盎博罗削的礼仪著作:《论圣事》卷三(附音频)

2021-05-29 21:35   纳爵之盾  阅读量:5263

 

1. 昨天我们谈论水池,从外观上看,它类似一座坟墓。相信圣父、圣子和圣神的我们受到迎接,并浸入水中,然后从水中出来,也就是说,我们得以复活。你被傅油,就是在你的头上洒圣油。为什么洒在头上?撒罗满说:“因为头是智慧的宝座。[1]没有恩宠的智慧毫无效果,当智慧拥有恩宠后,它的效果才开始趋向圆满,这被称为“重生”。

 

2. 复活是什么?《宗徒大事录》记载了有关《圣咏》第二首的章节:“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了你。[2]这看似与复活相关。圣伯多禄在《宗徒大事录》中解释到:当圣子从死者中复活后,圣父的声音回荡着:“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了你。”也正是如此,圣子被称为死者中的首生者。复活难道不是指我们从死亡迈向永生的时刻?如果在圣洗中存在死亡的预像,那么,当你浸入水中并从水中出来时,复活的预像得以彰显。因此,根据伯多禄宗徒的解释,以下的断定是有道理的:正如死人复活是一种重生,同样,出自水池的“复活”也是一种重生。

 

3. 然而,你询问,为什么你要浸入水中?这难道不是你迷失和怀疑的原因吗?我们读到“在陆地上土地要生出结果子的果树”[3]同样地,你也会读到关于水的言论:“水中要繁生蠕动的生物,这样生物就生成了。[4]这些生物属于创世初期的受造物,但是,这水是为你准备的,使你靠着恩宠重生,正如它给予了其它生物生命一样。请你效仿那尾接受了细微眷顾的鱼儿,这对你而言则是一个奇迹。它迎着浪涛,在波涛汹涌的海中遨游。虽然大海巨浪滔天,狂风呼啸,但它遨游其中,却没有被淹没,因为它已经习惯于游泳。同样,对你来说,这个大海就是世界,它变幻莫测,波涛汹涌,狂风暴雨激烈。你也要成为一尾鱼,使你不被世俗的风浪吞噬。圣父对圣子说的这番话是有道理的:“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了你。”也就是说,当你救赎人民时,当你呼喊天国时,当你完成我的使命时,就证实了你是我的儿子。

 

4. 你下到水池中,随后发生了什么?你听到了读经。大司祭脱下衣服,尽管司铎也这么做,却是大司祭开创了这项服务。读经提到,大司祭脱了衣服给你洗脚。这奥迹是怎样的?请听,当主给其他门徒洗完脚后,来到伯多禄跟前。伯多禄对他说:“主!你给我洗脚吗?[5]也就是说,你是主,你给仆人洗脚;你是圣洁的,你给我洗脚;你是天上的造物主,你给我洗脚。另一个例子:他来到若翰那里,若翰对他说:“我本来需要受你的洗,而你来就我吗?[6]我是一个罪人,你到我这个罪人跟前,让我赦免你的罪,但你从未犯过罪。请瞻仰正义,请瞻仰谦虚,请瞻仰恩宠,请瞻仰圣化。而主回答说:“我若不洗你,你就与我无分。[7]

 

5. 我们知道,罗马教会没有洗脚的习俗,尽管我们在各方面随从该教会的榜样和礼仪,但事实上,罗马教会没有洗脚的习惯。请你注意,可能是由于信徒众多的原因,她丢失了(这个习俗)。也有一些试图抛弃该习俗的人,他们认为,不需要在奥迹、洗礼或重生中这样做,不过,给客人洗脚是有必要的。一方面,这习俗表达了谦虚,另一方面,彰显了圣化。请细听,洗脚既是一个奥迹,又是一种圣化:“我若不洗你,你就与我无分”。我这样说,并不是责斥他们,而是为我应履行的职责作辩护。在任何情况下,我服从罗马教会,不过,我们各自有理性的反省能力。同样,我们因正当理由遵守的价值观,也因正当的理由锲而不舍。

 

 
图片
 
 

 

6. 我们追随伯多禄宗徒,我们依仗他的眷顾。罗马教会对此作出怎样的回应?伯多禄宗徒作为罗马教会的大司祭,他自己给我们做出了解释。伯多禄回答说:“主!不但我的脚,而且连手带头,都给我洗吧。[8]伯多禄起初的拒绝是出于谦虚,之后的接纳则是来自热诚和信德。

 

