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福传技巧

2015-05-29 13:05   阿军  阅读量:4829

    福传,又名传福音或宣道,分对外及对内两种。对外,即是对尚未认识天主的外邦人宣讲耶稣基督;对内则主要指针对已受洗接受耶稣基督者进行灵性强化和巩固,即牧灵或再福传。本文主要与您分享一些对内福传的技巧。
    关系:与主耶稣基督有一份亲密的个人关系。此位际性关系的密切透过祈祷得到不断的升华与强化。
    渴望:在心灵深处渴望爱他,也渴望人们爱他,如圣女小德兰一般。此一渴望为福传宣道事工提供源源不断的灵性动力。
    目的:透过宣讲,使人们更深地归向主耶稣,融入天主圣三爱情的奥迹中。
    力量:若想让你听众的心灵得到真正的触动。你非得依靠天主的力量不可,特别是天主圣神,而非靠你的口才,虽然它也被需要。
    谦卑:当我们谦卑的时候会使众人信服,因你的谦卑柔和,人们更易接近你,喜爱你,也喜爱你口中所传的福音信息。
    祈祷:除了你本身需是一个祈祷的人外,你还需要专门为宣讲祈祷。包括:A:宣讲前,求天主亲自预备听众的心灵并派遣圣神充满会场,奉耶稣的名斥责一切空中黑暗属灵势力,也求主耶稣惠赐我们能说相称的话。B:宣讲中,应深切明了主耶稣的亲临,带领听众向他及圣父祈祷。C:宣讲后,求主保护你所传的属灵的信息,如一粒麦子一般,深入听众的心灵,发芽、开花、结果,不为空中的飞鸟啄食。
    求问:在宣讲前问主耶稣说:您要对孩子们说什么?然后跟据听众的实际水平,按耶稣的心意预备讲章,这样你在宣讲时,就会像主耶稣亲自教导会众一样。
    备课:一个从不备课的传道员,要么就是最好的,要么就是最差的。充分的备课,体现你对讲道的重视和对大家的尊重。当然,你一定要为圣神留有足够空间,让他随时调整你计划好的讲章。不单在有需要时备课,也可利用业余时间多多预备讲章,特别是在祈祷中所酝酿出来的,建立起个人的福传讲义资料库。
    语言:注重语言美,语调适中,语气柔和而有力!运用身体语言,特别是微笑及手势,有条件可以适当地学习一些演讲技巧。
    与天主合作:我们做外部的工作。比如教导、宣道、释疑。天主则在做内部的工作。比如感动人心灵、恩赐圣宠及悔改的力量,激发信、望、爱三德等。 
    在宣讲中聆听:在宣讲中,由于有圣神特别的灵感推动,我们常能说出一些超越我们心灵的信息。因此,作为宣讲者本身也需要在宣讲中聆听主的声音。
    言行一致:承认自己永不如所宣讲的那样好。尽最大的努力实践自己所宣讲的。在改变自己(至少是尝试改变自己)之前,绝不试图改变别人。
    最后,建议福传人员不要把聚会变成“一言堂”,应多鼓励弟兄姐妹们积极参于发言,增强互动性,让大家多多为主作见证。(默12:11)福传人员应有的心态是作天主恩宠的见证人。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