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三钟经:常怀信德,永不疲倦地寻求上主

2021-06-21 19:0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631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6月20日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省思了该主日选读的福音。《马尔谷福音》记载,耶稣与门徒乘船渡海,途中狂风大作、惊涛骇浪,慌恐不安的门徒叫醒了安睡于船尾的耶稣;耶稣一叱喝,风浪便停息(参阅:谷四35-41)。教宗把门徒这段惊恐不已的经历比拟成我们日常的考验,因为我们遇到考验时也会向上主哭喊,质问祂为什麽看似沉默、无所作为。

教宗指出,当我们面对失业、健康问题,或是焦虑不安时,会觉得看不见安全的港湾,彷彿快要沉船一样。我们有时「恐怕会看不到头等重要的大事」,也就是「耶稣在那裡,祂亲身参与了所發生的一切」,虽然祂睡着了,或者似乎在我们视线以外的地方。这件事令我们感到惊奇,同时也考验我们的信德。上主始终在那裡,等着我们去「呼求祂,以祂为我们正在体验之事的核心」;而我们不仅必须相信天主,还要与祂同在,甚至是「跟祂一起高声疾呼,向祂大声呼喊」。教宗由此提到海上移民遭遇船难的悲惨景象,他们在大海中载浮载沉,哭求援助,向天主祈祷。

接着,教宗鼓励我们反省自己的生活,以及在航程中困扰着我们的风浪。我们必须与上主分享这一切,「向祂倾诉每一件事」,因为祂希望我们能在「生命意外的浪涛中」找到避难之地、安慰和支持。门徒们叫醒耶稣,向祂求救,这是我们应当效法的方法。而且,这份信德帮助我们明白,「单凭一己之力,我们无法漂浮于水面」。正如航海的水手仰望天上星辰那样,我们也需要举目仰望上主。

信德的根基在于深知自己全然仰赖上主和祂的恩宠。因此,教宗提醒,我们需要意识到,自认为我们能够凭藉一己之力、不必叨扰天主,乃是一大诱惑。相反地,当我们向天主哭喊时,「祂能在我们身上行奇事」,教宗向众人保证,「祈祷蕴含着温柔又非凡的力量」,并且能够施行奇迹。

耶稣平息风浪后,问门徒们说:「你们为什麽这样胆怯?你们怎麽还没有信德呢?」教宗指出,耶稣这番话也是对我们说的,尤其是在我们裹足不前、执着于问题,却不全心信赖上主的时候,又或者是在我们「只在必要时刻才叫醒祂的时候」。我们必须「恳求信德的恩宠,永不疲倦地寻求上主、敲响祂的心门」。

教宗最后祈愿道,愿童贞圣母玛利亚时时刻刻信赖天主的榜样,能再三激励我们每天将自己託付于天主。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