盎博罗削的礼仪著作:《论圣事》卷一(附音频)

2021-05-08 08:08   纳爵之盾  阅读量:6355

 

 

 

译者按:盎博罗削(Aurelius Ambrosius,340-397)曾任米兰执政官,当选米兰教会的主教后,积极参与牧灵、社会和政治活动。他虽算不上专心从事神学研究的神学家,但热衷神学的研读工作,其著作涉及圣经释义、教义、伦理、牧灵和书信。《论圣事》(De Sacramentis)由六篇讲道合成,解释了基督徒入门三件圣事,详细描述了四世纪末拉丁教会的圣事礼仪,是一部宝贵的礼仪资料。闲暇之余,译者将其由拉丁文译成中文。译者自知拉丁文和中文水平有限,若有晦涩难懂之处,望请各位读者慷慨指正。

 

 

卷   一

 
 
 
 

 

1.我开始讨论你们领受了的圣事,这并不适合提前谈论,因为对基督徒而言,信德尤其重要。所以,在罗马,那些接受了洗礼的人被称作“信友”;我们的圣祖亚巴郎不是靠行为,而是因信成义。你们接受了洗礼,且怀有信德。我不应另做判断,因为若基督认为你不配他的恩宠,你自然不会被他的恩宠感召。

 

2.我们在安息日到底做什么?——打开。当司祭给你的耳朵和鼻子覆手时,打开的奥迹得以庆祝。这有何意义呢?福音中,有人将聋哑人带到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跟前,耶稣给他的耳朵和嘴巴覆手:抚摸耳朵,因为他是聋子;抚摸嘴巴,因为他是哑巴。接着,耶稣说:“厄法达”。这个希伯来词翻译成拉丁文,有“开了”的意思。所以,司祭给你的耳朵覆手,为使你的耳朵倾听司祭的话语和他的讲道。

 

 

3.然而,你询问我:“为什么是鼻子?”。因为他是哑巴,所以基督给他的嘴巴覆手;同样,因为他无法宣讲天上的圣事,所以他领受基督的话语。福音中的这个聋哑人是男性,现场则有多位女性受洗。仆人的虔诚不比主人伟大,因为主人宽恕罪过,仆人则将过失归给主人,因此,仆人怎能与主人相提并论?出于对行为和职务的尊重,主教给鼻子覆手,而不触摸嘴巴。为什么是鼻子?为使你能闻到永恒美善的扑鼻香气,宣讲圣宗徒的感慨:“我们就是献于天主的馨香”(格后2,15),并使你内心拥有信仰和热诚的美丽芬芳。

 

4.我们来到水池,你下去,并被傅油。请回想你的所见,请回想你的谈论,请准确记起你的所闻。一位肋未人前来迎接你,一位司铎前来迎接你。你被傅油,成为基督的赛跑员,好像即将把自己置身于世俗的搏斗中,你立誓专注于搏斗。搏斗者将获得他所希冀的报酬:哪里有竞赛,哪里就有奖赏。你虽与世俗搏斗,但将得到基督的奖赏;正是由于你与世俗的搏斗,你才获取奖赏。所以,即使奖赏在天上,那配得该奖赏的却在尘世。

 

5.当司祭询问你:“你弃绝魔鬼和他的行为吗?”,你如何回答?“我弃绝”。“你弃绝世界和它的诱惑吗?”,你怎样回答?“我弃绝”。请牢记你的誓言,永不遗弃你做过的保证。如果你感激某人,你不得不接受他的钱财,并紧紧地依附顺从他。他甚至会强迫你还钱,如果你反抗,向法官申诉,你会因你作过的保证被驳回(Si recusas vadis ad iudicem atque illic tua cautione convinceris)。

 

