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相遇

2017-02-10 15:02   小鱼儿  阅读量:3548
初接到邀稿时,还以为写起来会很容易,没想到真正打算提笔时,却千头万绪,无从落笔。
关于信仰,我到底该分享些什么?
这几天,有位亲人因脑溢血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据说入院时已经瞳孔散大,情况相当不乐观。院方虽进行了紧急手术,但术后的他一直呈现昏迷状态。医生说,未来成为植物人的可能性很大,醒得过来醒不过来,只能看老天爷帮忙不帮忙了。
想起这位亲人的一生,也是充满了坎坷。小时候,他就因罹患了小儿麻痹而无法正常行走。在那个物资困顿的年代,他在地板上爬过了他艰苦的童年。但我认识的他幽默风趣,吉他弹得相当棒,聪明过人,精通电脑动画和各种我说不上来的高科技的东西。几年前他换了肝脏,用这条得来不易的第二条性命过了几年的生活。家庭也经历过不少风波,很多是我也有参与其中的。
手术结束后,家属轮流进入监护室内探视。我看见他躺在床上,身上插满了管子和各种仪器设备,头因为手术取出了一些头骨而显得小了许多,四肢和躯干看起来毫无生气,软绵绵地好似与棉被融成了一体。这个画面,竟使我想起了初生的婴儿。当一个人走过了成就、走过了辛酸与幸福、走过了多彩的生活后,时常会将自己所拥有的当成了『自己』的一部分。容貌、地位、能力、家庭、甚至是伴侣,好像都是『我』这幅拼图中的一片。但眼前的这位中年人,年近耳顺,却连一点力气也不剩。此时的他,被迫脱去了一件件生命华丽的装饰,留下了最纯粹的他。
正因为此时的他好像什么也不剩,生命最真切的本质好似才得以彰显出来:娇弱、柔嫩,像极了被朝露浸透的花瓣。
接着我就想,生命为我而言究竟有什么意义,与信仰又有何关系。
有一年冬天的某日,半夜忽然被父母叫醒,后随着父母赶到了那位亲戚的家中。我记得天主如何藉着一次又一次的痛苦和磨难走进了他的家庭,也见证了他的点滴改变。可以说,他好似以血泪、以挣扎、以困惑、以呐喊、以自己的整个生命,描绘了属于他的基督的面貌,他在生活中体验到的,天主的面貌。犹如胎儿于母腹中成长的过程里,一些部分得到了死亡,尔后又重新生出了新的部分。他以自己的生活,不断地在时间的流动中品味了死亡与复活。
死亡与复活,好像就是与主真正相遇的时刻。
有时看见网上一些文章分享着他们所体会到的『生命的意义』,但细细读完,我却经常觉得食之无味,就像看似色香味俱全的菜肴中却没有放盐。有一首圣歌的歌词这样写着:『生活是死亡、是欢笑、是哭泣,生活是爱情、是真诚,生活是希望、是主内的呼声,生活是在主内爱之歌。』对此刻的我而言,信仰中的生命、意义在于『经验』他。基督,就是盐。
我们正以一生、以生活描绘出与自己相遇的基督,然后才能在作品最终完成后,于永恒中品尝。
只是,谁也不知道他何时会收回这幅画。蛮刺激的,不是吗?也许是十年后,也许就是此刻。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