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究竟怎么样?

2016-07-28 14:07   秦玛窦  阅读量:4225

    在好多堂区总会听到这样的批评论调:“某某常常进堂祈祷参与弥撒,但行为表现却是毛病满身,让人难以接受!”而说这些话的往往就是那些疏于祈祷参与弥撒,甚至长期不进堂的教友,他们觉得那些看着热心的人言行脱节,表样不太优秀,所以自己也就不愿站到他们的行列,只注意“外在的形式”。在他们的潜意识里,自己则比那些经常祈祷而变化不大的教友强多了,但事实又是怎样?自己果真十全十美、完美无缺?一点失误也没有吗?就这不常进堂祈祷一条,就是最大的失误!

    曾有人说:教会不是圣人圣女的展览馆,而是罪人恶人诊疾疗伤动手术的医院。这也恰恰可以贴合在进堂祈祷参与弥撒上,在每一台弥撒前,我们总是先承认“我罪、我罪、我的重罪”,接着便求天主怜悯宽恕,同时也愿意承行天主的旨意而远离罪过。可惜我们都是软弱无恒,自恃而难以抵御诱惑的受造物,所以再次失足跌倒也就难以避免,因此也就没有大惊小怪的必要。而那些自视清高、优于他人、比谁都强的批评者,恰恰也显露了自己桀骜不驯、自以为义的法利塞人作风。自己究竟怎么样?是否认真考虑过?
    恰巧在信德报2016年第9期7版看到王莉萍姊妹所写的《教堂是‘坏人’去的地方》一文,觉得非常风趣。她在回答教外朋友:“教堂是好人去的地方?还是坏人去的地方?”时,机智巧妙地说:“当然是坏人去的地方,好人都不需要去那里接受改造!”其中的哲理不言而喻,那些自认是好人的往往正是聪明反被聪明误的迷失,他们恰恰忽略了“人不知自过、蛇不知自毒”的古训。
    由王姊妹的一文类比,那些怀着自己有罪的心态而进入教堂的人,肯定愿意借此洗心革面的机缘而获得改过迁善的动力,虽然他们明知自己仍会陷于诱惑,但乐于改过自新而采取预防措施何尝不是一种进步的表现?我们天天洗脸,但脸仍旧会脏,那干脆就不洗了吗?这就是我们要不断进堂祈祷参与弥撒,求主增加除旧更新力量的理由。纵观身边,那些去医院疗治的病人,是否会“一劳永逸”不再染疾?很多病人都需要不断地和医院打交道,教会、教堂、耶稣基督就是心灵的医院,只要我们承认自己并不完善,那就必须常进“精神病院”,期望来自天上的神丹妙药治疗,即使过后复发、或有并发症,依然应当采取积极措施抓紧疗治,绝对不可讳疾忌医自暴自弃,远离救赎泉源。
    曾有一位脾气异常暴躁的船长,在航行巡视过程中偶然听到两个水手在背后议论他的缺点说:“船长的性格竟然那么暴戾,时常给人凶神恶煞的面孔,就这还天天去圣堂祈祷参与弥撒、领圣体?真让人不可思议!”船长听到后便转身训斥他们说:“正因为我天天都在祈祷反省、尽量克制自己,要不然的话,我就会把你们扔到海里喂鱼!”进堂祈祷的功效也许不是我们自己所想象的那种模式,那些看似毫无变化的迹象,当事人很可能也是在不断地付出努力,尽管他们生活依旧、毛病百出,但其内在的辛苦挣扎,不懈奋勉,天父早已知悉,不需一叶障目的我们信口雌黄、评头论足。
    我们千万不可只看弟兄眼中的木屑,忽略自己眼中的大梁,而给自己信仰冷漠、疏于祈祷、懒于进堂找似是而非的借口,不要拿别人的错误为自己的缺失作错谬的辩护,既然他们没有言行一致表现信仰,那你自己为何不能树立说到做到“勇为人先”的光辉楷模、杰出典范?别人的毛病缺失绝对不能成为自己懒怠、疏忽而对天主不冷不热的借口!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