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神贫被爱 让简朴回归 ——静默与简朴是神职人员幸福感的关键(附音频)

2021-01-17 15:41   纳爵之盾  阅读量:11248

 

译者的话:

这是苏格拉底维列加思总主教(Archbishop Socrates Villegas)于2018年在脸书(Facebook)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他是于1960年9月28日出生,1985年晋升铎品,2001年出任马尼拉总教区辅理主教,2009年成为菲律宾仁牙因-达古潘(Lingayen-Dagupan)辖区的总主教。总主教曾是著名的辛海梅枢机主教(Jaime Lachica Cardinal Sin)的秘书,曾任菲律宾天主教主教团主席。在菲律宾教会,总主教既是一位宣讲楷模,又是一位善牧标杆,他的讲道风格以属灵、简洁、深度、犀利、针遍时弊等为特色。

 

 

   >>>> 正文 <<<<

 

 

物质主义正在毁掉神职人员。囤积财物、寻找舒适、追求安全感是当下神职界的三大毒瘤。

 

囤积的陋俗以非常快的速度渗透到了我们的生活之中。货币一到了我们的手里,就立刻被私有化,停止了流通,不再流向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如今,轿车成了神职身份的象征与地位的标配,甚至是一些祝圣圣油还未干的新神父们也未能幸免于难。我们的休闲娱乐越来越多地与高档、时尚、品牌和潮流挂钩,而这些消费却与劳苦大众相距甚远!现在的我们虽然不再是缺吃少穿的时代,然而我们却过着挑吃选穿的日子!

 

一位神父与一位女士发生恋情,这是不好的事;而更不好的则是一位神父与金钱发生了恋情。圣秩圣事赋予了我们管理教会财产的权利,但是教会的财产是教会用来服务,不是让我们用来消费的。

 

祝圣典礼赋予了我们圣事性的权威。有人却错误地认为,被祝圣了的都是强人,一经祝圣就成了超人。然而,一个热衷于权力与舒适的教会不能成就天主的奇妙工程,只有一个热衷于服务与奉献的教会才能胜任。一个热衷于权力与特权的教会更不会引领信众悔改与革新。

 

如果神父们更少地谈论神职的权威,而更多地让基督的权威改变自我,那么神父们注定会更多地触动教友的心。当我们向执政者及政府工作人员要求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品质时,我们能否像保禄那样问心无愧地说:“你们该效法我,因我效法了基督。”(参格前11:1)

 

我虽为主教,但我们仍然是同道人,拥有同一使命——将福音喜讯传报给劳苦大众。让我们在司铎生活中严格执行神职守则。

 

 

1.避免奢侈

 
 

我们要避免海外或国外的高消费旅行与朝圣。即使有朋友或家人为我们埋单或预付,我们也最好拒绝,然后选择简朴与节制的神职生活。对我们自己而言,休息固然重要,但是奢侈类的休闲度假却不一样,对穷人而言,这样的消费是一种侮辱,因为他们从腰酸背痛的劳作中常常很难抽身获得喘息。神职人员,请时刻谨记领受圣秩圣事时的誓言,保持敏锐的自省。

 

2.远离昂贵

 

昂贵跑车和高端轿车是世俗与奢侈的表现,尤其是在一些像我们教区所管辖的地区,大部分是穷人,连三轮车的费用都出不起。他们中更多的人是在地铁与公交上奔波劳碌、往返穿梭!因此,我们为了拥有高档轿车而找借口是不成立的。交通工具对我们来说仅仅是辅助性的。我们需要一辆车是因为它能够帮助我们走进穷苦地区或偏远山区,将天主的恩典分施。但昂贵的轿车会驱使穷人远离教会,会使我们的气息与味道会与群羊的气息与味道格格不入!神职人员,请远离昂贵。

 

3.穿出身份

 

我们需要回归到司铎服与十字架的神职标记中去,我们需要在公众场合重新拾起那些原有的有形标记。我们固然需要赋予神职圣召一份尊贵,但是圣召的神圣与尊贵并不是透过时尚服饰与名流款式来点缀的。新款的艳丽品牌服装在世俗眼里看起来很时尚,但是这些却不是神职的标记。除非我们放弃追求个人爱好与魅力,否则基督的光辉与荣耀很难在我们身上得到彰显。天主眼里的伟大就是我们生活的简朴。当然,这不是说穿得破衣褴褛的神父就是神贫的神父。服务比服装更为重要,神职人员,请穿出身份。

 

4.关爱穷人

 
 

如果一位神父在他生命中连一个让他定向或定期帮助的穷人都没有,那么,这位神父就已经犯下重罪。在伦理上,为未来的生计和晚年的生活做一些积蓄,是可以理解的,即便如此,神父们必须在智德与分辨的引导下谨慎进行。我们在地上为穷人所做的花费将成为我们在天上的积蓄。如果一位神父死得很富有,那是一件可耻的事。我们能够带进天国的仅仅是我们在世上所分享的。神职人员,请不要忘记帮助穷人。

 

5

5.诚实守信

 
 

我们务必要在经济与金钱上保持诚信。我们需要诚实地向教区汇报真实的经济状况与收支情况。在弥撒、葬礼、婚礼及其他圣事圣仪方面,神父们要按照教区已经达成的共识不去明码标价。本堂神父们就不应该执行教区已经禁止的事项。因为我们仅仅是管家与仆役,我们不是总裁与老板!司铎管理的是堂区,即一个信仰的团体,而非社团或公司;目标不是世俗的利益,而是建树基督的奥体,使众人与基督密切地结合。我们的目标是施行圣事且分享救恩,不是增加收益或获得利润。神职人员,请坚守谦卑和诚信。

 

6.独身简朴

 
 

我们需要详查我们的卧室,观察卧室里的家具与使用的物品。一位神父的卧室与一位普通单身男士的公寓是不一样的。神职人员的卧室应该具有神圣的感觉,在神父的卧室里,主耶稣是我们的唯一伴侣。在此,也让我们铭记多玛斯的名言警句:“我们所保留的那些面包是属于饥饿者的食物,我们所囤积的衣物是属于衣不蔽体者的衣服”。神职人员,请保持卧室的圣洁与简约。

 

7.

7.慈悲怜悯

 

 

常常乐善好施。既不怕被穷人欺骗,也不让走到跟前的穷人空手而回。不要害怕遇到乞讨者,他们已经沦落到没有人帮助他们的境地。如果非得要犯错误的话,那么在以下范围内是被允许的:因为太慈善而犯了错误,因为太友好了而犯了错误,因为太善良了而犯了错误。其实,在友善方面,没有“过于”或“过度”这一说,因为友善与慈悲就是要更多、过量且超越现状。

 

教宗方济各在2018年2月12日对参加希腊买勒卡主教会议与会者讲话时强调,“我们急需以天主的宽阔心胸拥抱生活的牧者,他们不陷于世界上的满足,不乐于周而复始,却不断地朝向高处;承载至高者的牧人,务必不陷于保持‘低空’的诱惑,摆脱不冷不热和习惯性生活的狭险限度;贫穷的牧人,不贪恋金钱与豪华;言行一致的复活希望的宣讲者,与兄弟姐妹持续同行。”

 

神职人员,请效法耶稣。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