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原谅自己的七十个七次

2017-01-10 13:01   张斐姝  阅读量:5076
2016年的最后一天过去了,人们因为有个新年的开始和这一年来奋斗而结的果实脸上洋溢着幸福、快乐和满足,然而,在我们心底,有没有那么一个地方,是我们一直不愿提起,也不敢触碰,难以释怀的角落,那里有不快、难过、委屈、辛酸、不甘和懊悔……

在这最后的一天,我们对既往是真的释怀,还是只是在醉酒、美食的狂欢中麻痹自己。新的一年即将开启,问问自己的内心,我们是否真正的辞旧迎新,准备好开启新的一年的征程。
“那时,伯多禄前来对耶稣说:‘主啊!若我的弟兄得罪了我,我该宽恕他多少次?直到七次吗?’耶稣对他说:‘我不对你说,直到七次,而是七十个七次’。”(玛18:21-22)

七,即多,七十个七次,即无数次。这是我们应当宽恕弟兄的次数,而我觉得也是我们应该宽恕自己的次数。

原谅自己七十个七次,这样我们才能感同身受,怀着怜悯和慈悲的心去原谅周围的人和事,心神纵然雀跃,肉身却是软弱的(玛26:41)。

天主知道我们会犯错,所以他给我们立了修和圣事,为的是让我们不断地反省自己,原谅自己,与天主和好,从而去原谅他人。  
亲爱的朋友,你有没有发现,从出生起,在这个世上,我们一直都战战兢兢,害怕跌倒,害怕犯错,害怕走弯路……

我们知道生命的有限和软弱,然而世间又有诸多的不确定因素,我们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加上我们的悟性和知识的有限性,我们为自己的有限不断地烦扰许久,在世俗中苟且的生存;

而人的心灵又很容易因少许挫折及困难就显得痛苦万分,因自己的情绪波动而变得颓废至极,最终我们坠入空虚的痛苦里,这痛苦在我们心里慢慢凿出深不见底的黑洞。

因而我们将眼前的一切视作障碍,一意孤行的排斥别人,也排斥信仰中的主,渐渐地,我们对事对物对人都不敢兴趣,不理不睬只顾自己的利益,然后给自己的心灵筑起一道藩篱。

拒绝别人和天主进入自己的生活圈子以及生命中,使自己变得固执和冷淡无情,成为一个“自扫门前雪”的人。
我们从不知心灵的枯萎其实是自我无情的杀戮,是自我失落的绝望,以致自己的信德迷茫不坚,陷于怀疑不拔。

于是,我们为自己另创造了一个天主的形象,以自己思想中的假设做天主,凡与自己思想有出入的训诲和劝诫都通通被排斥,以安自己的心,如此离天主越来越远。
大卫·里秋(David Richo)在《亲密关系的重建》里说:“疗愈过去不是回想过去的伤痛,继而抚平它,而是留驻其中、与之同在,直到它自行起变化,并开展自身。

留驻其中是为了寻找内在圣灵(BELOVED),也就是个人最深层的真实。留在痛苦的处境里任人凌虐,是安于受害;和受伤的自我同在,是精神上的胜利。

于是,伤害变成一条通道,通住我们最容易受伤的地方,在那破皮红肿处,我们见到最柔弱的自我。

一旦我们决意留下,便是把伤痛奉为圣殿,我们只须亲临造访,流连其中,便能疗伤止痛。当我们这么做时,我们是在圣殿中的朝圣者,而不是专事修补的木匠”。

所以,你愿意自己是个朝圣者,向着天主给照明的地方前进,还是只是做个木匠,在黑暗里点着烛光修修补补那些伤口?你是选择依靠天主从自己给自己设定的黑暗中走出来,还是躲在无人的角落独自舔着那些伤口?
你说,我有在呼求天主啊,但是他在我落水的时候没有救我啊,是啊,他派你身边的人送去木舟和小船的时候你不接受啊;

你说,我和别人有很大的差距啊,是啊,正是因为认识到差距,所以才应该更加的努力啊;

你说,我当时为什么就没有这样那样好的条件啊,是啊,因为我们认识到客观条件的受限,所以更能在某个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时刻原谅自己啊。
生活如雨,请撑伞原谅。原谅自己七十个七次,因为我几时软弱,正是我有能力的时候(格后12:10)。

我们的伤口,常常是自身最美好部分的入口,最软弱最低谷的时候正是天主要举扬我们的时候,所以勇敢的把自己从舒适安稳的被窝中踢出来,我赖加强我力量的那位,能应付一切(斐4:13)。

2017年我们努力向前奔跑!
感谢天主!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