甚至任何有正确意向的人,都能按着教会的要求为人施行。正确的意向是要有教会给人施行圣洗圣事所应当有的心意,并用“纯净的水”,因天主圣父、圣子、圣神之名给人施行。教会这样做,是因为天主愿意所有的人得救,而且教会相信圣洗圣事为得救是必要的方法。

 

223 问 给人付洗,有什么规矩?

答 先起一个圣名,然后在额上倒水,同时念:“(圣名),我洗尔,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或者“(圣名),我现在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你授洗。

(宗8:36-39;玛28:18-20

圣教会准许的付洗方式有两种:浸水式和倒水式,不许用洒水式。(《天主教法典》854条)在为人付洗时,紧急情况所用的也必须是“水”,也可用圣水,让水接触人的身体,并在身体上流动才有效。神职人员为人在礼仪中付洗时,要在礼仪中祝福领洗用的圣水。在额上倒水时,倒水三次,诵念的领洗经文与倒水的动作最好同步进行。如果是采用浸水式领洗,要将受洗者全身或仅头部浸入水中并同时诵念经文。诵念领洗经文者与倒水者,必须是同一个人才有效。诵念领洗经文要口里发声的念,最好大声诵念,不可默念。

领洗的经文中应把五种观念表达出来:1,付洗者(我);2,领洗者(你);3,付洗的动作(洗);4,一个天主;5,一个天主有三位。对于天主圣三的名字,要一个一个地说出来。

 

224 问 领洗的时候,为什么请代父代母?

答 为指教领洗的人,好尽教友的本分。

(《天主教法典872-873条

领洗人要有一位代父或代母,或者有一位代父也有一位代母,为协助领洗的成年人度基督徒的信仰生活;对婴儿领洗,代父代母要与父母一起带婴儿领洗,以后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引领其过一个虔诚的基督徒生活,并为孩子的成长而祈祷。在他们的信仰生活遇到苦难时,代父母要去帮助他们信靠天主,与他们分享信仰的经验。

 

225 问 该请什么人做代父代母?

答 该请一个明白圣教道理,热心守教规的教友。

(《天主教法典874条

代父母是由领洗人或婴儿父母,或堂区主任司铎或施洗人指定的教友,并且代父母本人应表示努力做好此职责的意愿。代父母的年龄应年满十六岁,天主教徒,已领坚振圣事,有虔诚的信仰生活,也不是领洗人的父母。在特殊状况下付洗时,如果没有代父代母,至少有一人在场作证。

 

226 问 领洗的时候,什么人彼此结神亲?

答 付洗的、同领洗的,代父、代母同他的代子代女神亲;故此有婚配的阻挡。

在旧《法典》中,有此神亲的婚配阻挡,而1983年的新《天主教法典》取消了此限制。这是教会法律的规定,而不是天主的诫命,所以教会法律可以予以取消。

 

227 问 领过洗的人有什么本分?

答 该全信圣教会的道理,又当遵守圣教会的规矩。

领受圣洗圣事的人,就成为教会中的一员,要相信圣教会的道理,并遵守圣教会为帮助人得救制定的各项规矩;也成为一名基督徒,要效法救主基督,勇敢背负十字架;也成为天主的子女,要时刻意识到自己的身份,以天主的教导作为核心价值观,做天主所喜悦的事情;也成为世界的光和地上的盐,在日常生活中,为信仰作见证;也成为家庭和社会中蒙福的一员,为家庭和睦与社会和谐做出一个基督徒的榜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