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座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门秘书长致人权理事会视频讯息

2021-02-23 21:3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568

加拉格尔总主教

(梵蒂冈新闻网)正值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召开第46届会议,圣座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门秘书长加拉格尔总主教于2月23日发表视频讯息,向与会者转达教宗方济各的诚挚问候。总主教期勉国际社会「重新发现人权的根基,好能真正地予以落实」。

新冠疫情爆发至今,百姓生活的各个层面都受到影响,「保护及促进普世人权的承诺」受到严峻挑战。在人权理事会的会议上,加拉格尔总主教提及《世界人权宣言》和《联合国宪章》,指出「说的容易做的难」。「我们必须承认,在任何情况下,这些目标距离被承认、尊重、保护和促进,还差得很远」。而「真正地促进基本人权,有赖于为人权的源头奠定基础」。

加拉格尔总主教由此谈及「缺乏客观基础的新权利」,并指出它们「偏离了为人类尊严服务的目标」。举例而言:生命权的意义遭到曲解,衍生出「协助自杀或终结胎儿生命的权利」。如此一来,人类的生命和尊严无法受到保护。相反地,生命权的合理延伸是以维护生命固有的美善为重要基础。具体的作为包括:反对酷刑、强迫失踪和死刑,以及保护年长者、移民、儿童和妇女善尽母亲义务的需求。

此外,在新冠疫情期间,某些政府采取的若干公共卫生措施限制了民众自由行使人权的空间。不少人,诸如年长者、移民、难民、原住民、国内流离失所者和孩童,处境格外脆弱,他们在危机中遭受太大的影响。为此,圣座重申「迫切需要保护思想、良心和宗教自由权。宗教信仰和表达尤其是一个人良心的尊严核心。为尊重这权利本有的价值,真正的宗教自由需要政治当局与宗教领袖、宗教组织和公民社会的共同努力」。

圣座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门秘书长在视频讯息的结尾引用了教宗方济各《众位弟兄》通谕,表明「借由承认每个人的尊严,我们能促使普世再次渴望友爱」。当前的危机乃是一个「独特机会」,能借以发挥多边主义,从而「表达全球责任感和本著正义的守望相助,以期在人类大家庭内实现和平与团结」。这是天主对世界的计划。为此,圣座将会持续与众人合作,以达成这个目标。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