6.请回忆你发誓的地点或你发誓的见证人。你看到了肋未人,他是基督的司祭。你看到他在祭台前履行职务,将你的保障寄存在天上,而不是在世界中。请回忆你领受天上圣事的场所。那里有基督的身体,使者就聚集在那里,正如你在福音中读到的:“那里有死尸,老鹰就聚集在那里”(玛24,28)。那里有基督的身体,那里就有习惯逃离世界、冲向天空的老鹰。我为何如此表述?因为所有宣讲耶稣基督的人都是使者,并被提醒抓牢使者的位置。

 

7.基督的使者应该以怎样的方式完成他们的使命?洗者若翰生自男人和女人。可是,请听,若翰也是使者:“看,我派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他要在你前面预备你的道路”(玛11,10)。另一个例子,先知玛拉基亚说:“的确,司祭的唇舌应保卫智识,人也应从他的口中得到教训,因为他是万军上主的使者”(拉2,7)。我们谈论这些,是为光荣司祭,而不是表彰自己的荣誉。

 

 

8.你弃绝了世界,弃绝了世俗。仍要机警,因为那欠债者,总是仗势自己的担保。你亏欠了基督信仰,所以你要保管比钱财更珍贵的信仰。信仰才是永恒的财富,钱财只是暂时的。你也要记起你发过的誓愿,这样你会更谨慎。如果你坚持你的誓愿,那么你将捍卫你的担保。

 

 

9.随后,你走近水池,你看到了水泉旁的司祭。我绝不怀疑,在叙利亚人纳阿曼身上发生的事情同样也会浮现在你们的心灵中,因为他在被治愈之前,也曾怀疑过。为什么?请听我的解释。

 

10.你进入水池,看到了水泉,看到了司祭,也看到了肋未人。可能有人说:“就这些吗?”。当然只有这些:这里充满了圣洁、虔敬、恩宠和圣化。你以人性的眼光目睹了你肉眼能看到的;你看到了表象的事物,而看不到背后隐藏的事物。那隐藏的事物比表象的事物更有价值,因为“那看的见的,原是暂时的,那看不见的,才是永远的”(格后4,18)。

 

11.我们常说:请保管我的诫命,并付诸实行。我们称赞犹太人的奥迹,这奥迹曾传授给了我们的祖先。犹太人是杰出的:首先,因其圣事(sacramentum)[1]的古老性,其次,由于他们的圣德。我认为,基督徒的圣事比犹太人的圣事更神圣、更古老。

 

12.有什么比以色列民穿越红海更适合谈论洗礼?可是,所有穿越红海的犹太人都葬身旷野,相反,谁经过这个水池,意味着从世俗朝向神圣;这是一种过渡,也称作“逾越”——从罪恶到生命的逾越,从过失到恩宠的逾越,从污秽到圣洁的逾越。谁经过这个水池,永远不会死,反而复活。

 

 

13.纳阿曼得了癞病,奴仆向他的妻子建议:“主母,如果主人想痊愈,应前往以色列,会找到可以治愈癞病的那个人”(列下5,3)。仆人给她的主母讲了这番话,她的主母转告给了丈夫。纳阿曼便告诉了叙利亚王,叙利亚王宠爱纳阿曼,便派他去求助以色列国王。以色列王听说有癞病人来寻求治愈,于是撕裂了自己的衣服。厄里叟叫人转告以色列王:“你为什么撕裂你的衣服,难到天主没有能力治愈一个癞病人吗?叫他来见我”(列下5,8)。以色列王便打发纳阿曼去找厄里叟。纳阿曼到达后,先知说:“你去,在约旦河中洗七次,你就会洁净”(列下5,10)。

 

14.他开始思忖,说:“只有这些吗?我从叙利亚来到以色列境内,他对我说:‘你去,到约旦河洗一洗,就会洁净’,难道我们国家的河流不更好吗?”(列下5,12)。仆人们对他说:“我父,为什么你不按照先知的话做呢?”于是他下到约旦河,洗了洗,就痊愈了。

 

