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一连载十七

2021-03-06 11:32     阅读量:8059

 

肉身复活

93 问 肉身死了还复活么?

答 天地终穷的时候,死过的众人,一齐复活。

(格前15:51-53

 

人生命的结束,让灵魂与肉身暂时分离,而基督第二次来临的末日拯救,人的肉身会再次恢复生命。这恢复生命,并不是完全恢复曾经的肉身生命,而是一个被更新的人,灵魂肉身结束暂时的分离。不论人死后的肉身腐烂到何种程度,或者是被火化,都不能阻挡住天主复活众人。这复活是所有的人,而不仅仅是善人。

 

肉身是指充满弱点,不能逃避死亡腐朽命运的物质人性。通常所说的灵魂的死亡,与肉身的死亡是不同的意思,灵魂的死亡是罪恶导致的与天主的决裂。肉身的复活是当信的道理,坚决相信和希望正义的人能够像基督一样从死亡中复活享受永生。复活的信仰,是教会自起初就有的基本信仰,也是初期教会宣讲的最核心教导。没有耶稣的复活,我们的信仰就会失去意义。

 

94 问 善人的肉身复活后,得什么恩典?

答 得四大奇恩:就是神光、神速、神透、神健。

(格前15:42-44

 

    复活起来的善人是拥有不朽坏的生命,充满光荣的生命,强健有力的生命,有属生灵的也有属神的身体。这是与福音中耶稣复活死人,截然不同的,因为他们被复活之后还是要再次面对现世生命的死亡。这复活是基督战胜罪恶带给人生命的恩典,获得天主所预许给人的永生的复活。人不再被罪恶蒙蔽,而在天主的光照下明了一切光荣,以天神的速度来践行天主的旨意,穿透任何的阻碍,而且从不疲倦、也不会软弱生病。人的生命,彻底获得了拯救。

 

95 问 恶人的肉身复活后是什么情形?

答 同善人大不一样,十分丑陋,十分污秽。

 

    恶人选择了拒绝天主的拯救,没有善用天主赏赐的恩宠和自由。虽然他们也复活起来了,却并不是获得了拯救,而是选择了与天主背道而驰的地狱。他们没有获得救恩的光荣,而是没入永恒的黑暗和咬牙切齿的仇恨里。丑陋和污秽,只是一种形容词,却无法详尽说出地狱的全部悲惨景象。

 

公审判

96 问 复活后活起来的人往那里去?

答 都到天主台前听公审判。

 

我们并不是为了复活而复活,而是为了决定永恒的命运而复活。基督降生救赎我们,也要再次降来审判万民,使救恩大业得以最终实现。复活起来的人,正如玛窦福音25章所描绘的场景,到天主台前接受公审判。山羊绵羊的区分,没有中间地带,接受耶稣的询问:你为你最小的兄弟姐妹做了什么?

 

97 问 什么是公审判呢?

答 天主耶稣在众人面前,审判各人的善工罪过:善者灵魂肉身同升天堂,享无穷之乐;恶者灵魂肉身同下地狱,受无穷之苦。

(玛25:31-46

 

公审判的日子,就是我们所说的耶稣第二次再来的日子,天地终穷的日子,世界末日,救恩完全实现的日子,是天主不再缄默的那一天。耶稣说,祂也不知道这日子何时来临,而是只有天父决定的日子。

 

在公审判的日子,我们要见到天主的公义战胜受造物违反天主诫命的丑行,也看出天主的爱有着比死亡还要更强大的力量。新天新地的来临,让追随基督的人获得圆满的救恩。牢记着这日子,时刻准备着迎接这日子,提醒我们好好善用天主缄默宽待我们的末世时期,对天主充满敬畏,爱的更多,悔改归向天主。在这一天,我们的一生善恶作为要向基督交账。

 

追随基督的人,进入天主自创世就为人所预备的国度里,与天主共享天国的宴席。每天与天主朝夕相处,就如同原祖当初与天主一起在乐园中,而且复活后的善人不再跌倒。至于选择背弃基督的人,将与背弃天主的天神一起,永远无法享见天主的圣容。

 

天堂

98 问 天堂是什么?

答 是天主和天神圣人永远享福的所在。

(玛25:34

 

升天堂,人就能够“享见天主”,永远与耶稣基督在一起。升天堂是现世人生最重要的目标,是人心对幸福的最高最终追求。我们相信天主,并不是为了做好事做好人,而是为了追随天主到达天堂享见天主的圣容。天堂是人与天主实现最完美的共融,我们有时候也称为天国,或天主的国。至于在天堂上究竟如何来描述,圣经上说:是眼所未见,耳所未闻,人心所未想到的事物。

 

天国(天堂)中是凯旋胜利的教会,圣人圣女期盼着更多的人能够追随基督,获得生命的拯救。天主以干预人类世界的奇迹,来让我们看到圣人圣女蒙受了天国恩赐的事实。这也让我们看到我们活着的人,与天堂的圣人圣女之间,因着基督而密切相连。天国是我们最终永恒的归宿,不再有悲哀和哭泣,不再有软弱和跌倒。而圣教会的圣事礼仪,则让我们在现世中领受基督圣体圣血,预先尝到天国的宴席。

 

99 问 善人在天堂上,享什么福乐?

答 善人在天堂享见天主,同吾主耶稣、童贞圣母玛利亚、及一切天神圣人,永享万福万乐,再无丝毫困苦,畏惧扰乱。

(格前13:12-132:9

 

    在天堂上,人可以面对面的观看天主,认识天主更完全,与天主之间完美的共融合一。这并不意味着人就可以了解天主的一切,因为人仍旧是受造物,而天主始终是造物主。天主启示给人祂所愿意的一切,人分享天主所恩赐的一切。至于天堂上怎样万福万乐的生活,实在是无法言说,因为天主没有对我们现今活着的人有进一步的启示。与耶稣、圣母、圣人圣女、天神等,在一起幸福快乐的生活,实在是一种难以言说的幸福感。

 

地狱

100 问 地狱是什么?

答 是魔鬼及恶人永远受苦的所在。

(玛25:41;得后1:8-9

 

地狱中有永火,他们不认识天主,也不听从主耶稣福音,是一种永远的丧亡,远离天主的面,远离天主威能的光荣。地狱是为魔鬼和牠的使者预备的永火,也是永远拒绝天主拯救的人的去处。

 

不为最小兄弟姐妹做一点爱心的人,也是远离耶稣的,可咒骂的人。堕入地狱的人,自由的选择排距于天主之外,断绝与天主和天上圣人共融,不接受天主的慈爱和怜悯,这种处境和境况教会称之为地狱。

 

101 问 恶人在地狱里受什么苦?

答 恶人在地狱里永远不能见天主;同魔鬼一齐受烈火别的各样痛苦。

(玛25:41;谷9:45-48;路13:28

 

    圣经中多次提到地狱中不灭的烈火,以及咬牙切齿的仇恨之苦,因为他们拒绝的是天主的爱。大罪带给人的是永罚,就是永远的处罚。我们有限的人实在是无法想象永恒不灭的烈火,带给人的痛苦将是永远的绝望。另外,他们永远不能享见天主的圣容,失去的是永远的幸福。对于受造物来说,回归造物主天主才是真正的归宿,而远离造物主则是永远的漂泊痛苦。令人难以想象的是与万恶的魔鬼永远在一起,是多么的恐怖。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