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度圣周六十二项须知

2021-04-02 15:00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190

Croce, crocifisso

梵蒂冈新闻网)每年圣周六晚上,我们举行隆重的守夜礼,一方面纪念主耶稣被钉十字架死亡,一方面也庆祝主的复活。为了使大家对圣周六和当天的礼仪有更深入的认识,我们特别在今天的节目中,将关于圣周六必须知道的十二个事项介绍给大家:

第一:在第一个圣周六发生了什么事?

我们在庆祝圣周六时,特别记得信经中所诵念的:主下降阴府这一句经文。是的,主耶稣在死后的第二天,已经下降于阴府。那一天,原是安息日,祂的门徒们都因主的死亡而满怀悲痛,从加里肋亚跟随祂前来的妇女们也在回家预备了香料和香膏后,依照诫命守安息日。那些被派看守祂坟墓的士兵则继续留在那里监视,以免祂的门徒来偷走祂的遗体。

第二:耶稣死后发生了什么事?

说到耶稣死后下降阴府,据天主教教理第633条告诉我们:“基督死后所降到的死者的居所,圣经称之为阴府、Shéol或 Hadès,因为在那里居住的人不能见到天主。原来在等待救赎者期间,这是所有死者的命运,无论他是坏人或义人;但这不表示他们的命运是一样的,正如耶稣在‘被送到亚巴郎怀中’的贫穷拉匝禄比喻中所阐明的。”

“正是这些义人的灵魂,他们在亚巴郎怀中期待他们的解救者,并要由下降阴府的耶稣所解救。耶稣下降阴府,并非为救那些下地狱的人,也非为毁灭地狱,而是为拯救那些先祂而去世的义人。”

天主教教理第634条说:“同样也给死者宣讲了这福音……(伯前4:6)。下降阴府使救恩的福音宣布达至圆满境界。它是耶稣默西亚使命的最后阶段,这阶段在时间上是浓缩的,但其真实意义却无限广阔,把救赎工程伸展至所有时代和地区的人,因为所有得救的人都有分于祂的救赎。”

第三:圣周六既然如此重要,我们应该如何来纪念呢?

圣座礼仪及圣事部1988年颁布的有关文件“复活庆典通函”给了我们有用的指示:

通函的第73条说:教会在圣周六一如往常地,以祈祷和守斋,在主的坟墓前默想主的苦难与死亡,祂的下降阴府,同时等待祂的复活。通函热切勉励并邀请信众参与这天的读经和念日课。如果无法做到,则应该举行一些和圣周六有关的圣道礼仪或一些敬礼活动。

通函第74条告诉我们,圣周六可以在圣堂中恭放这一天所纪念的基督被钉十字架、基督躺在坟墓里、或基督下降阴府的画像,也可以安放一幅悲伤的圣母像,让信友们敬礼。

通函虽不要求,却仍然鼓励信友在圣周六守斋。

第四:圣周六那天举行圣事吗?

圣周六当天,大部分的圣事不举行。复活庆典通函第75条说,圣周六,教会严格遵守在复活前夕守夜礼前不举行弥撒圣祭和只为临终者送圣体的规则。禁止举行婚礼,除了忏悔圣事和病人傅油圣事外,其他圣事也不举行。准许为面临死亡危险的人施行洗礼。

第五:举行复活前夕守夜礼,意义何在?

圣周六的最高潮是在晚上举行的复活前夕守夜礼。守夜礼通常是在一个重要庆节的前夕举行,顾名思义,是在夜间清醒不眠。信友们在主复活的前夕守夜祈祷,为迎接主的复活。

通函第80条解释基督复活的重要意义说: 基督复活是我们的信德与望德的根基,我们通过洗礼和坚振圣事而进入了基督的复活奥秘,我们与基督一同死亡,一同被埋葬,一同复活,我们也要和祂一同为王。

因此,复活前夕守夜礼的全部意义便是等待主的来临。

第六:复活前夕守夜礼应该在什么时候举行?

如此重要的复活前夕守夜礼,应该在圣周六的晚上举行。礼仪不可在黄昏前开始,必须在复活主日黎明前结束。这个规定必须严格遵守。

第七:复活前夕守夜礼的礼仪结构包括哪些部分?

复活前夕守夜礼分为四部分,就是:烛光礼、圣道礼、圣洗礼、圣祭礼。

复活庆典通函第81条指出,在烛光礼和复活宣报后,教会默想天主为祂子民所做的奇妙工程,从古远到她蒙召与通过洗礼重生的新成员一起在天主为她所预备、纪念主死亡与复活、直到主再次来临的祭台前那一刻。烛光礼与复活宣报为这个守夜礼的第一部分,默想主的奇妙工程为第二部分即圣道礼仪部分,洗礼为第三部分,圣祭礼是第四部分。

第八:烛光礼应如何进行?

