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甲年常年期第三十主日——爱是一切的答案

2020-10-25 09:28   真理电台  阅读量:5483

恭读圣玛窦福音 22:34-40

那时候,法利塞人听说耶稣使撒杜塞人,闭口无言,就聚集在一起;他们中有一个法学士,去试探耶稣,问耶稣说:“师父,法律中,那条诫命是最大的?”

耶稣对他说:“‘你应全心、全灵、全意,爱上主、你的天主。’这是最大,也是第一条诫命。第二条与此相似:你应当爱近人,如你自己。全部法律和先知,都系于这两条诫命。”

——基督的福音

证道:

犹太宗教的祖传法律,在耶稣的时代,已发展为具有613条之多的法律条文,其中又分为365条禁令,248条要求。正是由于如此之繁杂,因此,法学士才来拷问耶稣。以为这个木匠出身的乡巴佬,一定会被问的蒙头转向,无言以对,谁知耶稣竟能清晰地指出法律的核心就是爱天主爱人,让他们为之叹服。

耶稣的回答出自《申命纪》六章5节和《肋未纪》十九章18节。一个是“你当全心、全灵、全力,爱上主你的天主。”(申:6:5)另一个是“不可心怀怨恨;但应爱人如己”(肋19:18)。耶稣巧妙地把这两个命令融为了一条。为耶稣来说,人与天主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全在于“爱”上,人的彼此相爱,综合了十诫和几乎所有的法律。爱天主和爱人,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是耶稣的基本教导,代表了经书所写的一切(玛七12)。耶稣的回答不但胜过了法学士的试探,也阐明了一个重要的真理,最大的诫命就是爱。我们可以说:爱是一切的答案。

圣奥斯丁说:“只要你爱,你就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是的,就如《爱是一切答案》这本书里所说的:“无论面对的问题是什么,无论遭遇的困难是什么,解决的办法都是爱。解决每一种问题的真正方法,都是来自于爱——更多的爱,而不是更少的爱。无论经历何种困境,我们都要爱自己;无论别人怎么挑战我们,我们都要爱他们;无论我们多想抗拒眼前的处境,我们都要爱它们。”爱是走向满足,解决一切的秘密途径。作者在这里指出,我们生活中的烦恼,麻烦,不快乐等,都是因为我们忘记了爱,缺少了爱。我们只有努力去爱,才会解决一切。

生活中,作为基督徒,我们经常讲爱,可是很多时候,我们只是把它作为一个口号,却没有把它活成一种生活。耶稣要我们“全心、全灵、全力”去爱,这就是要让我们用尽生命的全部。因为他知道,生活中,一切的难题,都可以“因爱而解”。

爱的根源乃是天主,主耶稣在世上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用自己的生活解释了如何爱天主爱人,他也完美的呈现了何为爱。同时,他给了我们爱的恩赐,他要借着圣神的能力与辅助,帮助我们活出爱。

今天,法学士向耶稣提出问题,耶稣给予了回答。这个答案不单是法学士的,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生活中无论我们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别忘了,爱是一切的答案!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