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五个世纪以来的福传恩典

2021-04-07 20:0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261

菲律宾教会团体

(梵蒂冈新闻网)菲律宾天主教会于复活节主日开启全国各地一百道圣门,为纪念基督信仰传入该国五百周年的禧年正式拉开帷幕。该国主教团所选的主题为「白白得来、白白分施」,旨在「为过去五个世纪代代呵护珍惜的信仰之恩而感谢天主」。菲律宾主教们强调,该国信友领受了认识福音的恩宠,今天成了在全球范围内一股强劲的福传动力,派遣众多司铎和平信徒前去那些受到圣召危机和世俗化打击的教会团体。为此,菲律宾信友也应当对上主心怀感激。在复活节之际,教宗方济各为菲律宾开教五百周年发表视频讯息,赞许该国人民在许多人生困境中重新站起来,「渴望福传、走向他人,并给他们带去希望和福音的喜乐」。

在菲律宾的外籍传教士人数日益减少,而且转变成另一种幅度。在马尼拉服务的沙勿略会传教士博雷利(Emanuele Borelli)神父表示,在菲律宾教会出于种种原因、遇到困难时,外籍传教士对当地教会提供援助,发挥「支援的幅度」。外籍传教士曾经树立了典范:展现出教会能真正地「走出去」。博雷利神父说:「我们敦促信徒变得更有传教精神,摒弃一种『教会以自我为准则』的诱惑。而我必须说,这种热忱正在大幅增长。」

不少菲律宾人出国寻求更好的生活条件,同时也为所到之地注入福传热血:从欧洲到美国、从日本到韩国。在马尼拉服务20余年的仁爱之仆修会会士德詹巴蒂斯塔(Luigi De Giambattista)神父指出,菲律宾侨民「有助于增进世界各地教会团体朝气蓬勃。诚如教宗方济各近期所说的,他们悄悄地携带信德走遍各地」。

这位传教士讲述了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实例,说:「连在人迹罕至的所罗门群岛,我都遇见过两名菲律宾司铎。这是个惊人的发现。一想到这份富饶不仅蕴含了信德之恩(Fidei Donum),更涵盖了在许多传教修会里陶成出来的司铎,就令人深感美妙。其中若干修会成立于此,以满足民众的特定需求。」

然而,菲律宾也需要继续福传。该国平信徒特索雷罗(Leandro Tesorero)强调了这一点。这位热心教友指出,「在菲律宾,人们常说,很多人领受了圣事,但很少人接受了福音:不是每个人都身体力行福音的教导。唯有借由持续传教的要理讲授,才能做到这一点」。

特罗雷索也解释道,菲律宾平信徒竭力投入这一领域,在堂区的感恩祭中服务,以要理教员和志工等身份传扬福音。这位热心教友说:「倘若我们国家的教友人数有所增长,这也归功于包括平信徒在内的传教工作。」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