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份普世朝圣地玫瑰经联合祈祷日”礼仪手册全文

2021-04-30 21:59   小助手译  阅读量:19091

宗座促进新福传委员会

“全体教会不断向天主祈祷”(宗 12,5)

 

 

我们呼吁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地以玫瑰经祈祷全球大流行病的结束

 

 

牧灵礼仪援助

2021年5月

 

 

引言

 

教宗方济各恳请普世教会于接下来的五月份,为全球流行病的终结向童贞玛利亚祈祷,以此特别的方式,呼吁并邀请为身边的受害者祈祷。

依照日历,在五月的每一天以某些特定意向,与世界各地的所有朝圣地,在祈祷中联合起来,以提高祈祷的效果,如馨香上达于天。

三十座朝圣地依次参见附录将引领为整个教会祈祷,并将向信徒们在日间的生活时刻给出一系列的建议:

——朝圣地晨祷将是以 “烛光礼”这一像征性的标记行为作为开始,并将其置于圣母像前;此后立即宣读圣经《路加福音》第十八章及有关章节;最后主礼介绍此行为及当天的意义,然后与在场信友一起以古老经文《投奔圣母颂》(Tuum Praesidium)(译者按:中文版见附录)向圣母祈祷。

——朝圣地祈祷日的高峰将则按照当地的传统和习俗诵读玫瑰经,为全球流行病结束和教宗方济各每日的特殊意向,具体根据提供的祈祷概要所示。

——朝圣日的结束,所有信徒都聚于该圣地,向童贞玛利致以问候,并有意识地将这一祈祷见证交付于下一个朝圣地。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除了玫瑰经之外,朝圣地也被邀请使整日其他时刻也充满祈祷的活力。 在每次敬礼之前,主礼人都要提醒信友此倡议的意义,也包括在弥撒信友祷词中为此加上意向。

每个朝圣地都应规定信徒参加庆典活动时,应当遵守当地现行卫生规定的有效措施。如果某些朝圣无法亲临,也劝免其在自己的住所或家庭内献上祈祷。

 

朝圣地祈祷概要

烛光礼

清晨,主礼人员以礼仪致候词开始祈祷,然后他本人或指定的信友点燃一支蜡烛,置于圣母圣像前,后由一位读经员宣读指定的圣经章节。

 

读经

路加福音:18,1-8

那时候,耶稣给他们设了一个比喻,论及人应当时常祈祷,不要灰心。他说:「某城中曾有一个判官不敬畏天主,也不敬重人。在那城中另有一个寡妇,常去见他说:请你制裁我的对头,给我伸冤罢!他多时不肯;以后想道:我虽不敬畏天主,也不敬重人,只因为这个寡妇常来烦扰我,我要给她伸冤,免得她不断的来纠缠我。于是主说:你们听听这个不义的判官说的什么!天主所召选的人,日夜呼吁他,他岂能不给他们伸冤,而迁延俯听他们吗?我告诉你们:他必要快快为他们伸冤,但是,人子来临时,能在世上找到信德吗?

——天主的圣言

 

静默片刻后,主礼人员用以下或类似的话语:

亲爱的兄弟姊妹们:大流行病时期已经深深地影响了我们的生活。 这个考验是一个证明我们信德机会,是一个通过身体与精神的爱德行动来增进希望与爱的机会。

许多人陷于悲伤,因为他们失去了亲人或在亲人去逝的葬礼时无法陪伴他们。 家庭与社会关系受到严峻的考验; 经济危机和工作的缺失引起了人们对家庭日益不确定未来的恐惧。

在此经验中,我们感到如同基督徒初期团体一样,一如《宗徒大事录》中所描述的这种美丽的表达来形容:“整个教会不断向天主祈祷”(宗12:5)。 我们也愿团结起来向天主呈上我们的祈祷,以祈求祂能俯充我们的祈求。

在这个五月份,我们聚集在圣父(教宗)的周围,他要求整个教会与天主之母玛利亚一起,为结束此考验而献上我们的祈祷。

刚刚点亮的蜡烛将提醒我们的团体,我们是被召唤来为大流行的结束而祈祷,特别是为(插入的祈祷意向见附录中

我们恳请你们常驻守于圣地人们,与我们一起邀请那些无法亲临到场的人们,与我们一起,无论是在自己的家中、工作地方、以及我们民族中零散堂区教友们,在今日的祈祷中合而为一。

 

我们同声祈祷:

天主圣母,在您的保佑下,我们寻求庇护, 请不要转面不顾我们在考验中的祈求,吁,光荣而有福的贞女,但救我们脱离一切凶险,阿们

 

诵念玫瑰经

 

玫瑰经祈祷可以在圣母像前已经点燃的烛火上引燃一些蜡烛后开始。 主礼人员根据流行病和该地区的特殊需求来解释该烛光礼的含义和当天祈祷的意向。 可以使用以下文字,抑或根据时地需要对其进行调整。

 

亲爱的兄弟姊妹们:在与圣父(教宗)的共融中,并以初期基督徒为榜样,在此考验的时期,我们通过童贞荣福玛利亚的代祷,向天主呈上为大流行病的终结而不断的恳求。

特别是今天,我们希望由此圣地(朝圣地的名称)中向(插入附录中的祈祷意向)祈祷。

这些蜡烛由圣母像前所点燃的蜡烛,可以照亮并将这一黑暗时刻转化为新的曙光。 我们也邀请那些通过我们网络渠道关注我们的人与他们家人在精神上一起加入此玫瑰经的诵念。

玫瑰经祈祷应遵循当地的传统。最后,在咏唱母后万福(Salve Regina)及应答短祷之后,主礼人员与在场信友共同朝向圣母像接念以下祷文:

