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品味圣经里多少趣事(5)弥撒不能取代读经

2021-05-05 22:57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5265

Savoring the Interesting Facts in the Bible (5) Mass can't substitute Bible Reading

《例句》 如果你们住在我内,而我的话也存在你们内,你们无论求什麼,必给你们成就 《若望15:7》 

If you remain in me and my words remain in you, ask whatever you wish, and it will be done for you 《John 15:7》

曾经有神父微信私聊我说:他其实挺羡慕基督新教的牧师们,主日聚会、站上讲台时,通常就说:今天我要分享的信息是OOOO,海阔天空任选主题,然后按他个人的领悟自由发挥,不像天主教的神父们,经过至少比牧师长3-4倍时间的培训,自我感觉满腹经纶,可是每天、每个主日弥撒的经文,千百年来早已固定,无法自由选题,碰到像三位一体、圣母升天等主题时,更不容易讲到老妪都解。

犹太人自古就有在会堂聚会敬拜时,由经师从梅瑟五书(Torah)里摘取经句来诵读并解说的做法。《新约》里记载,耶稣走遍各城各乡,在会堂里教训人,宣讲天国的福音...《玛窦9:35-38》、《路加4:14-21》等多处。

初期教会教建立后,继承犹太教的做法,在聚会时读经讲道。公元392年教会正式核准《圣经》(《旧约》46部+《新约》27部)后,更有系统地按照一年里各月份礼仪庆典的推进,分别从《旧约》、《书信》、《福音》里挑选合宜的章节经文,在弥撒里诵读、讲解,并一直延续至今。这些经文的合订本,称为“弥撒经文”(Lectionary)

天主教会的“弥撒经文”分成两种,一是主日和重要节庆专用的“主日弥撒经文”,分成甲年、乙年、丙年、三年一轮,教友们都耳熟能详了。二是其他平日使用的“平日弥撒经文”,分为“奇数年”和“偶数年”两本,两年一轮,除了主教神父、修士修女是“日课”之外,就只有平日经常望弥撒的人才比较熟悉。根据圣经学家们对比基督宗教各主要教派(Denominations)敬拜礼仪使用的经文之后,确认天主教的“弥撒经文”在《圣经》的教导上,比东正教、基督新教和英国公教都要领先很多。

问题来了,那么天主教徒是否就可以用弥撒取代读经呢?也就是说望弥撒之后就不必读经了呢?答案却是否定的。因为,即便以“1965-1969 梵二大公会议”之后新版的”主日弥撒经文”,按“句子(verses)”数量计算,仅占《旧约》的14%、《新约》的30%;“平日弥撒经文”也仅占《旧约》的30%,《新约》的70%,意思是:如果一位教友“连续两年天天望弥撒”,他只接触到《旧约》的30% 和《新约》的70%;而如果他“连续三年每个主日都望弥撒”,更只接触到《旧约》的14% 和《新约》的30%。 当然,难免偶尔还要缺席,就更少了。

因此,教友们即便勤望弥撒,还是不能疏忽研读圣经的。

附图一 耶稣在会堂里诵读《旧约》经文并讲道示意图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