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狮子和羔羊的奥秘 (2)

2021-05-25 19:22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4390

The Mystery of Lion vs. Lamb

(例句) 在若望的一次神视中,一位长老对他说: 别哭了. 看! 从犹大支派出来的狮子、达味的苗裔,已得到胜利《默示录5:5》

In a vision of John, an Elder said to him: Do not weep. Behold, the Lion of the tribe of Judah, the Root of David, has triumphed. (Revelation 5:5)

在中国先贤造字的时代,羊应该是最好的祭品,因为用羊来祭祀神明(合成“祥”字),就能带来祥瑞、安祥。

《圣经》里,(羔)羊是第二个出场的动物(仅次于蛇)。人类元祖亚当和厄娃夫妇的次子亚伯尔(Abel)牧羊,他对天主献上了自己羊群中最肥美又是首生的(羔)羊,上主惠顾了他和他的祭品《创世纪4:1-12》。也从此奠定了(羔)羊在祭品中的地位。

犹太教基于如下两件事迹,进一步将羔羊赋予“救赎”的意义:

一、亚巴郎从命献子《创世纪22:1-11》上主亲自预备了羔羊 (山羊),代替他的嫡长子依撒格(Isaac)受死,保存了他的血脉。

二、梅瑟带领以色列人从埃及出走的前夕,大吃一顿烤羔羊肉,又用羔羊的血涂在门框上,避过上主对埃及所有首生动物(包括嫡长子)的击杀,迫使法老王放行《出谷记12:1-13》

对于耶稣以“羔羊”的形象来牺牲、救赎人类脱免罪恶,先知们也早有预言,例如:

一、祂受虐待但沉默不反抗,祂谦卑顺服像只待宰的羔羊《依撒意亚先知书53:7》

二、请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若望1:29》

在耶稣受难、复活、升天、圣神降临建立教会后约70年后,祂最喜爱的门徒若望,在多次神视中看见狮子和羔羊《默示录5、7、14、15、19、21、22各章》,完美诠释了祂以羔羊的形象牺牲救赎,并以狮子的形象显示祂战胜罪恶和死亡。

附图一  狮子、羔羊与教会形象示意图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