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新的工作小组:研讨犯罪团伙成员受绝罚的议题

2021-05-11 18:4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528

教宗方济各与圣座新工作小组成员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宣布成立新的工作小组,宗旨是研讨犯罪团伙成员受绝罚处分的议题。工作小组成立的日期为今年5月9日,当天在意大利西西里阿格里真托举行了利瓦蒂诺(Rosario Livatino)的册封真福大典。新真福利瓦蒂诺生前是西西里的司法人员,1990年遭到黑手党成员杀害,而今成了教会历史上首位列真福品的法官。

继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部长图尔克森枢机于2018年8月创立了国际打击腐败、有组织犯罪及犯罪团伙全球网络后,这位部长枢机如今再次迈出一大步,成立了一个研究绝罚处分的工作小组。

教宗方济各在《众位弟兄》通谕第28号中强调,「很多人觉得被体制所抛弃,感到孤独、恐惧和不安。这一切意味著犯罪团伙的温床日益扩大」。圣父教宗进而指出,犯罪团伙自称是那些被遗忘者的「守护者」,实际上是在「牟取它们的黑色利益」。这段话透露出疫情所引发的社会-经济危机恐怕会被低估,并发展出在有组织犯罪方面最新的教宗训导。

近期三位教宗都大力谴责了有组织的犯罪。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曾于1993年5月在意大利西西里阿格里真托呼吁黑手党成员洗心革面。本笃十六世教宗于2010年访问西西里首府巴勒莫时,把黑手党称为一条「死亡之路」。教宗方济各于2014年6月21日在意大利卡拉布里亚主持弥撒圣祭时,称犯罪团伙「崇拜邪恶、蔑视公益」。犯罪团伙成员「不与天主共融:他们是受绝罚的人」。

圣座之所以成立一个工作小组来研究「犯罪团伙成员受绝罚」的议题,正是为了遵循教宗方济各的训导来落实牧灵工作,并确保普世教会能回应有组织的犯罪现象,澄清加入犯罪团伙与福音教导互不相容。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