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将临期第四主日——以信德的服从迎接主

2020-12-19 17:11   真理电台  阅读量:9143

读经一(达味的王权,在主面前永远存在。)

恭读撒慕尔纪下 7:1-5,8-12,14,16

读经二(这奥秘从永远以来,就是秘而不宣的,现今却彰显了。)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罗马人书 16:25-27

恭读圣路加福音 1:26-38

那时候,天使加俾额尔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亚一座名叫纳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贞女那里;她已与达味家族中,一个名叫若瑟的男子订了婚;童贞女的名字叫玛利亚。

天使进去向玛利亚说:「万福!充满恩宠者,上主与你同在!」 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玛利亚却因这话惊惶不安,便思虑这样的请安,有什麼意思。

天使对她说:「玛利亚,不要害怕,因为你在天主前,获得了宠幸。看,你将怀孕生子,并要给他起名叫耶稣。他将是伟大的,并被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达味的御座赐给他。他要为王,统治雅各伯家,直到永远;他的王权没有终结。」

玛利亚便向天使说:「这事怎能成就?因为我不认识男人。」

天使答复她说:「圣神要临于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荫你,因此,那要诞生的圣者,将称为天主的儿子。且看,你的亲戚依撒伯尔,她虽在老年,仍怀了男胎,本月已六个月了;她原是素称不生育的。因为,在天主前,是没有不能的事。」

玛利亚说:「看!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天使便离开她去了。

——基督的福音

 证道:

亲爱的弟兄姊妹,圣诞节越来越临近了,你是否做好准备了呢?为了迎接默西亚的来临,教会邀请我们从不同层面做好准备。在过去的三个主日中,教会渴望我们从醒悟、悔改和喜乐三方面准备我们的心。那在今天将临期的最后一个主日,教会渴望我们如何做准备呢?

今天的福音选自路加福音1:26-38,通常我们称这段经文是天使报喜或这圣母领报。但若我们从更大幅度去看第一章时,发现这篇经文夹在另一个孩子——若翰诞生的消息中,如同三明治夹层的肉一样,更显珍贵和美好。同样都是由天使加俾额尔传报,并且指定其名字,预告其身份和使命,充满圣神的工程,更预示以耶稣诞生信息为中心的宣告。

这段经文是以天使的问候为开始,以圣母信德的回应为结束,中间是天使解释救恩的允许即将实现。那这篇经文告诉什么样的信息呢?就是:以信德的服从回应天主的旨意,迎接救主诞生。

一、万福的问候(26-29)

福音一开始就说了时间、地点、人物等背景

1、时间:那时候,那时候是什么时候呢?我们根据上下文发现:(1)、天使向匝加利亚传报6个月后的时候,也就是依撒伯尔怀孕6个月的时候。(2)、是天主眷顾的时刻,天主要完成祂应许的时刻。

2、地点:加里肋亚的纳匝肋,这是一座在旧约中从未提及的村庄,甚至被当时的人所蔑视,“从纳匝肋还能出什么好事吗?”(若1:46)

3、人物:天使——加俾额尔,玛利亚——与达味家族中的若瑟订婚的童贞女

从上述的细节中,有太多令人惊讶的事了!一段黑暗的时期、一个不知名的村落、一位不起眼的以色列女子……,怎么能和被天主派遣的天使相联系呢?但天主恰恰就这样做了。

尤其是天使问候玛利亚时,说“万福!充满恩宠者,上主与你同在!”,一位弱小的童贞女竟然能被天使欢呼和称颂,称她是充满恩宠者——就是满了天主的恩宠的人,上主与她同在。从来没有这样的一位,在女人中蒙受如此的宠爱,我们惊叹天主的伟大奇妙和祂垂顾卑微人的作为,确实如此,从圣经中我们看到天主一次次垂顾卑微来成就大事,例如:亚巴郎、梅瑟、达味、伯多禄等等。

面对如此称颂,你会怎么样呢?是不是感觉不可思议呢?圣母玛利亚的表现也是如此,甚至惊惶不安,思虑这样的请安到底是什么意思?玛利亚知道天主爱她,但不知道天主的爱是如此长阔高深。我们也一样,如果你知道天主多么爱你,你一定会改变现在生活状态的。