15.这到底有何意义呢?你看到了水泉,然而,这水无法治愈,那带有基督恩宠的水才能洁净人。成分和圣化、行动和效果是不同的:行动的完成离不开水,而效果则来自圣神。若圣神不降下,水本身不能圣化。正如你读过,当耶稣建立圣洗礼仪时,他走到若翰跟前,若翰对他说:“我本来需要受你的洗,而你却来就我吗?”,耶稣对他说:“你暂且允许吧!因为我们应当这样做,以完成全义”(玛3,14-15)。可见,一切全义已被放置在圣洗中了。

 

16.为什么基督下到水中,难道不是为了洁净他那取了与我们处境相同的肉体吗?基督不需要洁净他的过失,因为他没有犯过罪,可是,倾向于罪恶的(向恶成性的)我们需要这样做。如果圣洗礼仪是为我们建立,那么,圣洗礼仪的推荐有益于我们的信仰。

 

 

17.耶稣下到水中,若翰正在施洗。看,圣神如同鸽子降下。他如同鸽子降下,但不是那鸽子。请回忆我说过:基督取了肉体,不是类似于肉体的肉体,而是真实的肉体,所以基督真实地降生成人了。圣神不是那鸽子,而是以鸽子的形象从天降下。若翰看见,就相信了。

 

 

18.基督下到水中,圣神降下。为什么基督先下到水中,然后圣神才降下?难道洗礼的仪式首先在于水泉被祝圣,其次在于那下到水中接受洗礼的受洗者吗?事实上,当司祭进入水中,他立即给水行驱魔礼,这水原是受造物,随后他呼求祈祷,圣化水泉,使永恒的天主圣三位临其中。基督自己先下到水中,之后圣神降下?为什么?可以说,为使主耶稣本身看似不需要这个圣化奥迹,同时也为使他圣化自我,及圣神对他的圣化。

 

 

19.所以,基督下到水中,圣神也一同降下,天主圣父以他的方式从天上讲话;这就是天主圣三临在的具体表达。

 

 

20.在红海中,曾出现过有关洗礼的预像,诚如圣保禄宗徒所言,因为“我们的祖先都曾在云柱下和海中受了洗”(参格前10,2),又说:“这些事都是我们的鉴戒” (格前10,6)。对他们是鉴戒,为我们则是真理。梅瑟拿着棍杖,犹太人被四面包围。后方埃及人携带武器追赶,前方希伯来人被红海阻挡,他们既不能穿过红海,也不能后退击杀敌人。于是,他们开始抱怨。

 

21.你要谨防,不要被犹太人获取俯允的事实诱惑。固然天主应允了他们,但并未宽赦抱怨者的过失。当你深陷忧虑时,你要坚信,你能脱身,不可抱怨;要恳求,祈祷,不可怨声载道。

 

22.梅瑟拿着权杖,夜间以火柱、白天以云柱带领以色列人。这光就是真理本身,因为它发散出的光既耀眼又明亮。这火柱难道不是主基督,他驱散不信者的黑暗,给人的心灵注入真理之光和灵性之恩吗?云柱就是圣神,以色利民下到海中,火柱在前面引领他们,之后,云柱如同圣神的肖像出现。所以,你会发现,我借圣神和水给你指出了洗礼的预像。

 

23.在洪水中早已出现了圣洗的预像,那时犹太人的圣事还未建立。如果圣洗圣事的仪式早已存在,那么你会发现,基督徒的圣事比犹太人的圣事更古老。

 

24.当下,由于我疲惫的声音及时间的紧迫,在神圣的水池旁汲取圣事的滋养,今天为我们已足够。明天,如果天主赐给我们言论的权利,或更丰富的探讨,我将补充我的教导。你们需要具备灵敏的耳朵、宽阔的心灵,以便你们能接受我对圣经的领悟和我对你们的教导,最终使你们获取圣父、圣子及圣神的祝福。愿光荣归于三位一体,起初如何、今日亦然,至于无穷之世。阿们。 

 


 

原文

 

 

注释:

[1]以寓意解经为主的盎博略削认为,在某种意义上,旧约中如犹太人穿越红海、梅瑟击打岩石、天降玛纳等诸多神奇事件也可以理解为圣事。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