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大圣若瑟,圣家的默默守护者

2021-03-20 23:00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111

(梵蒂冈新闻网)大圣若瑟在正典福音中一句话都没讲,是一位在睡梦中得到上主启示的人。伪经对大圣若瑟的描述也是寥寥数语,只称他为圣家的默默守护者。

梵蒂冈博物馆历史馆管理人巴尔巴加洛(Sandro Barbagallo)向本新闻网解释说,“基督信仰最初4个世纪,在肖像学中没有提及大圣若瑟”。巴尔巴加洛是《艺术中的大圣若瑟。救主的默默守护者的肖像和画像》一书的作者。

看到公元330年一个墓棺板画的人会遇到一个错误的解释。这幅墓棺版画以塞维拉的碑文著称,来自普黎史拉地窟,现收藏在梵蒂冈博物馆庇护公教博物馆中。在贤士来朝的画面中,人们以为在玛利亚和耶稣背后出现的人物是若瑟。但实际上,那手指星星的人是巴郎先知,并不是若瑟。

为了找到圣母玛利亚的净配的第一幅画像,需要来到罗马的圣母大殿。巴尔巴加洛接著表示,“大约公元440年,我们可以在装饰凯旋门的马赛克不同画面中看到若瑟的画像。那是一位40岁勇毅的人,有著浓密卷曲的头发,身穿古罗马人服装”。他手中拿著一根细棍,后来成了他的特殊标记。如此的描述参考了伪经的记载,讲述如何为玛利亚选择夫婿的场景。

巴尔巴加洛指出,“玛利亚从小就在耶路撒冷圣殿内生活。到了成婚年龄时,大司祭应表达对她未来夫婿的选择,但大司祭愿意按照天主的旨意作出决定。于是,所有候选人都应呈交一根细棍,每根细棍都放在至圣所内。经过一夜的祈祷,只有一根细棍开花了,那就是若瑟的”。细棍不是权力的象征,百合花在细棍表面发芽开花,表示圣神所选择的是一个纯洁的人。巴尔巴加洛说,在14世纪初,乔托在意大利帕多瓦斯克罗韦尼小堂绘画了有关呈交细棍和若瑟的细棍开花的故事。

此外,巴尔巴加洛也提到大圣若瑟的重要性。他说,与玛利亚回答的“是”相比,若瑟是个“圈外人”,可是在守护和保护玛利亚和耶稣圣婴,以及圣家方面则是必不可少的。

历任教宗都虔诚地恭敬大圣若瑟。庇护九世教宗在1870年12月8日宣布奉大圣若瑟为普世教会的主保,后来的伯多禄继承人也多次向圣母的净配献上虔诚的敬礼,从良十三世到庇护十世,从本笃十五世到庇护十一世和十二世,都是如此。

教宗方济各也特别敬礼大圣若瑟,这从他的徽章上的花卉就可看出。教宗也正是在2013年3月19日开始了他的牧职,而且把今年订定为若瑟年。巴尔巴加洛最后总结道,“在教宗方济各的书房里,有一尊若瑟睡觉时的小塑像,下方有教宗写的祷词”。教宗说过,“当我遇到问题或有难题时,就写张小纸条,放在大圣若瑟塑像的下方,这样他就会梦到我写的内容”。实际上,若瑟总是在睡梦中接触带给他讯息的上主的天使。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