 

天主圣母,在您的保佑下,我们寻求庇护。

在当前悲惨的境遇中,整个世界都充满了苦难并笼罩在悲伤之中,我们向您,天主之母和我们的母亲求助,我们在您的保佑下寻求庇护。

童贞玛利亚,在这种冠状病毒大流行中,请您以怜悯的目光转向我们,并安慰那些因亲人的失去而哭泣的人们,他们因亲人的埋葬而伤及心灵。 也求您支持那些担心病患的人,为防止传染病蔓延。 并使那些对不确定的未来以及对经济和工作的后果而感到焦虑的人充满信心。

天主之母亲和我们的母亲,求您为我们向天主,仁慈的父为我们祈求,愿这一严峻的考验结束,而回归于一个充满希望与和平的景象。 就如你在加纳婚宴上,干预了你的圣子耶稣,恳请祂安慰病人和受害者的家属,并敞开信任的心怀。

也求你保护在紧急情况下处于一线的医生,及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他们使自身生命处于危险之中,以挽救其他人的生命。 求你也在他们辛劳时陪伴他们,并赐予他们力量,良善与健康。

求你也临在于那些日以继夜为病人提供帮助的司铎和奉献者们身旁,使他们以其牧灵关怀与福音工作,寻求帮助和支持每一个人。

童贞玛利亚,求你光照男女科学家们的心智,以便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案来战胜疾病。

 

 

向玛利亚告别礼

 

祈祷日的结束,主礼人员朝向在场信友并用以下或类似的话语:

 

    亲爱的兄弟姊妹们,在这此祈祷日结束之际,我们将那些受大流行病感召的人们,特别是(附录中的祈祷意向)交托于童贞荣福母玛利亚之手,以便为他们转求她的圣子:愿祂临听并俯充我们的恳祷。

 

我们同声祈求:

 

至圣的童贞玛利亚,

请你记起

世界上从未听到过的

也没有人诉诸于你的保护,

恳求你的帮助,

寻求你的助佑,

因而被你所抛弃

受这种信任的启发,

至圣童贞的母亲,我奔赴你台前。

悔改的罪人我来到你台前。

 

吁,圣言之母,

请不要不顾我们的恳求,

但求你仁慈垂顾并充我所求。 阿门

 

附录:

每日圣地祈祷意向表

日期

圣地

祈祷意向

 

梵蒂冈大殿

为受伤的人性

1

英国沃尔辛厄姆圣母朝圣地

为亡者

2

尼日利亚救主耶稣与圣母玛利亚朝圣地

为那些无法与自已亲人道别的人们

3

波兰琴斯托霍瓦圣母朝圣地

为感染者及患病者

4

以色列纳匝肋天使报喜大殿

为孕妇和未出生的婴儿

5

韩国玫瑰经圣母朝圣地

为儿童和青少年

6

巴西阿帕雷西达圣母朝圣地

为青年人

7

菲律宾和平之后圣母朝圣地

为家庭

8

阿根廷卢汉圣母朝圣地

为通信运营工作人员

9

意大利洛雷托圣家朝圣地

为老人

10

爱尔兰诺克圣母朝圣地

为残疾人

11

比利时巴讷穷人圣母朝圣地

为穷人、无家可归及经济困难者

12

阿尔及利亚非洲圣母朝圣地

为单身者及那些失去希望者

13

葡萄牙法蒂玛玫瑰圣母朝圣地

为坐监者

14

印度病人之痊圣母朝圣地

为科学家和医务研究机构

15

波黑梅久戈耶和平之后朝圣地

为移民

16

澳大利亚圣母主教座堂

为暴力和贩卖人口的受害者

17

美国圣母始胎无染原罪朝圣地

为国家领导人及国际组织

18

法国露德圣母朝圣地

为医生和护士

19

土耳其童贞圣母之家朝圣地

为世界上处于战争与和平中的人们

20

古巴科夫雷爱德之母朝圣地

为药剂师和医护人员

21

日本长崎圣母朝圣地

为社会福利工作者

22

西班牙锯齿山圣母朝圣地

为志愿者

23

加拿大海角圣母朝圣地

为警察、军人和消防员

24

缅甸

为那些基础保障服务者

25

马耳他全国圣母朝圣地

为教师、学生及教育工作者

26

墨西哥瓜达卢佩圣母朝圣地

为失业者

27

乌克兰天主之母朝圣地

为工人和企业家

28

德国阿尔特廷圣母朝圣地

为教宗、主教、神父、执事

29

黎巴嫩圣母朝圣地

为度奉献生活者

30

以及意大利庞贝玫瑰经圣母朝圣地

为教会

31

梵蒂冈花园

为大流行病的结束及社会生活及工作的恢复

 

 

译者附:

投奔圣母颂 Sub Tuum Praesidium

天主圣母,我们投奔到您的庇佑之下;当我们在危难中,请勿弃绝我们的祈祷。荣福的童贞女,求您拯救我们于危险之中。

 

领: 天主圣母,请为我们转求!

众: 使我们堪当承受基督的恩许。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