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新郎来了,出来迎接吧!

2020-11-07 17:06   真理电台  阅读量:13958

读经一(寻觅智慧的,就可找到她。)

恭读智慧篇 6:12-17

读经二(天主要领那些死于耶稣内的人,同他一起前来。)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得撒洛尼人前书 4:13-18

恭读圣玛窦福音 25:1-13

那时候,耶稣给门徒讲了这个比喻,说:

「天国好比十个童女,拿着自己的灯,出去迎接新郎。她们中,五个是糊涂的,五个是明智的。糊涂的,拿了灯,却没有随身带油;而明智的,拿了灯,又在壶里带了油。因为新郎迟迟未来,她们都打盹睡着了。

「半夜,有人喊说:新郎来了,你们出来迎接吧!那些童女于是都起来,装备她们的灯。糊涂的,对明智的说:把你们的油,分些给我们吧!因为我们的灯,快要熄灭了!明智的回答说:怕为我们和你们都不够,更好你们到卖油的地方,为自己买吧!

「她们去买的时候,新郎到了;那准备好了的,就同新郎进去,共赴婚宴;门于是关上了。后来,其餘的童女也来了,说:主啊!主啊!给我们开门吧!新郎却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

「所以,你们应该醒寤,因为你们不知道那日子,也不知道那时辰。」

——基督的福音

 证道:

各位教友,本主日的弥撒读经和福音,启示给我们的信德道理是:“新郎来了,出来迎接他吧!”(玛25:5)但愿我们都能以圣神的智慧备足信德的灯油,好使我们信德的灯火,长燃不熄,时刻准备着迎接我们的新郎、主耶稣的到来。

在福音里,主耶稣以一个生动的比喻,启发当时犹太人的宗教领袖们和祂的门徒们,对默西亚的来临,应该热切期待,并以相称的生活迎接祂,犹如童女等候和迎接新郎那样认真。可惜,他们当中并没有多少人被唤醒,因而不接纳耶稣为他们久盼的默西亚,却狠心地把祂钉死在十字架上,杀害了祂。在旧约里,常把天主和以色列子民的关系,比作新娘与新郎的关系,以此强调天主是多么爱祂的选民,希望选民也应该独爱天主。(德15:2、依49:18、依62:5)

十个童女拿着她们的灯,去迎接新郎。童女,意指没有被罪恶所玷污,或是在羔羊的血中洗净了自己的衣裳(灵魂)的人(默7:14),是全体基督徒和教会的象征。

在新约里,若翰把主耶稣比作新郎(若3:29),主耶稣也把自己比作新郎(谷2:19—20)。在默示录里,把教会比作一位打扮好,准备殷切期待新郎的新娘,而新郎就是我们的主耶稣。(默21:2、9)把教会与耶稣的关系,比作是新娘与新郎的关系,是为强调天主对祂子民的爱,是多么地纯洁和忠信。教会虽是至圣的,但是由罪人组成。因此,“主耶稣以自己的爱洁净教会,圣化她,好使她在自己面前呈现为一个光耀的教会,没有瑕疵,没有皱纹,或其它类似的缺陷;而使她成为圣洁和没有污点的。”(弗5:26—27)而我们每一位基督徒都应该像童女那样,以圣洁的生活、圣善的行为、虔诚不渝的态度(路1:75),去迎接新郎、我们的主耶稣。但愿我们都能牢记圣伯多禄的教导:“你们既然等候这一切,就应该勉励自己,使祂见到你们没有玷污,没有瑕疵,安然无惧;”(伯后3:14)

灯,意指我们的信德和天主圣言;油,指的是天主的圣宠,和在圣神内的爱德行为与我们对主耶稣的热切的望德。拿着灯而没备足油的童女们,是指那些徒有教友虚名,而没由教友实质的人;既拿着灯,又备足了油的童女们,是指那些既有教友之名,也有教友应该有的信望爱三德的信仰实质的人们,他们被主耶稣称为聪明的。但愿我们都能做个聪明的教友,不要做个糊涂的教友。

童们打盹的意思,是指我们由于人性的软弱和世俗的迷惑,或因缺少天主的圣宠和圣神的光照,在跟随耶稣,走信德的路上,有时会冷淡懈怠,精神不振,没有福传的激情,而裹足不前。

半夜里,有人喊说:“新郎来了,出来迎接他吧!”(玛25:6)这个人可以理解为我们的神长、父母或是任何一位,在恭敬天主、救灵魂和福传的事情上,提醒我们的好心人,也可以是今日的福音教导。

那五个聪明的童女不肯借油给那五个糊涂的童女,不是缺少爱德,而是提醒我们,灵魂是个人救自己的,别人代替不了;天主的恩宠和智慧,是金钱买不到的。灯油具备是明智的人,既有教友之名,也有教友的实质,是充满天主智慧的人。正如读经一告诉我们的:“来自天主的智慧,使人一生的光明,人无论什么时候寻找她,都能找到,因为智慧到处寻找与她相配的人。(智6:17)在旧约里习惯把圣神称作智慧。”(智9:9)在新约里,宗徒们常把圣神和智慧相提并论(宗6:3;格前2:13;哥2:3);主耶稣告诉我们,圣神是来自天主的真理(智慧),祂来时将引导我们认识一切真理。(若16:13)

各位弟兄姐妹,在礼仪年即将结束之时,我们有幸聆听这个生动而美好的比喻,这正是唤醒我们,在恭敬天主、救灵魂和福传的事情上,不要麻痹大意,不要冷淡懈怠,以免将来被关在天堂门外(玛25:10);我们要相互鼓励,积极行动,装备自己,好以相称的信仰生活和洁净的灵魂,喜乐地迎接我们的新郎、主耶稣基督的来临!基督,我们赞美你!阿门。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