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访问伊拉克:对基督徒“极其”关爱的举动

2021-03-03 21:5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430

教宗访问伊拉克

(梵蒂冈新闻网)兄弟情谊和希望,这句话是教宗方济各访问伊拉克最好的概括,他将是到访这个国家的首位教宗。圣座新闻室主任布鲁尼3月2日在记者会上用教宗方济各今年2月8日向驻圣座外交使团发表的讲话,阐明教宗这次牧灵访问的内涵。教宗在那个机会上谈到时下的疫情说:“就像疫苗一样,兄弟情谊和希望是当今世界所需要的良药。”

布鲁尼解释说,教宗访问伊拉克是“对那个地区的基督徒表达‘极其’关爱的举动”。这将是教宗方济各第33次国际牧灵访问,他于2019年6月接见援助东方教会善会(Roaco)时亲自宣布了这个意愿。布鲁尼表明此行的三层意义,首先是关怀生活在伊拉克和该地区的基督徒,其次是跨宗教对话,最后是探访苦难中的伊拉克。

关于与伊拉克不同宗教分享和对话的精神,布鲁尼指出,这尤其将于3月6日在乌尔举行的跨宗教会晤中体现出来。教宗在“伊拉克的这段访问行程中,去寻找弟兄并做所有人的弟兄”。这个时刻将与亚巴郎的记忆相关,届时会看到该国的所有宗教。

伊拉克是文明的摇篮、多元化的镶嵌图案,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居住著众多宗教团体,他们在那里的历史非常悠久,除了基督徒外,还有拜火教徒、巴哈伊教徒、亚兹迪教徒,他们在伊斯兰国实行恐怖时期因受迫害而出名。伊斯兰教在伊拉克占多数,逊尼派信徒占32-37%,什叶派信徒占60-65%。教宗将于3月6日前往纳杰夫会晤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那里是伊斯兰世界的朝圣地,仅次于麦加。

教宗此行的第三层意义是探访伊拉克,与近几年深受苦难的这块土地相遇。谈伊拉克也必须谈到它的邻国,例如至今仍处在多年战争中的叙利亚,以及伊朗和土耳其。布鲁尼解释说,“这整个地区有如彼此相依的木栓”。伊拉克团体兴高采烈地准备这件“为受苦民众带来和平与慰藉的盛事”。教宗将“坚固这些弟兄的信德和爱德,减轻他们的痛苦,渴望这次行程能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基督徒敞开未来”。

在停顿了15个月后,教宗将要实现这个期待已久的访问。伊拉克的基督徒在不多的几年内人数剧减,如今有些人已经返回祖国,尤其回到克拉克斯,那是教宗将要访问的另一座城市。布鲁尼提到,这是个基督徒占多数的城市,那里的居民在2014年被伊斯兰国分子赶走,约有4万人在8月6日夜间被逐出门外,除了基督徒,还有其他人。

随同教宗访问的将有圣座东方教会部部长桑德里枢机、圣座驻伊拉克前任大使斐洛尼枢机、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圣座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门秘书长加拉格尔总主教,以及圣座宗教交谈委员会主席阿尤索枢机。鉴于教宗是在会晤援助东方教会善会的成员时宣布了他访问伊拉克的心愿,这个善会的代表也将同行。代表梵蒂冈职员参加这次行程的则是城国卫生局诊所的一名护士。更重要的是,洛雷托圣母像将陪伴教宗此行,借此纪念洛雷托圣母被尊奉为飞行人员主保一百周年。

教宗此行的讲话总共有7篇,全部用意大利语宣讲并以不同方式译成当地语言。第一项活动将是在天主教叙利亚礼“救赎之母”主教座堂会晤主教们,那里是伊拉克教会的象征性场所,2010年10月31日遭到一伙恐怖分子的袭击,48名信徒被杀,其中有两名司铎,还有数十名穆斯林死亡。如今以一条从祭台延至石阶的大理石横幅来纪念这个殉道事件,提醒人们那一天倾洒鲜血的见证。在巴格达加色丁礼的圣若瑟主教座堂,教宗将首次主持加色丁礼弥撒。

3月7日主日,教宗的访问活动将在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地区的克拉克斯和埃尔比勒,以及尼尼微平原上的摩苏尔进行。教宗将在摩苏尔实现他强烈渴望的静默祈祷,向这片土地上的战争受害者致敬意。教宗的祈祷将在教堂广场举行,之后在那里将树立一座纪念碑。在此行的最后一项公开活动,探望克拉克斯的团体后,教宗将在埃尔比勒的哈里里体育场主持弥撒。隔天,教宗将返回罗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