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圣诞蜘蛛”- 温馨的传说

2020-12-18 20:20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6178

The Warm Legends about “Christmas Spiders”

(例句)(忘记天主的)恶人的依靠好似游丝,他的凭借犹如蛛网《约伯传8:14》

What the godless trust in is fragile, what they rely on is a spider’s web 《Job:14》 

蜘蛛在圣经理并不讨喜,据我所知,除上述(例句)外仅出现如下一次:恶人所纺织的是蜘蛛的网....他们结的蛛网不能制作衣服,他们的手工不能遮盖自己《依撒意亚先知书59:5-6》。用今天的话语来说,蜘蛛似乎是“负面典型”了。不过,在与圣诞节相关的故事里,却有许多关于蜘蛛的温馨传说,本文限于篇幅,仅举如下两件:

一是埃及蜘蛛(the Egyptian spider)按照《玛窦福音2:13-15》记载,三位贤士朝拜圣婴之后,若瑟因上主托梦启示,连夜起来,带着婴孩和他的母亲玛利亚逃往埃及去了。传说罗马兵士急于追捕,若瑟一家只能选择山路,昼伏夜出。有一天傍晚正要出门上路时,惊闻附近一阵兵马嘈杂的声音,若瑟赶紧拉着玛利亚和她怀里的婴孩就近躲进一个山洞,并在里面焦急祈祷。

这时,一只蜘蛛感受到他们的焦虑,连夜在洞口编织蛛网,使山洞从外面看起来非常陈旧,很久没有人进出过。而且蜘蛛丝颜色金黄,经过夜晚的雨露,第二天清晨阳光照射,看起来非常有“震慑力”,追捕的士兵在洞口讨论认为不可能有人躲藏,就离开了(*注一),圣家逃过一劫,最终平安逃到埃及。

二是欧洲蜘蛛,几乎每个国家都有他们自己的版本。其中乌克兰版本特别有趣:大致说一位非常贫穷的寡妇要抚养三个孩子,她好不容易弄来一颗圣诞树,却实在没有余力再买装饰品来布置它,圣诞夜孩子们恳切祈祷。那天夜里,躲在家里墙角的蜘蛛(也有说是圣诞老人、甚至小耶稣自己),努力在树上编织蛛网,天亮时孩子们醒来,发现圣诞树上布满晶莹剔透的蛛网,非常漂亮,更神奇的是当孩子们打开窗户,第一道晨光照射进来,本来银白色的蛛网霎时间转变成金色,他们家里也蒙受祝福,从此不再穷困....因此,欧洲地区的圣诞树,习惯上都有许多各式各样蛛网形状的装饰物,平添传说色彩(美洲地区好像不流行此说)

*注一 另一个传说那天追踪圣家而来的,是一队觊觎若瑟身上那三贤士馈赠小耶稣黄金的强盗,但是在洞口被蛛网震慑住,带队的头目就是“右盗”,一声令下就离开了。后来耶稣受难时,“右盗”正巧同时受刑,因为替耶稣辩护,耶稣纪念起往事,当场说:今天你就要跟我一同在乐园(天堂)里《路加23:43》

附图一  埃及蜘蛛保护圣家平安示意图  

附图二 欧洲地区圣诞树上充满温馨传说的蛛网照片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