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瑟年:默默守望——大圣若瑟综述连载22

2021-03-26 20:01     阅读量:4606

 

圣若瑟节(3月19日)——中华主保

 

一、本节日简史

    最初几个世纪,对圣若瑟的敬礼仍不存在,因为那时代只有对殉道者的敬礼。教父们虽多次谈到耶稣的养父,也极为赞扬,但从未提到对圣若瑟的敬礼。直到第八世纪时在考波特教会历(Coptic Calendars)中才发现最初敬礼圣若瑟的记载:是在七月二十日纪念“木匠若瑟”。

    在第十二世纪十字军兴起的时代,军队曾在纳匝肋建立了一座圣堂,为尊敬圣若瑟,同时期意大利也出现了敬礼圣若瑟的圣堂。也是在此第十二世纪首次出现三月十九日的圣若瑟庆节。为什么选定在三月十九日,礼仪历史学者至今尚无定论。圣若瑟的敬礼与庆节,主要是藉方济会士的宣讲而传到各地,但到中世纪末期才得到圣座的认可。

    出自方济会的教宗西斯笃第四世(1471-84),才将此庆节定为简式(Simplex)庆祝;教宗国瑞第十五世于一六二一年通令全教会遵守。教宗碧岳第九世于一八七零年声明圣若瑟为普世教会的主保及保护者,并将此庆节提升为复式第一等庆节。从一九五六年始,圣若瑟又加上了圣母净配的名衔,因此,本节日的完整名称为“圣母净配及普世教会主保圣若瑟节”。但梵二新弥撒经书及日课中的名称,只保留了圣母净配的名衔。

    教宗碧岳第十二世于一九五五年订立了一个新的圣若瑟节,即五月一日的“圣若瑟劳工节”。其拉丁文全名为“圣母净配工人圣若瑟、劳工主保节”(Sollemnitas S.Joseph Opificis, Sponsi BMV, Confessoris, Opificum Patroni),教宗订立此庆节的理由,是由于从一八八四年以来,许多国家在五月一日热泪庆祝劳工节,教宗欲以教会的庆节予以圣化,并强调劳工的尊严,但在新修订的年历中,本庆节改为“自由纪念日”。理由之一:有不少国家的劳工节并不在五月一日;其次,本日由于跟劳工节相连,对圣若瑟的纪念是次要的。在修订年历中本纪念日的名称也被简化:“圣若瑟劳工”(S.Joseph Opifex)。

    由于圣若瑟节常是在四旬期中,各国的主教团可将此节日迁移到其他合适的日期。

 

二、本节日的礼仪

    本日的专用弥撒经文,除颂谢词外,全部为新编。大部分经文强调圣若瑟为忠信的仆人,明智、忠贞、全心完成了交付给他的使命。“进堂咏”首先指出,上主派遣祂忠实的仆人管理祂的家务(路12:42)。“集祷经”指出他妥善地照顾了圣家,因此,我们也愿他护佑教会忠实地执行救人的使命。

    “读经一”(撒下7:4-5;12-14;16)是天主对达味家的一项许诺,这许诺很明显地是在耶稣身上实现,但若瑟——达味的后裔和玛利亚的丈夫——是达味与耶稣之间的联系。“答唱咏”帮助我们再深一层地默想这项许诺。

    “读经二”(罗4:13;16-18;22)暗示若瑟,一如亚巴郎;对天主那似乎“不可信的话”,“在绝望中仍怀着希望而相信了”。

    “福音”(玛1:16;18-21;24)指出若瑟如何表现了他的信德,在疑难中,他仍然照天主的话去做了。他的服从使他成为整个人类获得救恩的工具。本日又提供了另一篇任选的福音(路2:41-51):玛利亚与若瑟寻找失踪之耶稣的故事。他们“都一直担心地在找”,道出了天下父母心。

    本日的“颂谢词”首次出现在一九二零年出版的弥撒经书中。它给我们描述圣若瑟之美德的轮廓;他是“义人”、“明智的忠仆”,也指出他的身份与使命;他是圣母的净配,被立为圣家之长,守护圣子耶稣。

    由以上所述,可知,除圣母外,圣若瑟在基督的救世工程上占有极重要的地位。这也是教会敬礼圣若瑟的理由,并奉他为普世教会的主保。

 

《我们的庆节》,赵一舟 著,河北信德社,256-258页。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