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接见比利时基督徒记者:你们是传递希望的人

2020-09-19 20:0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348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9月18日在梵蒂冈接见了比利时《第三》(Tertio)周刊的30来位代表。教宗说,在我们处身的被杂乱声音和信息充斥的环境中,基督徒新闻记者蒙召成为真理的新见证者,从而成为“对未来怀有希望和信心”的信息的传递者。该杂志于20年前创立,从基督宗教,尤其是天主教的观点对眼前现实进行分析和解释。杂志名称取自圣若望保禄二世1994年为准备2000年大禧年撰写的宗座牧函《第三个千年将临之际》。

关于杂志的名字,教宗说,它不仅召唤人们怀有希望,同时也为了令人们在一个传媒日益俗化的景况中,听到教会和基督徒知识分子的声音,他们的声音要通过建设性的思想丰富传媒。教宗解释,基督徒新闻从业者寻求以正面观点来对待人和事,弃绝偏见,来培育相遇文化。通过这种文化,大家才能用信赖的眼光来看现实。

此外,教宗特别提到基督宗教媒体本著没有任何形式的偏见和排斥的态度对基督徒团体新生活方式的成长作出重大贡献。在这方面,他谴责流言蜚语,称“说闲话会封闭团体的心,令教会不能合一”。教宗说,魔鬼是最大的“说闲话者”,牠到处说别人的坏话,因为牠是说谎者,试图阻止教会形成团体。

教宗在讲话中也提到基督徒记者的“职业良知”,他说,他们蒙召在传播界提供新的见证,不掩盖真相或操纵新闻。“在我们处身的被杂乱声音和信息充斥的环境中,需要有具人性的叙事方式来传递信息,来向我们叙说关于我们的事和我们心中的美善”。教宗表示,作为这个“叙事者”的新闻从业人员,蒙召以慈悲的心怀来看待世界和事件,因为“所有这些都是生活结构的一部分,我们彼此相连”。

最后教宗表示,基督徒专业新闻记者,必须做“对未来怀有希望和信心”的信息的传递者。在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下,基督徒记者蒙召成为“希望明天更美好的播种者”。因此,媒体应该在令人们不陷入孤寂反能获得安慰方面作出贡献。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