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人类的共同命运——再评教宗方济各的伊拉克之行

2021-03-13 20:15   纳爵之盾  阅读量:6331

关于教宗方济各的历史性伊拉克访问,我已经在个人公众号上有许多报道和评论,现借《纳爵之盾》做个综合性的评述,希望能和更多读者朋友们交流分享。

 

总体而言,虽然教宗的行程为来去四天(5-8日),但实际上他在伊拉克的活动只有两天半。到达当天下午,在首都巴格达接受正式的欢迎仪式,同政府和外交人士会晤,接见伊拉克教会人士。第二天,他先到南部的纳贾夫拜访了九十岁高龄的伊拉克什叶派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席斯塔尼,然后在乌尔,也就是四千年前亚巴郎的故乡,参加了跨宗教对话和祈祷活动。第三天则北上到库尔德自治区,先后拜访了埃尔比勒、摩苏尔和克拉克斯,亲眼目睹了五年前遭到IS血腥摧残的不同基督教会团体和一些穆斯林团体,聆听他们的哭诉,也献上了安慰、鼓励和祈祷。最后,他又来到埃尔比勒体育场,举行了弥撒圣祭后返回巴格达。

 

 

很多媒体和评论家都一步不漏地追踪报道、分析、评论了此次牧灵访问的历史、文化、宗教及现实意义,并且都有相当的高度和深度。大家特别指出说,教宗之所以在新冠肺炎疫情依旧蔓延的情况下开启他十三个月来的第一次国际牧灵访问,而且还是到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的伊拉克,乃是因为他想推动宗教间对话及友好合作,并安慰遭受了重创,依然在悲痛中战栗的当地教会。这一切都是无可争议的事实,而伊拉克总统萨利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这句话更有概括性和现实性:“教宗为什么不等到更好的日子再来访问伊拉克?是因为他想让伊拉克人民早一天过上更好的日子!”

 

然而,从教宗这些年来所发表的劝谕、通谕和文告中,也从他一贯的言行中,我所看到的则是一个更大、更广、更迫切、更久远的动机和目的:为了人类的共同命运而来!我们可以从他在返回罗马的飞机上所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略见一斑——

 

 

虽然当天记者们提到的问题涉及许多方面,而且教宗的回答也非常坦诚全面,但在我看来,亮点和重点则是两年前同艾兹哈尔(al-Azhar)的大伊玛目塔伊布(Tayyeb )在阿布扎比签署的关于“人类兄弟友谊”的文件、去年十月发布的《众位弟兄》通谕以及和席斯塔尼的会晤。

 

教宗首先说这几个事件都是密切相关的,接着便如此深情地回顾了他和席斯塔尼的历史性会晤:

 

 

我觉得这一次信仰和忏悔的朝圣之旅,有责任去寻找一个伟人,一个智者,一个属于神的人。听他说话你就知道了。说到信息,我会说:这是给每个人的信息,是给每个人的信息。他是一个有这种智慧和深思熟虑的人。他告诉我说,“过去10年来,我不接待那些出于其他政治或文化目的来拜访我的人,不,只接待为了宗教目的的人。”他在会晤时非常尊重,非常尊重。我感到很荣幸,他从来不起来问候别人,但他两次站起来问候我,他是一个谦逊睿智的人。这次会晤对我的灵魂有好处。他是一道光。这些智者无处不在,因为神的智慧已经传播到世界各地。

 

他还希望大家都记得席斯塔尼的这句话:“每个人要么是宗教的兄弟姐妹,要么是平等的受造者!”而这正好是教宗此访的主题:“你们都是弟兄姐妹”,更是上述“人类兄弟友谊”文件和《众位弟兄》的核心要义:我们只有先意识到人类命运的休戚与共,才能跳出种族、宗教、国家、肤色、文化等等的人为区分和藩篱,欣然拥抱并庆祝属于同一个天父子女的不变事实。而作为共认亚巴郎为同一个信仰之父的犹太人、基督徒和穆斯林,则有更多的理由来接受并实践这一真理!

 

然而,可悲的是,翻开人类短短几千年的所谓“文明史”,我们看到的是此起彼伏的冲突、暴力和杀戮,而许多竟然就是因为宗教信仰而引发的。教宗在当天的空中记者招待会上仅提到了发生在基督徒之间的“三十年战争”和“圣巴尔多禄茂屠杀日”,但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发生在基督徒和穆斯林、穆斯林和犹太人、穆斯林和穆斯林之间的暴力冲突用“罄竹难书”这一成语来形容也不过分。而这三大宗教的信徒如今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试问,还有什么比人类学习如何和平共处更重要、更紧迫、更伟大的任务吗?如果没有这一智慧和能力,现代科技为人类带来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的生活节奏与方式的同时,不也在加速着人类集体毁灭的步伐吗?这样的悲剧,我们不也在一个IQ很高,但EQ很低的人身上就可以看到吗?如果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不能和平共处,世界还有和平与稳定的可能吗?

 

深谙此道的教宗方济各,即使在面对教会内许多反对和阻力的情况下,甚至不惜被扣上“异端”的帽子,也要一次次地走向不同宗教的弟兄姐妹们,也向世界各国政府高声呼吁:现在是我们必须要思考如何避免集体毁灭,努力寻求共同生存的关键时刻了。但,他也在包括此次空中记者招待会的各种场合中不断提醒人们说,这绝非“一时心血来潮”,而是遵循着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的精神,更是延续了前几任教宗的一脉相承的做法。但这最终是符合基督福音真理的唯一道路:“想一想,我们中间的心态是如何改变的,因为我们的信仰使我们发现这才是对的:耶稣的启示是爱,是慈悲,它引导我们走到这里。但是需要多少个世纪才能落实它?人类友爱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作为人类,我们都是兄弟姐妹,我们必须与其它宗教一起前进……我相信这是一个具有普遍性的信息。”

 

时光已经步入了公元2021年,正在经历共同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人类社会,如果不能主动,至少该被动或被迫放慢脚步,认真地觉知一下这一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了:那创造了宇宙、地球和生命的唯一真神(又名雅威/天主/上帝/安拉),也白白地给了我们生存、延续、发展的时间和空间。我们属于同一个宇宙和地球家园,没有我们,它们不会失去太多,但失去了它们,我们就失去了一切,包括人类自以为“非我莫属”的权力、财富、宗教、文化、国家……而教宗方济各、塔伊布、席斯塔尼等人,乃是为此而振臂高呼的先知先觉者。但愿此次获得全球高度关注的伊拉克之行,也能像四千年前诞生在乌尔的亚巴郎那样,成为“万民的祝福”!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