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天主经式的” (Pray as the Lord's Prayer) (2)

2020-07-01 19:41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6916

(例句)我们日用的食粮,求你今天赐给我们《玛窦6:11》 
Lord, give us today our daily bread  《Matthew 6:11》 

(续前)

圣经学家解释说,从字面上来说,如果耶稣在天主经之前说This is “what” you are to pray, 就表示直接念天主经来祈祷(pray this Prayer)。可是耶稣用 This is “how” you are to pray, 表示耶稣意指“用这种模式祈祷” (pray in this manner) 。那么“天主经模式”的祈祷有什么特质呢?圣经学家归纳为如下三点: 
 
一、先“祝愿”天主,再为自己祈求:天主经的前三句:愿你的名受显扬,愿你的国来临,愿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这三件事是天主最介意的,祈祷者把天主放在第一位:先祝愿祂心想事成,讨祂喜悦,才容易获得垂听,犹如老师认为哪些学生“孺子可教”,之后才会倾囊相授
 
二、只求最“需要”的日用粮(面包) daily bread in need, 而不是你”想要” 的奢侈品 (蛋糕 daily cake wanted)。当然这个“粮bread”不仅限于狭义的食粮,而可以是我们迫切需要的任何有形物件或无形资产 - 例如考试及格、工作机会、甚至爱情、怀孕、顺产....等等,凡是有正当意向、符合天主法律诫命、而不是为满足私欲的,都可以向天主祈求。
 
三、祈求的对象要“聚焦 focus”: 天主经在三个“祝愿”之后,有四个“祈求” : 日用的食粮、宽恕罪过(不过祈祷者得先宽恕得罪他的人)、抵抗诱惑的力量、和避免陷于凶恶。其实后三项都偏重灵性方面,仅“日用粮”比较属于“世俗”的需要,圣经学家建议每次(或一段期间)祈祷时,最好“聚焦”于一项最迫切的需要,切忌贪得无厌,或得寸进尺,堆金积玉,因为天主不会满足人性的贪婪。
 
回想1964年夏天的奇迹,当时大哥要上大三,我要上高一,弟弟要上初一(从六年制免费的国民教育变成要缴费的中学生),三兄弟同时注册所需要的学杂费,对已守寡多年、仅靠七分稻田收益的母亲来说,真是压力山大,我当时真是热切祈祷天主伸出援手,到八月底注册前夕,竟然中奖一千元,顿时解决了燃眉之急,真是感恩。
 
雅各伯宗徒说:你们得不到,是因为你们不求;你们求而不得,是因为你们求的不当,想要浪费在你们的私欲中《雅各伯书4:3》。奉行“天主经式”的祈祷,用自己的心意和语言,说出对上主的赞颂、祝愿和祈求,或许更能蒙福。 
 
附图一 方济各教宗在法蒂玛圣母像前祈祷

已有0人赞赏