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甲年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是什么让我们无缘天国的宴席?

2020-10-10 16:14   真理电台  阅读量:4820

​读经一(上主要为万民,摆设盛宴,要从人人的脸上,拭去泪痕。)

恭读依撒意亚先知书 25:6-10

读经二(我依赖加强我力量的那位,能应付一切。)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斐理伯人书 4:12-14,19-20

恭读圣玛窦福音 22:1-14

那时候,耶稣用比喻对司祭长和民间的长老说:

「天国好比一个国王,为自己的儿子办婚宴。他打发仆人,去召叫被请的人,来赴婚宴,被请的人,却不愿意来。

「国王又派自己的仆人,说:『你们对被请的人说:看,我已经预备好了我的盛宴,我的公牛和肥畜都宰杀了,一切都齐备了,你们来赴婚宴吧!』

「被请的人却不理:有的去耕田,有的去做自己的生意,其餘的竟捉住仆人,凌辱后杀死了。

「于是,国王大怒,派自己的军队,消灭了那些杀人凶手,焚毁了他们的城市。

「然后,对仆人说:『婚宴已经齐备了,但是被请的人,都不配。现在,你们到各路口去,凡是你们所遇到的,都请来赴婚宴。』

「那些仆人就出去,到大路上,凡遇到的,无论坏人好人,都召集来了,婚宴就坐满了客人。

「国王进来,巡视参加婚宴的客人,看见在那里,有一个没有穿婚宴礼服的人,便对他说:『朋友,你到这里来,怎麼不穿婚宴礼服?』那人无言以对。国王于是对仆役说:『你们捆起他的手脚,把他丢在外面的黑暗中;在那里必有哀号和切齿。』

「因为被召的人多,被选的人少。」

——基督的福音

 证道:

婚宴是圣经中常用的图像,用来描写天国的临现。这个主日的读经与福音,就是有关宴席的。读经一选读的是依撒意亚先知书二五章6-10节,讲的是“天主的盛宴”。而福音选读的就是“婚宴的比喻”这是在前两主日比喻之后的延续发展,是耶稣讲的第三个比喻。当时,司祭长和法利赛人听了“两个儿子”和“恶园户”的比喻之后,发现耶稣是针对他们讲的,就想设法逮捕祂,面对这样的境况,耶稣没有畏惧,而是开口给他们又讲了一个“婚宴”的比喻。

耶稣讲这个比喻的原意,就是针对当时犹太宗教的领导阶层提出批判,指责他们的自我封闭以及拒绝接受祂所宣讲的福音,警告他们如果继续如此下去,将无缘天主的国。

可能很多人,会纳闷为何当时的经师和法律赛人会如此排挤耶稣,其实,我们看看人类的历史,就会发现,每个时代,何尝不是如此。

人类的救恩史,就是天主为人摆设的一场婚宴。天主在不同的时期,用不同的使者,来邀请我们参与这美好的宴席,可就如福音当中描述的一样,因为世人贪恋世俗,无情地拒绝了天主的邀请。所以,拒绝天主的邀请,不只发生在过去,同样也发生在今天。

那今天我们需要默想和反省就是:是什么让我们无缘天主的国呢?福音给我们指出原因有三:一是我们的骄傲;二是我们对于世间万物的贪恋;三是没有生命的改变

一、自我骄傲

今天的比喻,是耶稣用来映射当时犹太社会领导层的自我封闭,拒绝接受耶稣所宣讲的福音。耶稣指出他们的问题所在,就是他们的自我优越。他们觉得自己优越他人,是天主的选民,他们生活圣善,是其它外邦人所无法比拟的。面对出身卑微的耶稣所讲的一些,他们不但不反躬自省,反而为了保存自我的那份优越感,开始排挤耶稣,寻找机会杀害他。然而他们眼中的穷人、受轻视者、甚至罪人必将取代他们而进入天国。

二、对于世物的贪婪

婚宴比喻中受邀者以各种藉口拒绝赴宴,其实就是象征这些人被世上事物捆绑纠缠。因为他们对于世物的贪婪,而迷失了自己。他们没有感到这份邀请的荣幸,反而被自己的耕田、生意所束缚。耕田、做生意并非恶事,而是这些人忘记更有价值的事。他们让次要的东西佔据了自己的心,反而把最重要的东西放在无足轻重的位置。当一个人,对于人世间的一切,起有贪心的时候,人最容易迷失。

三、生命没有改变

婚宴的礼服,就是指生命的改变。一个没有改变的人,也是不能进入天国的。无论是人生的观念与态度,还是生活的方式,我们都需要改变。当我们的观念与态度不正确时,我们的人生,也就会出现偏差。即便是天堂,也会让我们变成地狱。保禄在迦拉达人书曾经说过,「凡是受了洗归于基督的,就是穿上了基督。」(迦3:17)因此,一个基督徒的生活,是基督在他内的生活。

中东的风俗,参与婚宴的人,一定要穿礼服。而且主人会备有礼服,让客人借穿。比喻中那个不穿礼服的人,被国王质问时,他无言以对,显示自己理亏,这足以证明礼服的重要。因此,一个接受天国喜讯,而在生活上没有奉行天主旨意而有所改变的人,不能进入天国。召叫只是开始,我们必须要有生命的果实,否则和那些拒绝邀请的人,结果是一样的。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