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早期传入中国简介23

2021-10-15 20:02     阅读量:7455

二十三、再次北上

1、南京开教和启程北上:

在南京诸事顺利,利玛窦和郭静居又在商量去北京的事了。他们认为:必须得到皇上许可,否则传教事业是没保证的。他们二人又去澳门与同会弟兄们商量此事,要求关心中国救灵工作的人给予财政上的支援。

神父们开始做本职工作了,值得记下的是南京第一个信教者是姓秦的一个老军职人员,洗名保禄,后来他又带全家人信了教。神父经常到他家做弥撒。利神父又向来客讲福音了,讲基督的仁爱,教会的规诫,特别是一夫一妻制,在欧洲皇帝都要遵守。听众中的一些人,虽不肯付诸实施,却对把女性提高那么高的地位表示好感。

瞿太素推举出一位朋友,作为去京见皇帝的推荐人。此人是皇帝的顾问祝石林,他表示尽快办理此事。他说:西方人纳贡一事,京城已有所闻,迟迟不到对工作不利。他找到一个正想把绸子运往北京的大监,送他一笔巨款谈妥了。

1600年5月18日,河北解冻后启程。这次利玛窦留郭静居于南京支撑教务,让庞明我神父和两位修士陪同。旅途中神父同这位太监交了朋友。他们的船,因是运有皇上的贡品,无论河道多窄,都优先放行一路很顺利的到达了山东临清。

2、太监马堂:

收税的太监中有一个叫马堂的,贪婪之心使他变得专横跋扈,收税雁过拔毛,六亲不认,无法无天,过路者无一逃脱。

神父的船来到临清,航主太监得知马堂在此收税,他怕拿税起了奸心,把外国人带有贡物偷偷的告诉了马堂利神父下船后,立即找一位在肇庆认识的朋友钟万禄,他是临清地方长官,早听说神父要来,就派人守候。神父果然来了,他表示:在关税上,谁也逃不过马堂的手心,他是得皇宠的人。钟万禄劝利神父要十分小心,要以感恩语言,让他观看礼品,这样做对北上行程也许有希望。钟万禄是神父的好朋友,已尽了他作为地方长官的全力。利神父正在钟家做客,马堂差人叫利神父来了。钟万禄为人正直,马堂对他也有几分敬畏。

马堂同利神父到船上观看了贡品,贪心立即流于外,说自己在朝廷有大权势,许下为神父向皇上推荐。他让神父把物品搬到他的官邸里,利神父知道坏事了,婉言回谢说:不愿给官人增加那么多的麻烦。地方长官想尽一切办法,利用自己的影响帮助神父。一天设宴请客,也请了利玛窦。席间马堂表示:外国人的贡品,唯恐中途遇到不测,所以让他们住在自己的船上,不日就一同前往津卫(天

),并答应向皇上推荐。

3、神父们成了囚犯:

利玛窦一行乘太监的船来到天津,失去了钟万禄的保护,就被软禁起来。北京迟迟无信,皇帝想把此事交给主管礼仪衙门办,这样就没马堂的事了。为此极力争取这个荣誉,结果他成功了。接到回复后,他立即召集天津各长官恭听御旨,利玛窦穿着犯人服被叫来,跪在那里让利神父将贡品当场开清单,借机将贡品搬到他的官邸,阴谋将珍品窃为己有。这时第二道圣旨下来了,内容不是他所希望的,他就担心起来,便很少露面了。

冬天到了,马堂让神父们搬到庙里去住,日夜有兵看守。一天马堂和神父的一位朋友兵备道来到庙里,又带来了二百多兵丁,对利神父说:从北京得到消息,你们外国人隐藏一批宝石,不愿献给皇上,还窝藏一些外国人。利神父一听怒火冲顶,坚决否认。马命兵丁将神父的东西搬到院内,翻箱倒柜乱扔一气,把看上的放在一边他发现十字架苦像,怒火冲天说:这是害人之物,使人中邪,目的是害皇上。马堂见做弥撒的圣爵,也放在意中物这一边。利神父用种种理由说明宗教用品不能送人,然而等于白说,神父气坏了,将自己唯一剩下的一袋生活费用扔过去说:愿要多少就拿多少。在这种场合下,兵备道答了腔,马堂才松了手,挑了四十件喜爱的东西拿走了。

浩劫之后,利神父的钱被偷走了不少,真是苦上加苦,整个计划毁于一旦。从人的方面看一点希望也没有了,只剩下神父们依靠上主的心加倍热切祈祷了。

中国的年节即将到来了,北京仍是无希望,利神父给临清写了两封信。一是给马堂的,说明因天冷给他们的生活增加了困难,尽快让北京给予答复。另一封是是给兵备道的,要求朋友再做努力,让北京尽快回信。马堂对送信的人,是一顿拳打脚踢,赶了出去。兵备道也不敢公开接受文件,在给利神父回信时劝神父:宁可丢了全部东西,也要保住性命。在此绝路来临之际,神父们更勇敢起来了,他们干的是主的事业,准备接受任何困难,也做好了牺牲生命的准备。

  1. 奉旨去北京:

待人力都归无用时,上主就来安慰所喜欢的人。神父们接到皇上的口谕:要他们带贡物去北京见皇上,皇上派礼部的一个官员来天津接泰西客人。

几个月前马堂上奏皇上说:西洋人有自鸣钟,他早已忘了。一天神宗忽问起自鸣钟在哪里,太监说:陛下未给马太监回批,不敢冒然进来。听此消息后,神父及修士们一颗破碎的心顿时感到安慰。上主啊!在绝望中给我们送来了光明。

一切从北京下达的手续,都用快马送到临清的马堂,马堂不得已将他拿走的一切都交出来。在拿走的物品中,有一本天文资料,是利神父准备到北京修订历法时参考的。中国有条古老的法律:非皇帝指派的历算家外,凡有教授、学习天文知识的处死刑。为此马堂特意包好,写明来自利玛窦,并加上封帖。因河水还在封冻,神父一行用了八匹马和三十个脚夫运到北京,那天已是1601年1月24 日,即明神宗万历二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1. 进入京城:

利神父一行到了京城,先住在太监府内,赶紧整理贡品。次日带这些贡品走进皇宫。皇宫分四层,一二层除剃僧外,任何男人都可以入内三层准太监入内,四层只有皇帝的随身太监和宫妃可进了。利玛窦和庞迪我在二层院内等侯召唤。

皇帝看到十字架苦像时,惊奇的喊道:这才是活神仙他不敢正眼看,有些害怕,把像送给他母亲慈圣太后。慈圣太后放在库里命人瞻仰时焚香,皇帝看了那钟表非常喜欢,但不会用,立即召唤神父进宮,派一高级太监接待,又指派四名钦天监人员跟着利玛窦学习钟表的使用和保管。贡品中主要还有耶稣、玛利亚的像及万国舆地图、天体仪和一架古八音琴。

马堂一伙怕利神父向皇帝告发往事,派人给神父送日用品,从经济上马堂没有捞到好处。几天来,宮廷人员几乎都以西洋人作为谈话的中心。皇帝派人向神父了解有关欧洲方面的事情,诸如:风俗、土地、建筑、服装、婚丧、帝王等。太监们也将他们与外国人接触时的见闻报告给皇帝。神父们向太监表示:他们来此无他意愿,愿住在北京一直到死。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