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家的密码

2013-10-18 10:10   赵恺  阅读量:4082
    犹太人敬畏生命,并把人性升华到神性。
    一天,奥斯维辛集中营的一个班组十个人出营劳动,只回来七个人。少三个,就得杀三个。第三个人有一个妻子五个孩子,杀他一个等于杀死七个。他跪在犹太神父脚下求生。纳粹不允。神父说,我替他死行吗?纳粹说,那你就替他死吧。纳粹枪杀了犹太神父。
    战后,若望·保禄二世教宗把犹太神父列为“圣人”,并把他的画像绘制在教堂里。“圣人”的名字叫科罗伯。
    二战结束,在奥斯维辛凶残杀戮犹太人的德国党卫军中校处长艾希曼失踪了。以色列以十六年的坚忍顽强追捕到天涯海角,终于在阿根廷缉获凶手并押回审判,之后作出唯一的一次死刑宣判,并实施绞刑。
    国际法庭说,一个国家无权审判国际案犯。以色列说,对于杀害犹太人的罪犯,还有谁比犹太人更有审判权呢?
    以色列第一次申请加入联合国遭到拒绝。接过《决议》,以色列代表说,以色列的存在不决定于一张纸,而决定于以色列的意志。把《决议》撕得粉碎并纷扬抛撒。
    以色列是一个没有宪法的国家。他们说,我们无需宪法,《圣经》就是我们的宪法。
    这句话道出了国家活力永存、生命不衰的密码:信仰。
    傅铎摘自《读者》2013第17期,有改动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