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瑟年:默默守望——大圣若瑟述连载26

2021-05-02 15:22     阅读量:3345

 

4. 信德是一种美德

    我们需要一些更详细的解释去更好地阐明若瑟所感受到的那种宁静。信德是一种美德,即一个好的习惯。它是一种确定的能力,也是灵魂的一种品质。有时候,信德也与洞察力相比较,象洞察力一样,是一个人的视觉器官和内在感官所给予他的一种能力。信德是这种能理解真理的能力,但不是自然的真理(比如科学的或是政治的)而是超自然的真理。

    缺乏信德相当于对超自然的事失明,相当于无能力去相信,因而去明白这些永恒的真理。这是一种重复出现在每一次的悔改经历中经验。有时,没有信德的人努力去聆听。当他在某一具体的点上似乎看到光明时,一种新的疑点升起了,然后,紧接着另一个疑点。经过一系列新的推论之后,有时似乎很满意,但是不确定性又再一次袭击他。新的困难再一次升起,但是,这些问题常常和他在起初就已经解决了的问题是相似的。尽管在这些情况下,有很多好的意向,但是,推论的过程似乎是在绕圈子,而那没有信德的人似乎也不能走出这个圈子。

    就像一些作者解释的,把一个盲人放在一张画前,而希望他开始对此沉思并能欣赏它。那是无用的,因为一个盲人永远不能看见颜色,又怎么能够使他欣赏这幅画的美呢?你可以告诉他色彩的浓淡、调和度、亮度以及画的阴暗部分。他可以知道与一些颜色相似的概念。由于对那个为他解释这幅画的人的尊重,他可能会说:“是的,我很确信那张画很漂亮。不用担心,不用麻烦你了,我同意你的看法。”但事实上。他仍然没有看见它。

    有些时候,他甚至可能开始适应这些美术术语,并且组织有逻辑性的词句,而且能够表达有智慧的思想,或是对绘画的技巧。在没有任何视觉的帮助下,他甚至可以开始收集关于某一特别艺术作品的相关信息。但是,当然,他将不会看到它的美丽,它的真正意义以及它的可爱。

在这方面,我敢这样说,很不幸的是这些看起来似乎正发生在某些人身上,即在神学研究技巧的专家们;他们缺少信德的真正美德。他们能够写出关于信德的真理的聪明的论点,他们能很有技巧地运用新的释经法的知识,然后成功地对教会训导权的传统结论提出质疑。这说明,他们看不见真理,所以,他们似乎缺少超自然的信德。

 

5. 一种超自然的美德

重点在于,这种能力是“一种超自然的,天主倾注于我们灵魂的能力。”只有天主能带给我们这种美德。他将它赐给我们的灵魂,他可能以一种快速的方法赐予我们,就像若瑟的例子一样;他甚至可能以一种强烈的方法,就像圣保禄的例子,或者他可以逐步地,经过一段时间,就像平常的例子一样。在所有福音中所描述的治愈瞎子的故事中,就是用这些不同的方式所描述的,有时上主突然使瞎子恢复视力,就像治好耶里哥的瞎子的例子;有时,天主一步一步地恢复,就像那个人他首先必须在Siloe池清洗自己的眼睛的例子。

 

6. 信德内的功绩

    信德来自于天主,这可能会使我们错误地认为若瑟,或者每一个因信德而行动的人,在信德的行动中没有任何自己的付出与努力。我们更可能会认为是天主以一种不可改变方法将他自己强加于我们身上,所以人保持一种完全的被动,所有传给他的全都是以缎带包装的。这事实上是错误的,因为这样的真理是渺茫的。

    渔夫的故事通常不是自明的。假如你相信他,渔夫就会很高兴;并且他很感激,他也欣赏你信托他的事实。他越高兴,就越感激,那他的故事就越难,证据也越少。证据越少,功德也越多。

被信德提出的有关真理的陈述不是很明显。假如一个人相信它,那是因为那个人相信天主,信托他。一个人也许拒绝去相信,他也许选择不把自己的聪明才智交托于主,这样假如他做了,就会觉得他会得到更多的功绩。天主确实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帮助了若瑟,赐给了他足够的恩宠和信德。但是,若瑟也真的表现了他最大的价值。若瑟为我们是一个真正学习的楷模。

 

7. 智慧与信德

    超自然的信德抑制理智,但并不与之对抗。因此,智慧在信德的行为中扮演着一种非常可信赖的角色。我认为这方面很重要去描述,哪怕只是一点也好。

    “信德的绪论”这个词组,我们通常指的是一种知识,而这种知识对于信德的行为息息相关。他们指的是一些对我们有益的东西,为一个人来讲,假如他获得最终的对信德的确定性,他就不应该去怀疑或反对这些东西。智慧需要去除掉那些关于奥迹可能的错误,因为这错误以后会妨碍信德的行为。

    若瑟非常清楚地知道旧约中的奇迹。从岩石中涌出来的活水,从天上掉下的玛纳,这些奇迹都深深留在人们的心中。他们记得度过红海之奇迹,以及其它相同的奇迹。天主以一种非凡的方法介入旧约中一些人的诞生,像老年生育和克服不受之症。

    若瑟也知道关于救世主来临的预言。所有的这些,毫无疑问地,使若瑟从思想上为接受降生奥迹的启示做了准备。同样地,我们的理智能够得到知识的帮助,这些知识就是那些我们已得知的关于基督生活的历史真理,以及教会初期的生活。

    在当今的社会,在一些环境下,耶稣作为人的历史性受到怀疑。可以理解的是,这种气氛会使获得信德变得很难。灵修辅导以及认真的学习可以证实有关耶稣的存在,以及关于耶稣的历史性的资料是完全真实的;并希望这些可以除去我们信德的碍障。

同样可以理解的是,那些有着不完全的宗教教育的人们需要一段时间去彻底地学习护教学。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