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教宗教理讲授中文全文(内含中文同声视频)

2021-10-04 08:46   小助手直播团队  阅读量:6502

翻译:雨滴   海螺  |  配音:王修女

 

关于迦拉达书信的教理讲授:9. 在信德内的生活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在我们更好地理解圣保禄教导的行程中,今天我们遇到了一个比较有难度,但却很重要的题目,那就是成义。什么是成义呢?我们从罪人变成义人。是谁使我们成为义人呢?这改变的过程就是成义。我们在天主面前是义人。这是真实的,我们有我们自己的罪,但归根结底我们是义人。这就是成义。在这个论点上有很多的讨论,为了找到更符合宗徒思想的解释,就好像经常发生的,有时人们也会站在相反的立场。在给迦拉达人的书信中,就如在给罗马人的书信中所说的,保禄坚持成义是来自在基督内的信德。“可是,神父,我是个义人,因为我履行了所有的诫命!“不错,但这样并不能使你成义。在你之前,有人先使你成义了,有人在天主前使你成了义人”。“是吗?但我是个罪人!”不错,你是义人,但也是罪人。但在根基上你是个义人。谁使你成了义人呢?是耶稣基督。这就是成义。

 

“成义”一词对信仰如此具有决定性,其背后隐藏着什么呢?要得到一个详尽透彻的定义并不容易,但是在圣保禄整个的思想中,可以简单地说,成义是“施予宽恕的天主慈悲的结果”(天主教教理1990),这就是我们的天主,他是如此善良,慈悲,耐心,满怀怜悯,不断地给予宽恕,不断地。他宽恕,成义就是天主从起初就在基督内宽恕每个人。天主的仁慈给予宽恕。事实上,天主通过耶稣的死——这是我们要强调的:通过耶稣的死——他摧毁了罪恶,以决定性的方式给我们带来了宽恕和救恩。这样,义人、罪人都被天主接纳并与他和好。这就像回到了造物主和受造物之间原始的关系中,在悖逆的罪产生之前。成义是天主的行动,因此,使我们能够恢复因罪恶而失去的纯真。成义是怎么发生的呢?回答这个问题就等于发现圣保禄教导的另一个新奇之处:即成义是由于恩宠。只有藉着恩宠:我们称为义人只是由于恩宠“但我做不到,怎么能使别人去法官那里为偿还我的正义呢?”是的,在这件事上没有人能够偿还,但基督一人已为我们所有人偿还了。从为我们受死的基督那里到的恩宠,天父把它赐给了所有人:这就是:成义是由于恩宠。

 

宗徒经常介绍他生命改变的经验:在去大马士革的路上与复活的主相遇。保禄原本是个狂傲、虔诚、热心的人,他深信正义在于严守诫命。现在,他被基督征服了,在基督内的信德深深地改变了他,并使他发现直到现在还在隐藏着的真理:不是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而成为义人的,不是的,不是我们自己;而是基督因他的恩宠使我们成义的。现在,保禄对耶稣的奥秘有了圆满认识,他愿意放弃原来所富有的一切(斐3,7),因为他发现只是天主的恩宠救赎了他。我们被称为义人,我们被救赎纯粹是由于恩宠,不是我们的功绩。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我们是罪人,是的;但是,因着天主使我们成义的恩宠,每当我们请求宽恕时,我们就是行走在生命的道路上。不是在那个时候,成义:我们已经是义人,这来自我们再次被宽恕。

 

信德对宗徒来说它包含所有的价值。它触碰到信徒生活的每时每刻以及方方面面:自领洗开始直到离开这个世界,都被死而复活的耶稣带给我们救恩的信德所渗透。因信成义强调恩宠的优先权,这是天主毫无区别地赐予那些相信他圣子的人。

 

我们不能因此断定对于保禄来说梅瑟法律就不再有价值:相反的,那是天主不可撤回的恩典,是“圣的”(罗7,12)。为我们的属灵生命遵守天主的诫命是必不可少的,但即使如此,我们也不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我们在基督内蒙受了天主的恩宠,这是基本重要的,是基督已经为我们偿还的。从祂那里我们得到了无偿的爱,因而,从我们这方面,让我们能够以一种具体的方式去爱。

 

在这种情况下,记住来自雅各伯宗徒的教导也是很好的,他写道:《人成义是由于行为,不仅是由于信德——这似乎是相反的,但并非相反——[], 正如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同样信德没有行为也是死的》(雅2,24. 26)。成义,如果不用我们的行为使它开花,它将在那里,地下,跟死的一样。有,但我们必须通过我们的行为来实现它。这样雅各伯的话和保禄的教导整合为一。因此,对两者来说,信仰的回应都需要积极地爱天主爱近人。为什么“要落实那份爱”?因为那爱拯救了我们所有人,使我们白白地成义,无偿的!

 

使我们进入救恩的漫长历史,彰显天主的公义。面对我们不断地跌倒和欠缺,天主却没有放弃,而是要使我们成义,并以恩宠这样做,就是藉著死而复活的耶稣基督的恩典。有几次我提到:天主的行动方式是怎样的,天主的风格是什么,我用了三个词来说明:天主的风格是亲近、怜悯和温柔。祂总是亲近我们,是怜悯的、温柔的。成义正是天主对我们男人和女人最伟大的亲近,天主最伟大的怜悯转向我们男人和女人,天父最伟大的温柔。成义,这是基督的恩赐,是基督的死而复活使我们自由的恩赐。“可是,神父,我是罪人,我偷了东西……”。是的,但在本质上你是义人。让基督使那成义实现。从根本上说,我们没有被定罪,不:我们是义人。请你们允许我这么说:我们是圣人,从本质上。但是后来,因着我们的行为我们变成了罪人。但是,从根本上是圣人:我们要让基督的恩赐降来,是正义,是成义那给我们前进的力量。如此一来,信德之光让我们认出天主的慈悲是何等的无限,这恩宠的运行是为了我们的益处。但同一道光也让我们看到在天主救恩工程中与祂合作的责任。恩宠的力量需要与我们的慈悲善工相结合,因为我们蒙召去见证天主的爱是多么的大。让我们怀着这份信赖前进:在基督内,我们所有人已经成义,我们是义人。我们应该用我们的行动实现这份正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呼吁

“我痛苦地得知上个主日尼日利亚北部的两个村庄,马达马依和阿布恩,遭武装袭击的消息。我为伤亡者和尼日利亚全体人民祈祷。我希望该国所有公民的安全永远得到保证!”

* * *

我热烈欢迎讲意大利语的朝圣者。特别是,我向圣心使徒团体致意并向l’Arciconfraternita dell’Addolorata di Casolla致意。我敦dun促每个人都知道如何识别和跟随内在师的声音,他在潜意识的隐秘处说话。

最后像往常一样,我的思绪转老人、病人、年轻人和新婚夫妇身上,今天有很多夫妇们。今天大天使圣弥额尔、圣加俾厄尔和圣拉法厄尔节日上,以及即将到来的神圣守护天使的节日这向我们发出邀请,让我们时刻关注他们的神圣标记及其表现。要犹豫带着信心踏上上天每天向你们指示的道路。我们也不要忘记下一个圣婴耶稣德肋撒的节日:她,以她的天真她那简短的道路即那条小的道路,帮助我们在成圣的道路上前进,让她祝福我们。

我祝福所有的人。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