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教宗方济各每日经典讲道背后的故事

2017-02-26 19:02   朱杰  阅读量:5177
教宗方济各的讲道得到全体天主子民如此高度的关注与深度的引用——第一时间被录入成文字;第一时间被翻译成其它语言;第一时间满全人民的心灵渴望……在天主教会历史上,方济各教宗创造了先例,几乎所有的这些每日讲道都被大众媒体所报导与传播。就我本人而言,查阅与默想教宗方济各的每日讲道也成为了每天的必行功课。事实上,教宗的平日清晨弥撒讲道受到如此的关注,方济各教宗在教会历史上还真是第一位。
 
为了进入到教宗每日经典言辞与属灵话语背后的故事,斯巴达若神父(Fr. Spadaro, SJ)在2016年的一次对方济各教宗的采访中,开宗明义地问道:“教宗阁下,您的清晨讲道的秘诀是什么?”
教宗对他的讲道方法论用以下的话语来作答:“每天的中午时刻,我开始准备第二天的清晨弥撒讲道。第一是选择经文:也就是针对弥撒经文中的三篇圣经选读做出选择,有时是一篇(读经),有时候是两篇(读经与福音、读经与答唱咏、福音与答唱咏)或三篇(读经、福音及答唱咏)。第二是诵读经文:我会大声地朗读或诵读所选的经文,因为我需要聆听到经文的声音,同时,我也需要聆听到天主的话语,简言之,通过大声诵读经文,天主圣言拥有了声音,而非只是文字。第三是标注经文:我会在笔记本上标出那些让我最受触动的言辞及片语。我也会圈点出那些让我感到冲击的词语与短句。第四是默想经文:就是在余下的时间里,我会按部就班地做自己的工作。在工作期间,一些灵感会若隐若现,一些亮点会忽明忽暗。针对这些灵感与触动,我所做的就是默想与反省、沉淀与收集。”

教宗也提及一些时刻,就是没有灵感迸发与思想出现的时刻,针对这些情况,教宗说:“也有一些时日,当我入睡之时,依然没有任何的灵感与思想的出现。当然了,我也不知道第二天早上的弥撒中要讲什么。”教宗解释说:“当遇到这种情况,圣依纳爵的话语成为了我的参考——我把这些一起带入到睡眠中。很奇妙,清晨醒来时,我所需要的那些灵感与思想都会冒出来,有的比较强烈,有的比较微弱。但是,这为我已经足够了。这就是我的方式与模式。”

在那次采访中,关于神父们的弥撒讲道,教宗方济各做了以下的建议:“在讲道中,除了创意与灵感之外,另外的两个重要元素就是聆听百姓的生活故事与双眼注视天主子民。”
关于聆听,教宗用以下的话语来阐述,“聆听百姓的生活故事就是接近百姓的生命经验。因为,如果我们不聆听老百姓的生活,我们便无法讲道。我们越是接近百姓生活,我们的讲道便越好、越草根、越通俗。我们也能够把天主的话语传递更广、更深、更普及。通过这样的模式,讲道人成为了天主圣言与百姓生活之间的桥梁。”教宗强调:“我们越是远离百姓的真实生活与现实问题,我们就会越加选择在神学中寻找避难所,我们也就会越多地使用以“你必须或你们必须”与“你不可以或你们不可以”为主的句式。事实上,这种语言是没有救恩的语言,是不能够传递任何真理的句式,因为此类语言与句式是空洞的、抽象的、干涸的。这类句式和语言是无的放矢的,故此,没有办法回应任何来自现实生活中的质问与真实生命经验中的探索。针对圣经中耶稣的形象与模范,教宗指出:“耶稣基督是一位沟通能手,尤其是当他开口讲道的时候。耶稣的讲话与训导一直是直接了当的和具体明确的。他所宣讲的一切都和当时的人地事物息息相关,换言之,耶稣的讲道是就地取材,而且,他不选用那些晦涩生疏难懂的素材。”

关于注视听众或爱的凝视——讲道应具备的第二个根本性元素,教宗解释说:“当我们向天主子民宣讲时,务必要注视听众。这份注视也指向其它的幅度:聆听百姓的心声、走进百姓的生活、成为百姓中的一员;这也要求我们保持与天主子民的链接,近距离地接触他们、疼爱他们、慰藉他们;这更要求我们在静默中给予百姓爱的凝视,哪怕只是针对其中某一位教友的注目与凝视。”
故此,因着对凝视与注视的强调,教宗不喜欢在讲道的时候,采用照本宣科式的讲道模式,因为,阅读讲道稿就代表着我们不能够给予天主子民那份爱的凝视,或者说,那份爱的凝视会大打折扣。简言之,教宗愿意我们在讲道的时候,边看着我们的教友,边进行宣讲。教宗认为“边注视着教友,边讲着道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如果我们不能够看着所有的教友,至少我们应该看着其中的一位或两位。
 
朱杰 神父 整理
主要参考 “Francis the Preacher” by Gerard O’Connell in America (December 5-12/2016), 24.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