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主日新节目:学习教宗通谕《众位弟兄》

2021-04-29 16:09   小助手直播团队  阅读量:4997

“在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中,教会不可以,也不应该置身于边缘,也不能忽视自己肩负的唤醒精神力量的使命,这种精神力量可以助力整个社会生活繁荣昌盛。这意味着我们要不断地关注公共利益和人类全面发展,不仅限于慈善或教育活动,而且还必须为促进人类发展和普世友爱而努力”(《众位弟兄》276条)

教宗方济各在2020年10月3日发布通谕《众位弟兄》,这是方济各教宗发布的第三个通谕。“通谕”究竟是什么呢?有什么重要性呢?事实上,通谕是天主教会官方训导最高级别文件,内容主要是有关教义,或现时代特殊的宗教、政治、人类社会状况的问题;是面对全人类和全世界的范围,但首先是面对主教,以及神父和教友。从教宗良十三世(1878-1903)开始通谕成为教会在新时代宣扬福音的主要渠道之一。

 

教宗上一个通谕是《愿你受赞颂》,关注的核心是大自然,而《众位弟兄》通谕关注的核心是人与人、国家与国家、文化与文化之间的关系。因为当今世界发展太快,新问题日新月异,长期以来世界的体系已经伤痕累累,包括经济危机、贫富悬殊、新科技、生态系统恶化等等。具体谈到比如:互联网、金融、政府作为、冷漠、个人主义、消费主义、全球化、战争和贫困导致的移民、人口和器官贩卖、核武器威胁、隐形政府、拒绝普通移民,只接受科学家和投资者等等,互联网的发展却使得人与人的关系疏远,全球化对传统文化的影响,资本金融使贫富悬殊更加容易扩大等等,所以教宗说,今天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尊重所有的人,以对话为途径,共同合作为行动,相互了解为方法和准则,促进全世界对手足之情和社会友情的渴望。 原则是尊重每个人的尊严,彼此认可、爱护和欣赏;各个国家和文化在保持各自身份的前提下,开放交流,共同发展,在爱的基础上建立友谊,为社会友善开辟新道路。

 

 

在教宗通谕发布后,因为没有中文版本,萧潇博士在疫情期间,仅用了20天的时间,将整本通谕翻译成册,整本通谕7万余字,在接下来的几周将以视频讲解的方式给大家呈现。

 
 
课程播出时间:每周云上主日下午 15:45-16:30 
 
 
萧潇博士(肖恩慧)
罗马额我略大学神学博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大陆第一位该校博士学位获得人;已经出版翻译和创作专著二十部,包括《爱的启示》、《圣神论》、《神学人论》、《末世论》、《教理讲授指南》等;发表中意英语言文章近60篇,是多所神哲学院客座教授;曾获得石家庄正定文艺繁荣一等奖、四川省宗教界书画艺术展三等奖。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