二、应许的实现(30-34)

天使安慰玛利亚,并说出理由,因为她在天主前,获得了宠幸。我们看到天主的主动与拣选,在救恩史中,天主是主动者,是主角,天主主动走进人类历史中,与合祂 心意的人推动着救恩的进程。这一次,天主要在玛利亚身上成就什么样的工程呢?就是要孕育天主子,这是整个人类期盼已久的应许,即将要在玛利亚身上成就。

从天使所宣告的奥秘中,我们看到新生王的名字——耶稣;身份——天主之子、达味之子;意义——完成应许。

耶稣,意思是雅威施救,与旧约若苏厄的名字一样。因着天使的预报,而成就了这名字本身的意义。若苏厄带领以色列子民征服仇敌,走进了福地,承受产业,而耶稣却带领新的以色列子民,征服魔鬼,进入永远的国度,承受嗣业。

天主之子、达味之子,这是耶稣的身份,祂拥有神性和人性,天主以此来表达天主对人类伟大的爱(若3:16),同时天主预备这完美的儿子,以无罪代替有罪者,成为赎价。

完成应许,耶稣要完成天主对达味的应许,也就是读经一撒慕尔纪下所记述的王权之约。我们看到耶稣死而复活,临升天前所说的,天上地下一切的权柄都交给了我。耶稣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因着祂,我们进入了新的国度,成为一个新的民族,属于天主的子民。同时祂的王权没有终结,永远坚定不移,我们拥有这样的主,你还怕什么呢?

玛利亚的回应是这事怎能成就?因为我不认识男人?玛利亚没有怀疑天使宣告是真是假,而是把焦点放在如何成就上,这是信德的表现。信德的厘清,需要把自己的困惑真实地表达出来。

三、信德的服从

因着玛利亚的询问,天使用一个宣告一个见证来回答。

1、宣告:耶稣——这位除了罪以外,和我们人完全一样的主——降生成人,是因着圣神的能力,因着天主的庇荫。救恩是天主圣三大能的工程,在天主内没有不可能的事,玛利亚成了黄金之殿和结约之柜,成了圣言的居所,而孕育这伟大的奥秘。童贞女怀孕生子变成了可能,完成了依撒意亚先知的预言,完成了原始福音——女人后裔的应许。

2、见证:天使以表姐依撒伯尔怀孕的事实见证天主的能力,来让玛利亚进一步看到在天主前没有不能的事。依撒伯尔本是石女,不能生育,但因着天主的能力,这超乎寻常的事,也成为“自然”的了。

面对天主的能力和眷顾,面对天使的答复,圣母玛利亚表达了自己内的回应:看!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

玛利亚对自己的定位和认知如此清晰,称自己是上主的婢女,她的目光始终定睛与她的天主,空虚自己,讨天主的喜悦。玛利亚的回应不仅是言语上的回应,更是生命的回应,她用一生的生命见证这个回应。

玛利亚代表人类对天主的予以是(yes)的回应,这是信德的服从,至此天使完成使命,同时天主的拯救人类的计划的高峰也已于彰显。天主之子——耶稣基督即将来临。祂承载着从永远以来,就是秘而不宣的救赎奥秘。祂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祂的来临要使你的生命更新,从黑暗中照射光明,你在祂内将成为圣洁无瑕疵的,祂要带领你进入永远的福地。

亲爱的弟兄姊妹,此时此刻天主那不离不弃的应许和爱仍然我们中运行,祂透过你生活的点滴不断地在显示祂爱你的心,祂渴望能够进入你的心,希望你能够以祂为标杆而生活,你是怎么回应祂的呢?

不妨回顾一个你向天主表达是“yes”的经验?从中反省可以学到什么。

很多时候,我们不明白天主对我们旨意,不明白临于我们身上事情的意义,不明白事情原委,现在我们经验这个世界所发生的事确实如此,但我们的母亲玛利亚给我们立了榜样,她以谦卑,以信德的服从承行了天主的旨意,成就一件不可能的事。

爱我们的天主,求你派遣圣神更新我们,使我们能如同圣母一样对你的话有信德的服从,以迎接耶稣基督的来临。阿门!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