7由于伯多禄提及了手和头,主回答说:“沐浴过的人不需要再次清洗,只需要洗脚就够了。[9]因为圣洗消除一切罪过。罪过虽然消失了,但魔鬼在亚当的腿上拴了一个铁耙,毒汁就散发在了他的脚上。所以给你洗脚,使圣化给你带来更大的保护,以取代魔鬼对你的欺骗,并阻止他日后将你绊倒。所以,洗脚是为洗净魔鬼的毒汁。这有益于我们谦虚,使我们在这奥迹中不以值得尊敬的事物感到羞耻。

 

8. 继续谈论你们今天在读经中听到的神迹。在浸水后,仍需要使一切完美化,故此,司祭呼求圣神降下,即智慧和上智之神,超见和明达之神,聪敏和孝爱之神,以及敬畏之神,这是圣神的七种恩典。

 

9. 毫无疑问,一切德行皆来自圣神,然而,这些德行极为重要,皆是枢德。什么比孝爱更重要?什么比天主的思想更为重要?什么比明达更重要?什么比天主的聪敏更重要?什么比天主的超见更重要?什么比敬畏天主更重要?正如惧怕世界是一种软弱,对天主的敬畏则是一股强大的力量。

 

10. 当给你擦圣油时,你就领受了圣神七恩。正如宗徒所说:“我们主的智慧是多样的。[10]天主的智慧也是丰盈的。同样,拥有多种德行的圣神,他的智慧也是丰盈的。此外,天主被称为“德行”,这个称呼同样适合圣子和圣神。不过,这是另外一个话题,在另一合适的机会再谈论。

 

 
图片
 
 

 

11. 傅油之后发生了什么?你可以接近祭台。当你到达祭台,你能“目睹”之前没有觉察到的东西。这是你在福音中读过的一个奥迹,若你没有读过,肯定听过。一个瞎子被抬到救主跟前,希望获得治愈,主借着言语和讲道治愈了其他的病人,便命令瞎子的眼睛恢复光明。这记载在《若望福音》中。相比其他人,若望目睹了更伟大的神迹,他介绍并解释了这些奥迹,且愿意借瘫子预示关于洗礼的奥迹。圣史们都是圣人,除了犹达斯,宗徒们皆是圣人。最后撰写福音的圣若望是基督特别拣选的得意弟子,他用响亮的号角宣扬永恒的奥迹。他所讲的一切皆是奥迹。另一处记载,一个瞎子获得治愈。玛窦、路加和马尔谷都曾记载。若望记载的独特之处是什么?(耶稣)吐唾沫和泥,把唾沫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对他说:“去到史罗亚水池。[11]

 

12. 同样,你认可你心灵的眼目。你用肉眼看到的是属于肉体的事物,但肉体的眼睛无法看到属于圣事的事物。所以,当你填写你的名字后[12],司祭吐唾沫和泥,把唾沫抹在你的眼睛上。这意味着什么?为使你承认过失,反省良心,认识人类大家庭的命运。那些前来接受洗礼的人不用告明自己的过失,但他承认(犯过的)一切罪过,因为他要求洗礼,以实现无罪,也就是,从罪恶转向恩宠。

 

13. 不可认为这是无意义的。我坚决相信,这样的人是存在的,当我们对他说:“你这个年纪比其他人更需要接受洗礼。”他回答:“为什么要受洗?我没有罪过。我真犯罪了吗?”这人不能获得泥土,因为基督没有在他的眼睛上抹上泥土,也就是,没有开启他的眼睛。任何人不可能没有罪过。

 

14. 在基督的洗礼中寻求庇护的人承认自己是罪人。所以,基督给你抹上泥土,泥土象征你的敬畏、机警及对软弱的觉察,并对你说:“去到史罗亚水池。”史罗亚有何意义?史罗亚解说为“被派遣者”。也就是说:你到水池去,基督的十字架在那里被宣讲;你到水池去,基督在那里赦免一切罪过。

 

15. 你下到了水池中,看到了之前没有觉察到的,也就是说,借着主的水池及其苦难的宣讲,你打开了眼睛。你之前看似瞽盲的心目,开始看到圣事的光芒。所以,至爱的兄弟们,你们来到水池旁,去聆听丰富多彩的谈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无法完成整个谈论,因为这是一个很长的话题。今天所谈论的一切已经足够了;明天,如果天主允许,我们将继续谈论这些圣事。

 

注释:


[1]参训2,14。

[2]咏2,7。

[3]创1,11。

[4]创1,20。

[5]若13,6。

[6]玛3,14。

[7]若13,8。

[8]若13,9。

[9]参若13,10。

[10]参弗3,10。

[11]若9,6-7。

[12]正如厄智娅(Egeria)的《圣地朝圣记》(Peregrinatio ad loca sancta)的45章的记载:“慕道者在四旬期的之前,要注册填写自己名字”。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