复活庆典通函第82条说:尽可能在圣堂外面预备一个适当的地方举行祝圣新火礼,新火的火焰要驱散黑暗,在黑暗中大放光明。

每年复活前夕都需要预备一支蜡制的复活蜡烛,蜡烛的尺寸必须大得足以唤起人们记得基督为世界之光这个真理。神父要用弥撒经书中陈述的或主教团规定的经文和记号,祝圣蜡烛。

接下来是烛光游行。通函第83条说,游行队伍必须只由复活蜡烛的光带领。正如以色列子民在晚上由火柱带领前行,同样,基督信徒跟随复活了的基督前进。

就这样,信众随著执事高举的复活蜡烛前行直到进入灯火全熄灭的圣堂。游行中,执事三次高呼“基督之光”,音调一次比一次高,信众则回答:“感谢天主”,并由复活蜡烛取火逐渐点燃每人手中的蜡烛。

第九:复活宣报有何含义?

有关烛光礼后的复活宣报,复活庆典通函第84条指出,执事宣读的诗体裁的复活宣报词,叙述了天主救世工程中的整个复活奥秘。在没有执事而主礼神父又不能颂唱复活宣报词时,可由一名唱经班成员颂唱。

第十:圣道礼仪如何进行?

复活宣报结束,开始举行圣道礼仪;这是复活前夕守夜礼的第二部分。复活庆典通函第85条说,所读的圣经章节,叙述了天主救恩史中一些重要事件,信友们在答唱咏、短暂的静默、主礼神父的祈祷的协助下,平静地默想这些事件。修订后的复活前夕守夜礼规则规定,守夜礼中的读经包括7篇选自旧约法律书和先知书,两篇选自新约的宗徒书信和福音。就这样,教会从梅瑟和所有先知开始,来解释基督的逾越奥秘。

这些圣经的章节应该尽可能全部诵读,以尽力保持复活前夕守夜礼的特色。在情况不许可时,也应该至少读3篇选自旧约法律书和先知书的经文,出谷纪第14章和其后对上主的歌颂词句必不可省略。

在读完旧约的7篇后,大家齐唱“光荣颂”,圣堂的钟齐鸣,然后是集祷经,接著,读经由旧约转移到新约,将保禄宗徒对信友们做的有关洗礼的勉励,插 入基督的逾越奥迹中。

随后,全体起立,神父三次高唱“阿肋路亚”,声调一次比一次高,信众则跟随神父唱“阿肋路亚”。

在有必要时,可由歌咏团成员诵唱“阿肋路亚”,作为圣咏第117首诗节间的欢呼。

当晚礼仪诵念的福音,宣告了主的复活。这是整个圣道礼仪的最高峰。接下来,是神父的讲道。

第十一:圣洗礼应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复活前夕守夜礼的第三部分是圣洗礼仪。这是一年中最适合领洗的时刻,因为藉著祝福了的圣水,众教友得以分享耶稣由死亡复活带来的救恩和新生命,

复活庆典通函第88条指出,设有圣洗池的圣堂,可以充分表达出上述的意义,如果受洗者为成年人或儿童时,此意义更能彰显出来。

即便没有人领洗,也应该降福行洗礼用的圣水。如果祝福礼不是在圣洗池,而是在至圣所内进行的,那么,祝福后的圣水,随后应该带去付洗所中,整个复活节时期存放在那里。

如果在守夜礼中没有人领洗也不行祝福洗礼用的水,仍然应该以祝福向教友洒圣水用的水,来纪念洗礼。

再下来是重宣洗礼誓愿。由主祭神父先念一段引言,随后他向教友们提出一系列有关的问题。教友们手持点燃的蜡烛,站立著回答神父的每一个问题。重宣誓愿完毕,神父向信友洒圣水。复活庆典通函第89条说,重发誓愿和洒圣水这两个行动提醒信友他们已接受了的洗礼。

当主祭神父穿过圣堂向信众洒圣水时,圣咏团唱“Vidi aquam”“我见到水”拉丁文圣歌或适合洗礼的圣歌。

第十二:圣祭礼应注意哪些事项?

复活前夕守夜礼的第四部分是圣祭礼。复活庆典通函第90条说,圣祭礼是整个复活前夕守夜礼的最高峰,因为这个礼仪包含了复活礼仪的全部意义,就是,纪念基督的十字架牺牲和复活了的基督的临在,基督徒入门礼的完成,以及预先品尝永恒复活的喜乐。

通函第92条指出,在复活前夕守夜礼的圣祭礼中,适合在领圣体时同时领面饼和酒,来表达圣体圣事的完整意义。本地教区主教可以考虑这样的做法在当地是否适合和所能带来的效果。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