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四连载四十六

2021-09-21 21:43     阅读量:6306

附录二:

 

我们如何用圣经祈祷?

恭读圣经,尤其是福音书,是默想的一个重要方式。对圣经的恭读是传统称为“神圣阅读法”。神圣阅读法是在圣经上的祈祷。

这祈祷的首要步骤是阅读:找一段圣经上的经文,比较好的是福音书上的一段内容,然后很认真的阅读,大约三遍,或者是更多遍。对这段经文真正的深刻领会和吸收。

第二步是默想:运用你的想象力进入圣经的事件中,去“看”场景、人和展开的行动。通过这默想,你与圣经的事件相遇,发现为你生命的意义。

 接下来第三个步骤是祈祷,或者说是你个人对事件的回应:祈求恩典、献上赞美或感恩、寻求医治和宽恕。在与此事件的虔诚参与中,你向默观的可行性开放了自己。

默观是对转向基督和天主的事物的一个注视。藉着天主恩宠的功效,你或许会被提升超越于默想之上,到达一种观看和体验圣经事件真实和奥秘的境界。在默观中,你进入一种与事件背后和超越事件的那一位(天主)紧密联系的经验。

 

 

 

附录三:

 

九日敬礼

九日敬礼源于古时,是一种包含了九个步骤的祈祷,或是要在一段时间内诵念九段经文,或是以同一经文重复九遍,例如:九天内诵念,或九个星期每周诵念。在圣神降临节和圣诞节前,都有适合堂区举行的九日敬礼。

数字“九”,有一种解释是圆满数字“十”少了“一”,象征人类的贫乏和不完美,所以我们要向天主恳求。

印度的圣德兰姆姆经常用的《快速的九日敬礼/暴风式九日敬礼》,重复《托赖圣母颂》九次:

吁,最仁慈的童贞圣母玛利亚,求你记忆着:自开世以来,凡向你请求保护,仰望你帮助或恳求你转求的人,未曾有遭你拒绝的。今我罪人,怀着同样依靠的心,奔向你的台前,痛悔我的罪过,侍立在你侧旁,恳求你——天主圣子的母亲,万勿弃绝我的祈祷,但请俯允我的祈求。阿们。

 

 

 

 

附录四:

 

与圣带

在感恩圣事中,主祭司铎总是身着祭披和圣带。

祭披是一件足以覆盖全身的大礼服。它随着礼仪时节的庆祝而有:红、绿、白、紫。某些人说,祭披像一座小屋或一个帐篷,在举行感恩圣事时,司铎窜入其中。实在,这为司铎,为可见的信众而言,是一份进入另一新世界——天主的世界的邀请。因当司铎穿上祭披时,易让人忆起保禄宗徒:“穿上主耶稣基督”(罗13:14)的话语。

圣带是一条长布带,通常它与祭披颜色相同。神父与主教将它佩於双肩并经胸前自然垂下。执事则斜佩一边。藉此,使我们能容易辨认出不同的圣职:主教、神父或执事。

礼仪一如日常生活,穿戴总有些特殊的意思。我们的穿戴将告诉别人我们是谁?是做什么的?上班时,一些人身着牛仔裤,其他则身着正式的衣衫。透过此,我们会猜出他们是谁。而一个身着牛仔裤去度假的人在出席婚礼时会穿上很正规的服饰,或许是一件礼服或长衣。因每一场合都需有适合的服饰。

在弥撒中,祭披与圣带亦告诉我们这些事。但主要讯息在於告诉每位,是基督自己在举行感恩圣事。且如司铎的全身被祭披所覆盖,是在告诉信友:“现在,请暂时忘记我,并请注视我所代表的,并因他的名而行动、说话的基督。基督才是我们庆典的真正主礼者。”是故,无论在哪举行感恩圣事,基督总是在场。他在会众中、在圣言中。并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临在于司铎身上。

总之,祭披与圣带提醒我们基督的临在。

 

祭衣颜色的意义

在礼仪年的过程中﹐采用不同颜色的礼服﹐一方面是为更有效地表达所庆祝的信德奥迹之特色﹐另一方面也是为表达在礼仪年度过程中﹐基督徒生活进展的意义。按传统习惯,祭衣有以下颜色:

  白色(White/金色(Gold)代表纯洁、喜乐、光明、光荣、信德的胜利。用于复活期与圣诞期的日课和弥撒,首要为复活节当天穿佩,并延用於复活期的各主日。它歌唱基督的复活以及我们自己将来的复活。在天国的宴席上,白色也是被选赴宴者长袍的颜色﹔此外﹐也用于主的庆节(苦难庆典除外)﹔圣母﹑天使及非殉道圣人的庆节﹐诸圣节(11月1日)﹐洗者圣若翰诞辰(6月24日)﹐圣若望宗徒兼圣史庆日(12月27日)﹐建立圣伯铎(伯多禄)宗座庆日(2月22日)及圣保禄宗徒归化庆日(1月25日),幼儿的殡葬弥撒等。白色也是教宗非礼仪着装的颜色。白色可由银色替代。

红色(Red):表示苦难、鲜血、火焰、天主的爱和殉道用于基督苦难主日(圣枝主日)﹐圣周五(救主受难纪念)﹐五旬节(圣神降临主日)﹐耶稣苦难的庆典(如十字圣架庆日)﹐宗徒与圣史的殉道庆日﹐以及殉道圣人的庆典。

红色是枢机主教(红衣主教)的非礼仪着装颜色。(按中国传统:春节、婚礼、寿辰等弥撒也可用红色。)

绿色(Green)是圣神、永生、希望的象征。用于主显节后和圣神降临节后的常年期弥撒和日课。我们有绿色森林,绿色秧苗、小草。绿色呈现出希望与生命。当我们看到司铎进来时身着绿色,是在提醒我们:无论是男女,我们均被赋予很大的希望。我们是被基督拉着走向预许绿色牧场的人

玫瑰色(Rose)表达喜乐的意义。按照教会的传统,一年中有两个喜乐主日,即将临期第三主日Gaudete)与四旬期第四主日Laetare),教会的礼仪要求举祭神职穿玫瑰色祭衣,意在邀请信友进入柔和的、平静的喜乐。

紫色(Violet):是忏悔、谦逊、悲伤、克苦、补赎的象征。用于将临期和四旬期,适用于追思亡者的弥撒和日课旨在提醒我们:我们不是圣人,我们均是罪人,为了肖似基督,我们必须要进入旷野、禁食,以能接近并忠于我们的天主。

紫红色是主教、总主教、宗主教、大主教的非礼仪着装颜色。

黑色(Black):是哀伤、痛苦、死亡、末日的象征,曾为殡葬礼所选用,因它能阐释死亡。但现在我们用紫色或白色去举行追思弥撒。因为为我们信者而言,死亡并非毁灭,而是进入另一生命的时刻。

蓝色(Blue):在菲律宾,在圣母的庆节上,司铎常身着蓝色祭披,旨在强调玛利亚是耶稣的母亲,且是他的最好门徒,及她为教会之母。

黄色(Yellow):由于华夏民族以黄色为尊,故特别申请圣座让中国教会用黄色祭衣,得到比约十二世的批准。

(资料来源于潘神父翻译《弥撒释义》6-7)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