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与耶稣相遇的真实体验

2016-06-22 15:06   华刚迪  阅读量:5106

    一次在广东参加避静班,河北来的赵神父以《相遇是基督徒生命的核心》为题,阐述“与主耶稣相遇”对于教友、教会和福传的非凡意义。他引用教宗方济各在《福音的喜乐》中的劝谕:“我从不会厌倦重复本笃十六世的话,这番话把我们带到福音的核心:‘成为基督徒,其起点不在于一项伦理选择,或者一种崇高的理念,而是一个际遇,在人生中竟遇上一位赋予生命新境界的人,并由他得到决定性的路向。’”他还引用方济各教宗的话“福传就是向人分享遇到基督的喜乐”,揭示了福传的本质。
    他还举例说明没有与主相遇的信德,不过是缺少生命的标本,没有基督的怜悯、关爱和温良,也就没有信德生命的活力与灵性。他强调说:“遇到耶稣,是在灵魂里。”他的讲课让听课的近两百教友(慕道者)受到震动与启发。
    其实,与基督相遇,可能是一个双向的命题,没有圣神的恩宠与引领,很容易引人误入歧途。因为与主相遇的幸运和荣耀,有时会让人陷入世俗的理解与感受,从而引发幻觉或自我诱导。因为耶稣的显现,或者说与耶稣相遇,并不是与人相遇这么简单的世俗现象。若真与耶稣相遇,他会是什么模样呢?我们信仰中的天主耶稣到底是以什么吸引我们,以什么模样、方式来到我们中间的?
    赵神父认为,“在耶稣前哭泣,是与主相遇的经验”。细细品味,很多时候在耶稣前哭泣,是因为在主前找到了情感的依靠,倾诉委屈;是因为敬拜、圣仪或宣讲中的某一情景、话语、行为触动了个人生活中的某个柔软、伤痛的地方;是因为自己不幸而痛苦的人生遭遇……总之,他或她真切感受到耶稣的爱怜而与主耶稣相遇了。
    当然,福音中有很多与主耶稣相遇的故事,多是充满喜乐与恩宠的。如深蒙主恩的伯多禄、若望、玛窦、巴尔多禄茂等宗徒与主相遇蒙召的故事;期盼恩宠的匝凯、客纳罕妇人、耶里哥的瞎子、纳因城寡妇的独子、雅依洛的女儿、患血漏12年的女人、患病38年的瘫子、伯达尼的拉匝禄及其姐妹玛尔大、玛利亚等与主耶稣相遇并蒙救恩的故事;厄玛乌二徒与复活后的耶稣美妙相遇的故事;耶稣复活后在加里肋亚显现给宗徒们,并命他们传扬福音、往训万民的故事……
    然而,我们却较少或没有意识到与主耶稣相遇的美妙境界与意义。究其原因,可能是受洗的世俗动机关上了与主相遇的门;也可能是沉迷世俗以致错过了与主相遇的机会……客观方面,有将与主相遇神秘化,繁文缛节扼杀了与主相遇的信德,不适当的暗示让相遇虚枉化等原因。
    与主耶稣相遇,需要我们时刻意识到相遇是爱耶稣的最好见证,是信仰的美妙际遇,是神恩的宠护,是灵性的感悟,是信德的滋长,是福音的核心,是信仰的灵魂,充满喜乐与神妙。这样,与主耶稣相遇,就会是极其普遍发生在我们信仰道路上的圣神恩赐,是让我们灵性不断成长、圆满的圣神恩赐。
    当我们因圣神的恩宠,在漫漫人生道路中认识、皈依主耶稣基督而喜获救恩时,是与主耶稣相遇。
    当我们在困苦危难中呼求主而获得救援恩宠时,是与主耶稣相遇。
    当我们在信仰的困惑、徘徊中得到圣神的恩启,寻找到解惑路径而坚固信德时,是与主耶稣相遇。
    当我们因习惯、自私表现出冷漠、冷酷甚至凶残时,因圣神的光照、引导使内心醒悟而止恶向善并获得平安喜乐时,是与主耶稣相遇。
    当我们因真爱耶稣而真爱并包容亲友近人、爱惜并节约食物用品、谦卑服事慷慨施舍并牺牲自我利益、宽免仇人并为其祈祷而获得喜乐神益时,是与主耶稣相遇。
    当我们在祈祷中受圣神感动而获得前途、未来方向选择,或在领会圣经、教会道理受到启示时(这可能需要耶稣教导的检验和心灵的辨识),是与主耶稣相遇。
    当圣神通过神迹昭示给所拣选的人时(这是一种神妙的际遇,容易将自我暗示或诱导而来的幻觉当成神迹),是与主耶稣相遇。
    当我们自觉度耶稣所教导的生活且内心平安喜乐时,是与主耶稣相遇。
    当我们因信主爱主而从容面对人生考验并作出正确选择时,是与主耶稣相遇……
    由上述可见,与主耶稣相遇的确是我们信仰道路上的圣神普赐的恩宠,是献给主耶稣的随手可摘的信德之花,是信徒灵性成长并日趋圆满的神修结果。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